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 人民武装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团 > 八一社团 > 正文

退伍不换色 追梦路上的狂奔

发布时间:2019-06-12 访问次数:

访退伍大学生 优秀考研学子陶敏、王孝国

人物简介:

陶敏,女,财经学院2015级审计管理专业学生;王孝国,男,管理学院2015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两人均为退伍大学生、八一社创始人之一,先后担任校八一社第一、二任社长。陶敏曾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安徽省分赛”二等奖,参军期间荣获浙江武警总队杭州支队“优秀义务兵”称号。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南京理工大学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孝国曾获“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2014年9月参军入伍,服役期间表现优异,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授予“爱警习武”好战士称号、被固原市支队授予团嘉奖,荣获“优秀士兵”称号。期间还参加了一系列驻地重大警卫勤务,两会安保等任务。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人物事迹:

有这样一种说法:“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从小到大,笔者一直对军人怀着一种崇高的敬意,不仅因为军人那身充满使命感的军装,还因为军人英姿飒爽的刚毅身躯,更是因为军人是最可爱的人。在安徽科技学院的八一社团就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曾告别校园,披上军装;他们曾永不言弃,挥汗如雨;他们曾咬牙坚持,目光坚定;他们曾披荆斩棘,尽显青春亮色;他们也曾为我们的岁月静好负重前行。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八一社的两位优秀考研学子,去倾听他们的青春纪事。

绿装红颜 青春无悔

见到陶敏时,笔者颇感诧异:照片里那个笑容灿烂,有着黝黑的皮肤和利落短发的士兵陶敏和面前这个长发披肩、眉眼间充盈着温柔与笑意的学生陶敏,切换地竟然如此自然。“决定参军的最大初衷是因为想多一次尝试,有挑战性的尝试。”她觉得要趁自己正值青春多去历练,因此在说服爸妈后,她毅然踏上了从军的道路,将两年韶华投身军旅,换来了人生篇章上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退役回校后,为了给退伍大学生复学、转专业提供一个便捷的平台,使之更好地融入学校生活,也为了给安科学子普及军事知识,构建一个连接校园与军营的桥梁,她在保卫科邵传雷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筹建八一社,并成为八一社的第一任社长。2016年八一社正式成立,操场上挺拔的身姿,洪亮的口号声、风雨无阻的操练使安科八一社成为安科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是陶敏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也是对八一社刻苦训练的学弟学妹们的美好祝福。流过泪水的眼睛更明亮,流过汗水的身体更强壮。陶敏在八一社得到了锻炼,与此同时,也找到了退伍后的归属感。

(图为八一社成员校内集训)

“最可怕的事情不是别人比你优秀,而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更加努力,所以你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不去拼搏?”这是陶敏考研路上奋斗的信念。考研是一段艰苦的长途跋涉,而她选择制定短期计划,每完成一个小计划的幸福感会推动她坚持到下一步。每当她感到疲倦想要懈怠的时候,她就会抬头看一看旁边的小伙伴,看那些坚毅专注的脸庞。他们都在努力,自己有什么理由放弃。日常遇到烦心事她就喊三两好朋友去吃火锅,“没有什么问题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实在无法静心学习,她会立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本书也不带,痛快地玩上两三天。回来时又是一个崭新的斗志昂扬的自己。

血性阳刚 拼搏奋进

“好男儿当兵去”,相信大部分男生心中都曾有过一个军旅梦,王孝国便是如此。怀揣着儿时的梦想,结束了大一生活后,在征兵通知下发时,王孝国毅然走上参军的道路。陌生的环境、部队严苛的要求、超负荷的训练曾让他身心俱疲,但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还是收获比较多吧,不仅身体和心灵都得到了锤炼,收获的战友情更是我一生的财富。”他向笔者说道。“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这是《士兵突击》里的经典台词,也是伴随王孝国很长时间的座右铭。军营的历练使他从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成熟军人,坚强与责任已经成为他融在血液里的信念。

退役返校后的生活被他戏称是“从地狱到了天堂”。但最开始在“天堂”的日子并不好过。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在迷茫,下一步该往哪走?怎样走?不过,在老师的鼓励和战友的支持下,他很快走出了低谷期。2017年6月他担任了八一社的第二任社长。在任期间,积极探索社团发展,配合完成了多次征兵、军训活动,努力发扬退伍老兵的优良传统,为学校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在退出社团后,他决定考研,将在部队里磨练出的坚强意志投入学习。制定长期计划并按步完成是他学习的习惯。他还按照考研科目考试的时间区分时间段学习,若考研时下午考数学,那就平时在下午做题,保证考研时大脑的充分活跃度,他说,这就是他的小窍门。王孝国带着一颗赤诚的心,在不断超越自己的路上奋进不虞。

军营生活已渐行渐远,两年的时间一眨眼就过了,入伍参军仿佛还是昨天的事情,但新的生活画卷已经在他们面前展开。谈及对未来的规划,王孝国充满希望。愿他能成为梦想中将知识以及积极思想传播下去的园丁,为祖国培养如他一般坚毅勇敢的未来。

他们就是是新时代青年学子中的追梦者和圆梦人,他们勇敢地接受祖国的挑选,积极投身火热的军营。退役后,他们努力拼搏,再创佳绩,青春无悔。优秀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身为青年大学生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优秀大学生退役士兵为榜样,积极报名参军,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强军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