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校教学督导办公室、研究生处联合组织召开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2019年12月02日 13:58 费荣丽 点击:[]

为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研究生教学质量监控,了解研究生对教学及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11月27日下午,校教学督导办公室、研究生处联合在中办公楼大会议室组织召开2018、2019级研究生代表座谈会。教学督导办公室主任程斌,研究生教学督导员程郁昕教授,研究生处兰彬老师,学校 6个研究生培养领域的12名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座谈。座谈会由程斌主持。

座谈会上,研究生们围绕研究生学制、课程设置、教学效果、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论文撰写等方面畅所欲言。研究生一致认为我校研究生教学管理规范,课程教师理论功底深厚,引入学科最前沿知识,注重培养创新思维,采用讨论式案例式教学,课堂管理严格;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结合紧密,同学有更多拓展视野、接触生产实际的机会;研究生培养重点环节组织有序、程序规范,校内外专家共同参与考核审查;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家、相关领域海内外权威专家做学术报告。研究生们还对研究生教学、培养环节提出很好的建议,如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课时,优化考核方式;根据不同学科领域研究内容的需要,开设相应数据处理、统计分析的计算机软件专题讲座;逐步建立研究生专用实验室,与本科生实验室相区分,独立管理,以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维护仪器良好性能。

程斌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同学们为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献计献策,并表示会后将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同学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对同学们谈及的有关问题及时跟踪协调处理。他指出,学校教学督导办公室联合研究生处召开首次研究生代表座谈会,目的是希望深入听取同学们的意见,集思广益,从而拓展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思维,优化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方式,提高研究生教学水平,培养高质量高水平人才。他强调,目前学校事业发展正处于硕士点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关键时期,研究生作为学校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应强化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研究生教学管理,克服浮躁心态,摒弃功利思想,学思结合,志存高远,实现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程郁昕勉励研究生们要加强与导师之间的沟通,做好研究生生涯规划,珍惜光阴,不畏困难,勇攀高峰,并表示会采用多种方式开展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兰彬对研究生提出的建议逐一记录,对课程安排等问题做了现场解答。(特约通讯员:张杰)

上一条:我校组织开展优秀教师实验示范课观摩活动 下一条:我校教学质量监控管理系统开发运维服务一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