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人才培养特色 - 正文

人才培养特色

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特色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9-04-23

一、逐渐形成四性五结合为指导的应用性实践教学体系

构建以四性(即自主性、开放性、实践性和创新性)五结合(即知和行、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虚拟与实训、教学与科研)为指导的分层次、多模块、与理论课既相互衔接又相对独立的应用性实践教学体系。

二、基本构建应用性实践教学体系的基本框架:“三位一体、六模块

三位一体:即建立应用性实践教学目标+应用性实践教学内容+应用性实践教学条件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

应用性实践教学体系

①认知实习模块:强化学生的专业意识,培养学生对专业岗位的认知能力。

②社会实践模块:加深学生对社会的认识和了解,培养学生的社会理解、社会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

③课程实习模块:巩固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拓展专业视野。

④实训、实验教学模块: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⑤综合与毕业实习模块: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⑥科研训练模块:通过科研讲座、毕业论文(设计、创作)、学生科研立项、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等,培养学生进行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的能力。

三、构建有效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践育人

构建有效的实践教学体系是提升学生应用能力的着力点。实践教学体系是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的载体与实现手段,我们针对财经专业人才的特点,构建明确的实践教学目标体系和内容体系。

构建明确的实践教学目标体系。针对各专业对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目标不清晰的现状,加大调研的力度,认真研究市场对工商管理类各专业毕业生应用能力的需求,制定了科学且具有一定前瞻性的应用能力培养目标体系。大一、大二通过认识实习、社会实践活动等,提升学生认识社会的思维能力,大三通过课程实习(实训)、综合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活动等,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大四通过科研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提升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通过分学年度的分体目标的实施,有效的实现应用能力培养的总体人才培养目标。

优化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实践教学内容体系是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的载体与实现手段,我们针对财经类人才的特点,将实践教学的内容体系设置为基础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教学、综合实践教学和创新实践教学。基础实践教学主要培养学生计算机、英语、相关学科基础课程(如统计学、会计学、经济学等)基本技能和认知社会的能力;专业实践课程主要提高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具备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综合实践教学主要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实践主要作为第一课堂的延伸,主要通过学科竞赛、课外科技活动、创新课题、科研训练等对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的训练,提升创新能力。

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