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期末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

2020年01月15日 10:51 费荣丽 点击:[]

1月13日下午,学校在新图书馆十楼会议室召开期末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谋划2020年重点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副处长夏显明、校教学督导员、教学院部教学督导组组长及教学督导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督导办公室主任程斌主持。

李震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教学督导办公室及全体教学督导员的辛勤付出。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教学管理主要环节,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突出表现在校院两级督导工作体系的构建与完善,督导队伍逐步壮大,督导力量不断增强;督导范围不断延伸,拓展到主要教学环节,基本做到督导工作全覆盖;教学督导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保障督导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实施。针对教学督导工作的持续深化,创新开展,李震提出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识到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学校教学督导是教学状态的传感器,教学改革的指南针,教师发展的助推器,教学质量的稳定器,要充分发挥督导在教学过程状态中的督导职能,引导教师站好讲台;二是要在督导工作过程中,明确定位,抓住重点。督导在工作中要做到“督查结合”,以督促导,以督促学,以督促管,紧抓教学质量提升不放;三是督导工作要围绕教学主要环节,全方位渗透教学全过程。他希望全体教学督导员不负学校重托,倾尽全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黄友锐强调,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教学督导工作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思想理念,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态势。他指出,教学督导工作要依据高等教育质量国家标准,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原则,不仅要引导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更关键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方式。“学生中心”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创新形式、改革教法、强化实践,推动本科教学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产出导向”要求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持续改进”强调要建立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把常态检测与定期评估有机结合,及时评价、及时反馈、持续改进,推动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夏显明代表教务处表示,将进一步做好教学运行管理和保障工作,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时充分吸纳督导提出的各项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教学设施,科学修订教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程斌总结了教学督导办公室2019年督导工作信息化建设、校院两级督导工作体制机制构建等重点工作以及课堂教学督查、期初实践教学条件督查等常规工作的开展情况,梳理提炼了督导工作创新做法,畅谈了下一步督导工作努力方向和思路与举措。

校教学督导员代表庄锁法、苏兆龙,教学院部督导组组长代表魏宝丽、谢宜勤,分享了自己在督导工作中的体会和感受。与会人员围绕督导工作理念、督导工作方式与技巧、教风与学风管理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特约通讯员:张杰)

上一条:教学督导办公室召开期初教学督导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我校组织开展优秀教师实验示范课观摩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