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人才培养特色 - 正文

人才培养特色

财经学院学史力行系列活动二十二:财经学院“青椒计划”教学能力提升工程显成效

作者:肖秀华 发表时间:2021-06-21

为深入推进“学党史,办实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帮助青年教师(近五年新进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财经学院于本学期实施“青椒计划”教学能力提升工程,旨在发挥教学水平高的教师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提升学院人才培养整体能力水平。

“青椒计划”教学能力提升工程主要围绕五个方面进行,一是落实导师制度和青年教师助课制度。发挥骨干教师和经验丰富教师“传、帮、带”作用,以“老”带“新”,言传身教,培养青年教师对教学内容的处理能力、运用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能力、教学组织能力;二是开展教学能力提升大赛。通过第六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院赛,调动广大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和拼搏奋进的工作干劲;三是启动指导老师观摩课教学活动和新教师公开课活动。选择优秀教师、教学名师讲授示范课,发挥优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青年教师通过参加公开课活动规范教学活动,合理规划教学内容和教学安排;四是深入交流互鉴经验。开设专家讲坛和师生座谈等活动,借鉴先进专家老师的优秀经验,通过与专家的沟通和交流,解决目前的教学困境,拓宽新思路,掌握新方法,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不断调整教学思路。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听课巡课力度。通过听课、巡课方式,掌握教学情况,发现教学问题,解决教学难题,提升教学质量。

在“青椒计划”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实施过程中,各教师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动员和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学锻炼,落实培养计划;教工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带头钻研教学业务。本学期以来,4位青年教师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业余党校培训;2位青年教师向所在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院整体教学情况持续向好,根据《教学督导工作简报》,3月份以来学院教风得分、课堂学风、学生评教、教师得分及整体得分均保持前列,多名教师和课程受到表扬,其中,新进青年教师石晓宇《金融计量分析》获5月份理论课授课优秀推荐。

下一步,学院将总结“青椒计划”教学能力提升工程经验,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发挥党建领航保障作用,全面促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特约通讯员:肖秀华 审核:杜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