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用下载 >> 正文
【报销】报销业务网上申报与审核系统使用解答

报销业务网上申报与审核系统使用解答      

   

一、为什么启用报销业务网上申报与审核系统?  

“网上报销系统”从理念上彻底打破了传统的报销模式,实现了整个报销流程的网络化,通过单据填写的网络化、财务审核的网络化并通过和财务、网银等系统的互联互通,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财务核算的再造流程,极大提高了财务核算效率。报账人通过登录财务平台可自助填报报销内容,提交后凭打印单到财务处财务科办理报销业务,无需现场排队等候,报销人可根据平台上提示的当日接单总量安排现场交单时间,避免财务报销与其他工作的时间冲突。该系统通过校园网实现,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教职工可在校园网内任何一台联网电脑终端进行申请、打印、提交审核等操作,财务处可以提前了解、安排报销支付。网上审批功能开通后,相关领导也可以在网上进行报销单据的网络审批,改变了传统的面签,财务对原始凭证审核后,自动生成记账凭证。该系统实现了单据填写的规范化、业务审批的流程化、财务审核的透明化,以全面提升财务信息质量,使财务信息准确、完整和及时用于管理。  

二、如何登录使用报销业务网上申报与审核系统?  

报销业务网上申报与审核系统启用通知和使用说明已通过学校协同办公系统发送到每位教职工,请及时查阅下载。  

三、系统使用的人员范围是什么?  

系统使用的人员为工资库在库职工(编外人员暂不能使用),工资系统已为每位在库人员分配一个人员代码(即职工编号),教职工使用该编码和自行设定的密码(初始密码与职工编号一致)登录财务平台进行报销业务申报提交以及收入、项目经费查询。  

四、报销业务网上申报时需要选择的项目是指什么?  

报销业务网上申报时需要选择的项目是指学校下达的2016年预算项目、结转的代管经费项目和立项、结转的研究经费项目。  

五、项目余额怎么查询?  

项目余额仅供项目负责人查询。查询途径财务平台的综合查询模块,该模块不仅可查询项目负责人本人收入,也可查询本人负责的相关项目经费指标。  

六、报销业务网上申报保存操作时,为什么出现“支付金额不等于报销金额”提示?  

报销业务网上申报目前主要功能是详细采集经费来源(项目预算)、报销具体业务、怎么支付的等相关报销信息,如果在“报销基本信息”页签没有点击“增加报销记录”(日常报销录入)或“添加报销内容”(差旅费录入)按钮录入具体报销内容,系统将提示上述信息。  

七、报销业务网上申报与审核系统具体操作流程是什么?  

报销人登录平台→“系统信息管理”中修改个人信息(主要为手机号码,便于短信推送)→“报销业务管理”中根据报销内容选择“借款录入”或“日常报销录入”或“差旅费录入”→录入完毕后“保存”、“打印”、“提交”→持打印的纸质报销单及原始票据按审批权限审批→到财务科现场递交审批后单据,进入排单审核→审核结果由系统推送短信通知(短信系统第3周开始上线)。  

八、网上填报后原有的支出汇总单、差旅费报销单、领款凭证、临时工工资等凭单还要填写吗?  

可以不填,但原始票据应粘贴在票据粘贴单上,超出票据粘贴单大小的单据直接在票据粘贴单上齐左齐上(左上角)粘贴,打印提交的报销单作为封面。  

九、为什么有的项目经费查不到?  

项目经费清理通知下达后,有的项目没有录入或归口部门没有审核;或者现已审核但时间在寒假期间账务系统初始化后。为便于项目管理,财务部门将会商相关部门在其全部审核结束后于3月上旬集中结转。  

十、网上报销录入时,为什么不能选择项目?  

如果录入人不是项目负责人,需要项目负责人将项目对其进行授权操作,具体授权方法详见系统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