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专业建设 - 正文

专业建设

财经学院举行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作者:田慧 发表时间:2021-10-18

为进一步对接国家教学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逐步提高学院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10月14日上午,财经学院在西辅楼317会议室举行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财经学院党委书记杜小明、院长郝世绵、副院长李强、党委副书记耿广汉以及各专业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郝世绵主持。

会上,郝世绵首先强调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性,并指出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原则。随后,各专业负责人分别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就修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咨询意见。与会人员针对各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时安排、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并给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杜小明提出,人才培养方案是为了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专业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修订培养方案需要各专业老师的共同努力。人才培养方案在吻合国家标准的同时,应与国际化大趋势、数字化大潮流相契合。耿广汉从学生教育的角度谈了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应注意的问题。他认为,人才培养方案对学生日后的学习与就业起着引领作用,因此人才培养方案需具有全局性、时代性。李强指出各专业负责人应科学合理确定专业培养目标,要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合理安排学时、加强实践性教学。

郝世绵就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作总结发言。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中应考虑两个方面: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与人才培养方案的特色性。她要求各专业负责人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性,会后认真思考修订意见,与各专业教师进一步探讨与论证,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和培养体系,制定出契合财经学院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方案。(特约通讯员:肖秀华 审核: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