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人才培养特色 - 正文

人才培养特色

多元化的办学模式逐渐形成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9-02-14

一、“国际联合”培养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2010年我校与布里奇波特大学(UB)签订合作协议,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展“2+2本科双学位”校际交流项目,即:本科生在本校就读前两年课程,符合申请出国(境)留学条件,经申请批准后到国(境)外合作学校就读后两年课程;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后,获得两校分别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和我校本科毕业证书。

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培养既满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求,又适应跨文化交际需要;强化英语教学,提高国贸专业人才的市场适应能力。

为学生能进一步在国外深造创造了条件。学生通过一定时间的海外学习和实践,有利于学生在海外攻读更高层次的学历和学位。打通了我院教师教育教学向国际学习的渠道。根据协议,我校每年将派出教师赴美国交流学习,美方学校亦派出教师来我院讲学,有利于我院经管理专业教育教学与国际接轨,促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卓越教育”培养提高学生专业应用能力。

2011年财经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被学校纳入校级卓越管理师培养项目。目前两个专业经过前期的调研与论证,形成了较为具体的卓越管理师培养方案。总体模式设计为“3+ 1 ,即校内教育3 年,主要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企业培养1年,以各种实习实训、专业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为主要形式,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要求来源于企业。学生毕业要求需修读完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学分要求。

学校为强化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吸纳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深度参与培养过程;学生必须有一年时间在企业学习。

20159月将在所有经济管理类专业启动卓越管理班的遴选工作,计划国际经济与贸易卓越班、工商管理卓越班各遴选30名学生进行卓越培养。卓越管理师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必将给经管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多样化培养提供新经验。

三、“校企合作”培养增强学生适应性

2009年开始,学院与安徽凤阳力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南京远方物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设“力营销班”与“远方经管班”,共同培养经济管理人才。企业为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等专业在校学生提供认识实习和毕业实习机会,同时企业的高层主管定期不定期来校讲解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管理等实际经验。经济管理专业向合作企业优先推荐优秀毕业生,企业也可以在毕业实习活动中挑选学生就业。

根据企业面向任务要求,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培养方案,结合岗位需求组织教学,双方共同承担教学任务,提高学生专业应用能力。根据协议,两公司将作为经管类专业长期实践性教学基地和教师社会调研基地,接受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学生实习,并负责对学生进行必要的职业培训,按照实习方案和实习计划尽一切努力做到学生轮职轮岗,提高学生专业实习质量。合作班的学生具有双重身份,在校是学生,到企业岗位实习,企业给予学生一定的劳动报酬,同时也增强了企业和学生的相互了解,为双向选择提供了先机。

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既解决了企业的人才储备问题,又帮助学院解决了顶岗实习及就业问题,同时,产生的经济收益可减轻企业的经济压力,改善学校教学实习条件,又能部分补贴学生的生活费,达到了“三赢”的功效,从而较好地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由于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较早地注入了企业文化、岗位目标,因此能恰当地刺激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