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专业建设 - 正文

专业建设

财经学院“十二五”专业建设规划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1-09-20

专业建设是我院的一项基本建设,它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相互依托,成为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关键,具有一定特色的学科专业对提高我院的知名度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随着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及高等教育自身改革的需要,加强专业建设势在必行。

一、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安徽科技学院财经学院十二五规划》为依据,结合我院的办学条件、学科和师资的实际情况,主动适应学校专业和学科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需要,以安徽省经济快速发展的契机,以人才市场需求和提高专业竞争能力的需要为出发点,以就业市场为导向,以发展应用性专业为重点,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增强专业柔性,办出特色专业。

二、现有专业情况

目前,我院现设有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会计教育、经济学等4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生1549人。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副教授以上7人,讲师 20人,助教 9 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 29人,占教师总数的80.6%,其中博士与在读博士9人。校级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人,具有双能型教师资格的教师19人。

三、专业建设的目标

为实现我院稳步可持续发展,专业建设的目标要以人才市场为导向,紧密结合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相应专业人才的需求,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积极创造条件,拓宽专业口径,加大前瞻性专业开发力度,培养特色专业方向。在专业建设方面,努力把我院的各专业建设成结构合理、相互支撑、特色明显、在省内同类院校同类专业中有一定影响的专业。学院将在五年时间内,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财务会计教育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的改造,使之成为安徽省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专业;加强财务管理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努力建成校级特色专业;深化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合作办学以及卓越培养计划,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精英化;进一步凝练经济学专业方向,确立弱势专业优势方向;根据学院办学条件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发1-2个新专业。

四、专业建设的原则

作为一个新学院,师资力量薄弱、基础条件差、积累与沉淀少,专业建设必须遵循需要和可能的原则,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近期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有利于形成合理的专业结构,从而达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基于这些考虑,在专业建设上我们将具体遵循以下原则:

1、合理利用现有资源,集中精力办好现有专业;

2、重点建设特色明显、在省内、国内能够产生一定影响的专业;

3、充分调研论证,谨慎申报新专业;

4、打破专业界限,整合专业力量,凝练专业方向,形成弱势专业的强势方向。

五、专业建设的主要内容

专业建设主要包括专业的论证调整、教学基本建设和教学改革。其中教学基本建设是专业建设的中心环节。在专业教学基本建设中要做好以下工作:

1、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专业建设中最为关键的内容,一是要加大引进力度,充实师资队伍;二是积极创造条件,稳定师资队伍,同时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提高。三是充分挖掘社会教育资源,构建一支高水平的兼职教师队伍,给专业师资队伍以有力的补充。四是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提高双能师资比例。我们将加大引进和培养力度,五年内将要引进高质量教师15名,其中,引进和培养4-6名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晋升副教授以上教师6-8人,培养学科带头人1-2人,以形成合理的学术梯队。经过五年努力,到2015年,我们实现的目标是:专任教师达到55人左右,其中副高以上教师达到40%,双能型师资比例达到70%

2、课程建设。

在课程建设中,专业课程体系构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其关键在于确定课程的设置及实践环节的安排。根据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及学校的定位,在深入研究每门课程及实践环节设置的目的,明确其对实现培养目标的意义的基础上,做到课程设置要合理衔接,保证知识体系的前瞻性、连续性、系统性、完整性,确保学生的学习能力、应用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全面培养,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课程建设上,学院将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1)逐步完善教学计划体系,使之实现基础性、科学性、前瞻性和灵活性的有机统一。整合学科专业基础课,优化专业核心课,凝练专业方向课,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得到系统的培养。

2)主动吸收行业、用人单位专家参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的确定,根据应用型创新创业经济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全面制定、完善课程教学大纲。

3)完善课程组建设,主干课程配备负责人,力争实现课程团队化。

4)扎实抓好专业核心课程、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力争获批立项建设2门校级精品课程,力争获批立项1门省级精品课程

5)加强新课程教学研究和师资培训工作,做到新课程,新内容,高标准,高质量。

6)抓好课程信息化建设,积极筹建主干课程网上课堂。

7)稳步推进双语教学,力争国际贸易专业基础课程与核心课程双语化。

8)抓好教材建设,加大对教学改革成果的总结力度,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的编写,形成高水平的教材,同时积极遴选3-5门课程进行校本教材的编写,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3、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

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的建设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关键。学院现设有财经综合实验室(200110月组建),下设商务模拟室、会计模拟室、企管模拟室、金融证券实验室(在建)等四个分室,实验室现有可用面积320平方米,建有159台套工作站,主要以计算机和相关教学软件为基本配置。基本上满足各专业相关课程的实验(训)需要。学院将根据专业发展的需要,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不断改善与优化实验室的建设规模与实验条件,努力建成具有一定特色的财经综合实训平台。

实习基地建设是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的重要保证。加大与企事业之间及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建立稳固的实践基地,是我院未来五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将与安徽省蚌埠市、合肥市、滁州市及凤阳县等地方政府公共管理部门、企业积极联系,争取每个专业至少建立6-8个左右较为稳固的实习基地,并有效发挥实习基地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4、教材建设。

教材建设是专业建设中一个重要问题,根据学院的定位、特色及专业自身培养目标和学院的实际情况,教材建设将以国家规划或省部级获奖教材或名校的高水平教材为主体,同时,积极组织教师编写特色教材、讲义、实习实践指导、教学参考资料和习题集等。在五年内,争取逐步出版5本应用型教材,力争在省内产生一定的影响。

5、加强教学基本文件建设。

学院要根据学科发展和专业定位不断调整教学基本文件内容,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大纲,要在教学内容上充分体现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特色,寻求专业突破口,将教学内容与学科专业发展趋势紧密结合,充分反映学科前沿及专业发展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