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财经学院“5.25”心理健康月:开展大学生宿舍关系管理讲座

    2022年05月27日 12:37 崔雅婷 薛枫 点击:[]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帮助学生更好地处理宿舍人际交往问题,营造温馨和谐的宿舍氛围,进一步推进稳定、高效的宿舍网格化管理机制的形成,财经学院在5月25日开展了“收获真情,向阳而生——大学生宿舍关系管理”讲座。讲座特邀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安徽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室负责人陶漫主讲。学院团委书记薛枫主持讲座。

    陶漫采用互动方式,从同学们对当前宿舍关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的调查开始,引发了大家的兴趣,继而结合自身求学时的住宿经历、对大家的评估情况和目前高校宿舍中多发的人际关系案例,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就宿舍和谐人际关系对学习生活的重要意义、影响因素、宿舍常见的人际关系问题和处理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多元化的解读。她指出宿舍关系是大学阶段人际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社会化的重要平台以及健全人格形成的重要渠道。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传授了良好宿舍关系的基本原则、构建技巧和注意事项等。讲座中,现场进行了CPMS个性测试和详细分析,引导与会同学要学会辨识自己的性格特征和行为风格,同时更好地理解不同性格特征的室友,懂得如何与之相处,特别提出了制度化宿舍的构建和宿舍冲突解决之道等优化方案。最后,她鼓励大家要保持一颗真诚乐观向上的心,牢记人际交往的黄金法则和白金法则,主动、平等地与同学多交流和沟通、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尊重和关心他人,健康、快乐、充实地度过大学每一天!

    本次讲座为引导宿舍关系正向发展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强化了心理委员、寝室长的责任意识,有助于引导同学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和人际关系处理,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特约通讯员:薛枫 审核:耿广汉)

    上一条:财经学院“青马工程”培训:举办培训班学员主题辅导报告 下一条:财经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教育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