保卫处(部) 人民武装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法规 > 管理制度 > 正文

安徽科技学院维稳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8-05-10 访问次数:

一、编制目的

为有效预防、及时处置校园稳定突发事件,确保第一时间控制事件发展,彻底消除和最大限度减少负面影响,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高等教育法》、《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以及教育部《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安徽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安徽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安徽科技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有关规范性文件,结合实际,编制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凤阳校区、龙湖校区校园内和我校师生在校外的各种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请愿以及集体罢课、罢餐、上防、聚众闹事等群体事件;贴大字报、小字报、微信和QQ网上发贴、穿印有不当图文的文化衫以及编制、传播、炒作网络舆情等涉稳信息事件;课堂、会议、报告、讲坛上出现影响稳定言论事件。

四、工作原则

(一)高度重视,预防为主。

本着“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到位、有效控制、高效处置”的原则,在前期充分有效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进一步加强情报信息工作,获取一切涉稳事件的线索和苗头,充分发挥各单位维稳主体作用,及时介入,及早工作,尽最大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避免和防止涉稳事件的发生。

(二)稳定第一,科学高效。

把维护稳定放在重要地位,及时采取必要手段,立即介入,立即处置,严防形成事实,严防涉稳信息上网,将影响控制在校内,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统一指挥,协同作战。

坚持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各单位(部门)协同作战的原则,形成合力,要与公安、国安、网监等部门互联互动,协同作战。

(四)反应迅速,果断处置。

提高预警预报的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一旦发现涉稳事件苗头或涉稳事件正在准备阶段,必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展开各项工作,及时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最大限度控制事态,最大限度消除、降低和挽回影响,并及时回顾、总结和追责。

五、组织机构

根据学校实际,成立学院维稳工作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称领导组):

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分管安全工作副校长担任;成员由党办主任、组织部、宣传部、保卫部、学工部、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工会、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处、外事处、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监察审计处、实验室与实验基地管理处、基建管理处、后勤保障部以及各教学院(部)等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全校各部门的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任务,研究部署相关事宜和处置进程。应急领导小组下设指挥调度组、信息预警组、劝导疏散组、安全保卫组、应急救护组、后勤保障组、信息发布组。

(一)指挥调度组

组 长: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党办主任、组织部部长

成 员: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与校党委行政、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建立紧密信息联系,按照上级指示,实时掌握涉稳事态发展情况,适时做出应急处置科学决策,有效调动校内外一切力量,高效指挥各相关单位和个人开展事态处置工作,并及时向上级反馈信息,向省教育厅、市政府及政府相关部门及时报告情况。

(二)信息预警组

组 长:学工部部长

副组长:工会、团委、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成 员:学工部副部长、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主要职责:负责建立安全稳定信息员队伍、网络舆情监控队伍,收集网上网下涉稳信息,及时了解各方面各领域涉稳事件苗头,第一时间向指挥调度组报告,第一时间做好前期有害信息处置,第一时间做好事件苗头管控。

(三)劝导疏散组

组 长:学工部部长

副组长:各相关单位党政负责人

成 员:各相关单位党政副职

主要职责:负责了解事件起因、事件发展和关键人员,及时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法治教育和疏导引导劝导工作,结束相关事态,消除相关影响,并将涉事人员导向正常的工作学习场所和校园生活状态。

(四)安全保卫组

组 长:保卫部部长

副组长:保卫部副部长

成 员:保卫处工作人员 反恐队员 保安队员

主要职责:负责日常人防、技防、物防建设等“三防”建设,负责维护校园日常秩序,负责涉稳事态现场秩序安全,密切配合公安等相关部门,管制现场,防范敌对分子煽动破坏,防范恐怖袭击,防范各类安全威胁,及时制止有意升级事端和其它极端行为。

(四)应急救护组

组 长:后勤保障部部长

副组长:校医院院长

成 员:校医院医护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必要的医护用品和药品储备,组织必要的技能训练,提高第一时间有效救护的能力。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配合120医护人员开展积极救治。

(五)后勤保障组

组 长:后勤保障部部长

副组长:后勤保障部副处长

成 员:学生食堂、学生公寓、水电气等相关后勤保障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加强后勤服务管理,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削除因食堂饮食、公寓管理等后勤服务问题引发涉稳事件。负责按照指挥调度组要求,落实涉稳事态管制所需要的后勤服务工作。

(六)信息发布组

组 长:宣传部部长

副组长:宣传科科长

成 员:宣传部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汇总涉稳事件起因、发展等各方面的信息,负责网络信息的监控,负责代表学校接待校内外媒体和发布信息,负责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维护学校形象和校园稳定。

六、处置程序

(一)校外人员进校扇动滋事事件

1、获得事件信息的任何人在第一时间向各自单位管理人报告或直接向保卫处报警(报警电话:0552-3197110);

2、首次接警人员立即一边要求就近人员合理控制事态,一边向保卫处负责人(包括保卫处值班干部)报告;

3、保卫处负责人指挥有效力量,最快速度到现场控制事态,并控制相应人员,同时拨打110报警和向领导组负责人报告;

4、领导组负责人安排指挥调度组组织相关单位领导、老师开展教育引导工作,消除事件可能带来的影响;

5、指挥调度组研究并安排案件后期处置跟进,掌握必要信息,做好信息发布和善后工作。

(二)校内人员策划影响稳定的事件

1、获得校内人员正在进行影响稳定的事件策划时,知情人要立即向本单位安全信息员报告,或向各自单位管理人报告,或直接向保卫处报警(报警电话:0552-3197110);

2、首次接警人员立即向保卫处负责人或者领导组负责人报告;

3、保卫处负责人立即一边查明情况,阻止事态发展,一边向领导组负责人报告;

4、领导组负责人安排指挥调度组组织相应单位领导、老师开展教育引导工作,控制事态发展,坚决避免造成实际影响;

5、指挥调度组统筹指挥事件后期教育处理工作,做好可能的校园其它单位发生同类事件的教育预防工作。

(三)校园贴大字报摆拍快闪事件

1、现场其它人员看到后要在第一时间向各自单位管理人报告或直接向保卫处报警(报警电话:0552-3197110);

2、首次接警人员立即一边指挥报警人和就近人员坚决控制事态,坚决防止拍照上网,一边向保卫处负责人(包括保卫处值班干部)报告;

3、保卫处负责人指挥有效力量,最快速度到现场控制事态和人员,同时拨打110报警和向领导组负责人报告;

4、领导组负责人安排指挥调度组组织相应单位领导、老师开展教育引导工作,缓和事态,消除影响;

5、指挥调度组统筹指挥事件后期教育处理工作,做好可能的校园其它单位发生同类事件的教育预防工作;如果摆拍快闪并上网完成的,要立即与地方公安等相关部门联系,删除网上有害信息;

6、做好信息发布和善后处理工作。

(四)通过微信、QQ和网络编制、传播、炒作网络舆情等涉稳信息事件

1、网络监控人员或知情人第一时间向各自单位管理人报告或直接向保卫处报警(报警电话:0552-3197110);

2、首次接警人员立即向保卫处负责人(包括保卫处值班干部)报告;

3、保卫处负责人和相关单位管理人要立即向领导组负责人报告;

4、领导组负责人安排指挥调度组组织力量处理上传到网上的有害信息;

5、指挥调度组统筹指挥事件后期教育处理工作,做好可能的校园其它单位发生同类事件的教育预防工作,如需要应立即与地方公安等相关部门联系,删除网上有害信息;

6、做好信息发布和善后处理工作。

(五)罢课、罢餐、游行等群体性事件

1、现场其它知情人或安全信息员第一时间向各自单位管理人报告或直接向保卫处报警(报警电话:0552-3197110);

2、首次接警人员立即向保卫处负责人(包括保卫处值班干部)报告;

3、保卫处负责人一边安排有效力量,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合理控制事态;一边立即向领导组报告;一边关闭校门,坚决阻止人员上街(因活动公安部门未批准,则坚决不准上街);

4、领导组负责人安排指挥调度组指挥相关单位党政负责人立即到现场做工作,坚决控制事态;

5、指挥调度组统筹指挥事件管控和教育处理工作,并立即与地方公安等相关部门联系,要求执法力量到现场合力处置;

6、做好信息发布和善后处理工作。

(五)课堂、会议、报告、讲坛上出现影响稳定言论事件

1、听讲人或安全信息员第一时间向各自单位管理人报告;

2、单位管理人立即向本单位党政负责人报告;

3、本单位党政负责人立即到现场,了解情况,合理控制事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因处置不当产生次生事件,同时向指挥调度组报告;

4、指挥调度组统筹指挥事件管控和教育处理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六)校内人员参加校外影响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1、现场其它知情人或安全信息员第一时间向各自单位管理人报告;

2、接警人员立即向领导组负责人报告;

3、领导组负责人安排指挥调度组指挥相关单位党政负责人立即了解情况,赶往现场,开展工作,劝止当事人离开群体性事件现场;

4、指挥调度组跟踪事件进展,合理增加力量,有效掌控事态;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执法部门互联互动,合力处置校外群体性事件;

5、指挥调度组组织后继教育处理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6、做好信息发布和善后处理工作。

七、本预案自下发之日起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