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终身教授蒋晓泉先生来我校讲学

    2016年05月26日 11:02 管理员 点击:[]

    5月23日,我院邀请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终身教授、奈特-雷德研究员蒋晓泉先生来我校讲学。蒋晓泉首先为财经学院师生做了题为《Equity Issues and Market Timing》的学术报告,并就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建设、金融工程专业建设、以及教学、科研、国际访学等方面的合作与财经学院师生进行深入交流。我院全体教师、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方向带头人、各专业负责人、金融工程专业学生参加了各项活动。

    报告会的主题为有关公司的融资决策。已有文献证实,新股发行多基于对现有股价的判断。然而,蒋晓泉教授及其合作者认为,在非对称信息条件下,新股发行更有可能基于对未来股价的预期。在构建一个简明的理论模型的基础上,蒋晓泉教授及其合作者使用美国资本市场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发现,对现有股价和未来股价的判断都对公司的融资决策产生影响,但是,对未来股价的判断更强且更为持续地影响了企业的融资决策。考虑到大公司在融资决策时信息不对称的可能性较低,本项研究进一步分大小公司样本作了细致的稳健性检验。在小公司样本中,仍然存在显著的预期股价对公司融资决策的影响。

    报告会结束后,我院党总支书记骆海邦,副院长余吉祥及各系室主任与蒋晓泉先生共同研讨了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建设、以及金融工程专业的建设问题。蒋晓泉教授结合美国大学的具体情况,指出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专业建设,培养一批能力强且有志于教学科研事业的师资队伍最为重要。

    当天下午,在我院会议室,校人事处处长刘东楼同财经学院党政领导一道与蒋晓泉就进一步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双方在联合教学、科研项目申报、学术论文发表、教师访学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双方会进一步细化合作的内容,付诸实施。

    上一条:我院余吉祥博士发表的学术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下一条: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学科建设“双周论坛”安排一览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