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 人民武装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警钟 > 典型案例 > 正文

典型案例一:学生入学诈骗案例及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19-05-30 访问次数:

1、【常见骗术】 骗子利用学生入学缴费时排长队,谎称老师或老乡,帮学生代办缴费骗取学费。 

  【温馨提示】 缴费时不要想走“捷径”,重金千万不能交给陌生人。

2、【常见骗术】 骗子给学生发送此类手机短信:“你好,通信公司现在将对您的手机进行线路检测,请您暂时关闭手机三个小时。”然后,利用提前获取的学生家庭电话号码,假称学生同学、朋友或老师,声称学生突然发病或者遭遇车祸,向家长骗钱。 

  【温馨提示】学生报到后要及时保存班主任手机号码或其他联系方式,并将其告诉家人。若接到此类电话,要让父母第一时间联络班主任以确认情况是否属实。

3、【常见骗术】 骗子声称自己银行卡被盗,请求借卡转账,再以“我帮你操作”等理由骗得密码,最后用另一张卡调包。

  【温馨提示】 街头遇到的此类求助者,往往是骗子,不可交出自己的银行卡,更不可泄露密码。

4、【常见骗术】 骗子拉扯同学老乡关系,推销伪劣手机、学习文具、化妆品等。 

  【温馨提示】 天上不会掉馅饼,购物要到正规场所。 

5、【常见骗术】 骗子利用学学生网络交友意愿强烈实施网络诈骗。 

  【温馨提示】 中职学生涉世未深,虚拟世界结交的朋友不要轻易带到现实生活中。

6、【常见骗术】 骗子以找兼职为名行骗,有的学生被骗走手机等财物,有的被拉到酒楼吃饭,骗子提前开溜留下学生买单。甚至学生还可能遭到暴力侵害。 

  【温馨提示】 不轻易出借手机,不轻易接受吃请。特别是女生应聘兼职等课余工作,不要独自上门。 学生还应注意项目诈骗,例如骗子持假工作证,推销半价旅游或以提成为诱饵,让受骗者骗来更多受骗者,骗子收取报名费后即玩失踪。学校提醒:切莫轻信主动上门的陌生人,不轻信证件,有问题要咨询老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