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职业初心 践行育人使命 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王勇

2019年12月16日 15:14 张佳杰 王然 符慧文 点击:[]

我们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崇高称号给予人民教师。学生记者走进财经学院,采访第三次党代会代表王勇,进一步了解他是如何做好文化科学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学生智力的开发者和个性的塑造者。

据王勇介绍,金融教工党支部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财经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全体党支部成员以创建“服务型”党支部目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引导当代大学生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支部党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从思想上、作风上、制度上、纪律上严格要求,极大地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了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坚守职业初心 强化自律意识

王勇说,金融教工支部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制度,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重点加强《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学习,集中观看《红色故事汇》、《榜样3》等专题节目,认真组织学习张富清、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等同志的典型事迹。通过加强党风廉政相关制度的学习,加强党的纪律和党员廉洁自律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引导支部党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带头遵守工作和生活纪律,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增强组织纪律性。一直以来,王勇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党员教师,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时刻以“引导”代替“管理”,让学生被动变主动,积极投身大学生以“学”为中心的建设当中。王勇坚守热爱学生、服务学生的职业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注重师德师风 创建专家型党员教师队伍

作为基层党支部,如何做好师德师风教育工作,是新形势下支部党建工作一个新的课题。在财经学院党总支领导下,金融教工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方面的重要论述。尤其结合财经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金融教工党支部紧扣“爱院、乐教、敬业、奉献”主题,立规矩、抓思想、搭平台、创条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党课、红色经典教育统领党员教师政治思想道德;以公开课、系室督查规范党员教师教书育人行为;以双周学术论坛提升党员教师科研协作和服务能力。王勇积极利用教育部产学研创新基金,他主持的五项省级质量工程,在学院内起到引领示范性作用,促进鼓励教师积极主持省级质量工程,带领教师投身大学生科研课题指导。通过搭建系列平台,多层面加强党员教师职业修养,为创建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的专家型教师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践行育人使命 积极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

践行育人使命,必须以知促行,结合基层党组织服务对象特点,使党员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坚持服务学生、服务地方经济,努力提高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意识,切实把党的宗旨变为实际行动。因此,金融教工党支部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秉承创新精神,突破原有的单一课堂为主的服务方式,不断寻求创新服务方法,创建有效载体。同时,为了防止教工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出现“两张皮”的现象,实现两者合二为一,相得益彰,金融教工党支部创新改革,其中,王勇积极带领支部教师从学生学科竞赛入手,结合团中央“大智慧”杯金融模拟大赛、省教育厅“国元证券”杯金融投资大赛、安徽省大学生财税知识大赛等学科竞赛平台,在寓教于乐中实现服务型党建工作与学生应用型培养的紧密结合。王勇敢为人先,作为教工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积极带领支部教师投身大学生创新课题,践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为起点,用指导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三个团队荣获一等奖,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大智慧”杯金融模拟大赛一等奖,以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为动力,一路前行、一路高歌。充分践行学科竞赛服务学生,各项省级、国家级大赛锻炼学生,强化党员团队,形成战斗堡垒。在指导过程中,融党建、专业教育、能力教育为一体;在宣传方面,得到了光明网、安徽高教网、滁州先锋网的系列报道,为学校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同时,积极拓展服务社区、服务地方经济的新平台,结合农村保险知识普及、网络金融欺诈主题宣讲,金融教工支部将在凤阳周边乡村开展专项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服务农村社区。除此以外,以王勇为带头作用的教师积极参与扶贫工作,王勇不仅成功与安徽小岗干部学院达成长期合作关系,而且亲入扶贫点,主动与地方扶贫培训专家进行对接,数次进行西藏山南市的扶贫培训,积极引导地方打响脱贫攻坚战。

成绩属于过去,展望未来,荣誉给了金融教工支部更大的动力。王勇和金融教工支部将在学校党委和学院总支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为安徽科技学院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的地方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贡献。(特约通讯员:邓艳萍 摄影:吴超)

上一条:不忘初心 教书育人——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郭竹梅 下一条:见证学校发展 对未来信心满满——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学生党代表江旭聪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