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论坛
督导论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督导论坛>>督导论坛>>正文

高校校内督导的定位及工作思路新探

2017年12月08日 转载 点击:[]

引言

在当前的高等教育环境下,高校教学质量下滑、如何提高高校教学质量、提高高校培养学生的质量水平等,是国内高校绕不开的话题。国家也随之在近年成立了专门的评估部门,使得高校评估成了一种常规的教学检查活动。监督、检查、指导、评估是教学督导的四大职能,从某种意义上说,国家已经把教学督导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

国内高校对专项检查、教学评估等都是非常重视的,有些甚至是全民动员,全民行动,花费大量的财力、物力、时间来应对某一项检查、评估,等检查、评估过后,精疲力尽。高校用这样一种方式来应对检查、评估,显然偏离了教育检查、教育评估的宗旨,使得教育检查、教育评估的评价也在一定程度上打了折扣。

如果高校能够真正理解检查、评估的意义,正确看待各种检查、评估,采取一种合理的长效机制,设立常态机构,把检查、评估前的集中工作分解到日常的工作中,这样不仅能够节省高校有限的财力、物力、精力,真正对高校的发展起到一个长期促进的作用,而且可以让检查、评估起到它真正的作用。

其实评估是教学督导中的一种功能,现在强调了评估,却相应的没有把督导重视起来,有点本末倒置。如果能够把校内督导工作做好,结合日常对评估标准的研究,注意积累各种教学材料,这样对提高高校教育质量,提升高校评估结果是一个很实际的促进。所以把督导工作和评估工作有机结合,有利于校内督导打开工作新局面

虽然国内高校纷纷成立校内督导办公室,但对督导的含义、定位、职能等还是比较模糊的,或者对督导的认识比较自我,这样就容易在行驶职能的时候出现偏差。

1 校内督导的意义

督导,原意上指的是上级行政主管对下级执行部门的视察、监督和考核。教育督导就是上级教育主管对下级教育行政机关和学校的活动进行行政视察、监督和考核的公务活动。这是最早期的人们对督导的理解。随着时间的发展,人们对督导的理解也经历了行政视察时期(1624-1875),专家督导时期(1876-1936),努力改进教学时期(1937-1959),以研究和探索为主要活动的时期(1960-1970),以系统分析为主导的时期(1970-至今)。

结合我国高等教育的实际情况,国内高校校内督导更多的应该是综合性督导,帮助老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注重教学的过程性督导;注重日常制度的建立和日常教学资料的积累,研究分析评估指标,研究国家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捕捉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为高校的发展出谋划策。总之,高校的校内督导应该是高校教育质量保障方面非常有力的一个组织,对内动态保障教学质量,对外能够在不影响日常教学活动前提下有条不紊的应对各种专项检查和教学评估。

2 校内督导的定位

因为对校内督导作用认识的不同,各高校对校内督导的定位也是不同的,甚至在人员构成上也大有不同。

重视校内督导的高校,成立了专门的督导办或者督导组,是一个独立的机构,专门对校长负责,其人员由教育经验丰富的老专家组成,是专任督导;不重视校内督导的高校,没有专门的校内督导组织,也不开展相应的活动;也有高校成立了相应的部门,但人员由兼职教师构成,不定期举行活动,对教学进行监控,但无法进行对评估等活动进行专题研究的工作。

事实上,督导是我国教育的基本制度。1995年颁行的《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教育督导制度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评估制度”,将其法定成为我国教育基本制度,上升为国家意志。

但显然高校对督导工作的重视,远远达不到对日常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的程度。日常教学由教务处来运行,虽然也有教学反馈、教学监督这些职能,但因为它本身是教学的执行部门,所以不免有即使“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之嫌。

高校在一定程度上对校内督导不重视或者弱化,实际上是对教育质量本身的弱视。这当然是有原因的,评价一个学校的好坏,最根本的是评价这所学校培养出的学生对社会的贡献,而这是一个非常难以量化的客观事实。要评价,则必须要量化,而学校的专业排名、重点学科的数量、博士硕士点的数量、论文数量、教授数量则是非常好统计的,所以不知不觉,评价教学质量的标准就向这些可以统计、可以量化项目倾斜。我们都知道一所高校的老师发表多少论文只能代表这所高校的老师水平高,不能代表这所高校的教学质量高,只有学生发表了多少学术论文、有多少技术创新等,才能表明这所学校的教学质量高。

所以,高校设立校内督导还是必须的,因为督导是天然对教学质量敏感的存在,它的职责就是保证教学质量。合理的建议是高校设立校内督导,成员可以专兼职人员都有,挑选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组成专任督导,带领由年富力强正当年的中青年专业教师构成兼职的校内督导队伍,从专业建设、从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从而帮助高校提高教学质量。

综上所述,设立的校内督导机构还必须是独立于高校内任何部门,直接对校长负责的机构,形成自然的第三方教学监控,这样才能真实的反应教学质量。

3 校内督导的工作新思路

国家的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已经成了教育部的常规工作,国内高校对评估已经不陌生。为了避免到评估时候临时抱佛脚,很多高校设立了与之相对的部门,比如教学评估办公室,比如督导办公室等,但前者更侧重对评估标准的分析,评估材料的搜集,后者更侧重平时的教学检查、督促,两者各有侧重。单单成立教学评估办公室,显得功能非常单一,而且功利性太强,和真正提高教育质量没有太直接的关系;而高校的校内督导工作,从目前来看被限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之内,在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上没有发言权,日常工作流于细枝末节。所以高校校内督导工作需要寻求新思路,新突破。

既然评估工作是教学督导“监督、检查、指导、评估”四大职能之一,那么很显然,把督导和评估工作结合,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思路。评估本身就是为了提高高校教学质量,而督导工作的根本目的是就是提高教学质量,两者在目标上是高度一致的,我们可以把这个工作叫做“督评一体化”。

高校设立督导机构,除了想及时了解各类校内教学信息、教学反馈,提高教学质量外,更想要把这些提高反映到一个显性的标识上,而教学评估正是一个非常吻合的显性平台。同时校内督导虽然有一个清晰的大目标——提高教学质量,却对提高教学质量具体体现在哪些环节上,或者说哪些环节是可以体现督导成效的方面是模糊的。如果能够把督导和评估切实结合起来,以评估指标为依据,把评估指标细化,形成建议和意见,融入到高校发展规划中;同时根据评估指标制定督导切实的督导目标,制定督导计划,形成督导文件和制度,进行督导活动,最后落实到提高教学质量上。

这样,校内督导实际上成为了一个把高高在上的评估指标分解、细化、形成可行性文件或制度的工作,真正为高校的发展、为高校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出谋划策。而在具体项目执行的过程中,校内督导可以实时跟进,恪守督导的底线,即只监督跟进,不越俎代庖做决定,做实施,只把真实情况给相关领导和部门做汇报。在具体项目完成的时候,由督导联合各方面进行实际的校内预评估,形成新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各单位、各机构不断完善自己的工作,从而从各方面提高教学质量。

由此可见,这里“督评一体化”不是简单的把督导和评估两项工作叠加在一起,由校内督导机构负责评估、进行评估材料的收集、制定;而是由校内督导机构牵头,研究评估指标,结合本校实际,把评估对高校的抽象的要求,提炼成高校自我发展的目标,并脚踏实地的向目标提出的要求发展。

采取督评一体的校内督导机制,不仅有助于校内督导打开工作的新局面,切实落实督导的作用;同时可以使得评估工作不再是一项突击任务,而是一个细水长流、真正融入到高校各项工作中的过程,从而达到高校教学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宗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