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开展经济学前沿讲座

    2022年04月02日 11:21 朱中军 点击:[]

    4月1日,财经学院王闽博士在致知楼C107做关于经济学前沿讲座,学院大一大二部分学生参加讲座。

    王闽老师首先介绍了城市经济学领域的研究范畴。城市是城市经济学领域的关键词。城市在经济学上特指大于一定人口规模且人口密度相对较高的区域。城市化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常态,在美国、中国以及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是如此。研究城市的起源、类型和发展,王闽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城市经济学的关键研究问题:为什么城市会存在?并提出了比较优势、运输规模经济、生产规模经济几个可能的假说。在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后,王闽老师深入浅出的分析得出结论,比较优势存在差异但生产和运输规模报酬不变,不足以支撑城市发展;比较优势的差异虽然加强了城市化的差异,但这对于城市的形成是不够的。假如在运输环节存在规模经济而生产规模报酬不变,利用好比较优势会形成贸易型城市;在生产环节存在规模经济,而运输规模报酬不变,如果规模经济带来的回报大于运输成本,不需要存在比较优势也会形成工厂型城市。最后,王闽老师讲解到,生产导向型产业形成聚集的原因主要是聚集经济(外部规模经济),这也是目前城市经济学的最核心最前沿研究话题之一。王闽老师介绍了两类集聚经济的存在:城市化规模经济和产业内规模经济,并结合前沿文献重点分析了产业内规模经济形成的三个重要机理:共享中间投入,共享劳动力市场和匹配,知识溢出效应。通过实际前沿研究成果与经典案例,王闽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几种作用机制的存在形式与作用方式。(特约通讯员:朱中军 审核:杜小明)

    下一条: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翟胜宝教授莅临财经学院指导会计专硕申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