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奉献芳华,砥砺前行 不负青春——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惠贞贞

2019年12月21日 15:26 孙玉慧 陈帅帅 点击:[]

惠贞贞,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材料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2016年从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毕业后来校任教。作为我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1988年出生的她,对高校教师党员的职责和使命有着自己的理解。正如惠贞贞自己所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演绎出80后安科教师党员的精彩人生。”

不忘初心 站稳三尺讲台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惠贞贞关心学生、视野开阔、勤于思考。在她看来,教学工作如果没有理论的指导,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然而,空有理论则无异于纸上谈兵,只有知行合一,才能止于至善。在日常教学中,惠贞贞致力于将实践和教学有机结合,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一旦发现有创新的前沿研究热点,她都会在课堂上与学生们一起交流,让学生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学生做进一步的探讨。她上课时总能抓住重点,条理清晰地讲解知识,为了使知识点更加通俗易懂,她经常会用幽默风趣的方式讲解一些枯燥的内容,让学生开心学习的同时也激发了学习的积极性。

高校教师不仅要传授科学文化专业知识,还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让学生在大学生活中收获真正有益的知识。面对世界多元化格局和多元价值观冲击,只有坚守不忘初心,才能获得坚定的信心信念。惠贞贞认为高等教育不仅仅是学到知识,更是心智成熟和逐渐发现自我的过程。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惠贞贞也非常关注对于学生人格的培养。她强调学生在大学里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和能力,还包括态度、习惯和人格,只有学生们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才能向着正确的方向努力。

勤于思考 教学科研两相长

在做好课堂教学的同时,惠贞贞注重在教学中穿插和运用前沿学术成果,实现教学科研相辅相成。在教研上她静心钻研,对于从教的每一门课,认真研读不同版本的教材,并做详细备课笔记,更好地服务于课堂教学。“知识终将会淡忘,但思维方法会伴随我们终身。”因此,在课堂的讲授过程中,她特别注重学生思维方式的训练,使学生学会举一反三、类比互通的学习方法。

课余时间里,她常常与学生通过邮件、短信、QQ、微信以及学习通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与交流,对他们没弄懂或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更深入的讨论。课前、课上、课后的有效结合,确保了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质量。自2016年入职以来,她连续两年度教学质量评价优秀。

在科研上她潜心探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一区2篇)。惠贞贞认为科研能力是大学教师的立身之本。我国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曾说:“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没有灵魂的教育”。可以说,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在这个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的信息时代,没有了科研的支撑,教师就无法为学生传授最新的知识和技术,更难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要始终保持对学术的执著追求,坚持不懈地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做到“立足教学搞科研、搞好科研促教学”,并以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为学校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除此之外,她专心指导大学生进行科研创新项目训练,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由她指导的本科生在科研训练中加深了对课本知识的运用和理解,训练了从基本问题查找到论文撰写和发表的基本科研能力和素养,学生的科研训练成果已撰写论文并在线发表。

砥砺前行 发挥支部战斗力

惠贞贞说道:“坚定初心以后,在实现初心的道路上有荆棘,有诱惑,有陷阱,此时需要的就是坚守本心,坚定信念,咬牙前行。初心此时可能激荡,可能动摇,但是我们如果能够保持着清醒,脚踏实地,砥砺前行,那就离初心的实现又进了一步。做好党建,在大学工作和学习中,能起到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引领作用。”

2017年11月,惠贞贞成为化学与材料科工程学院材料系教工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之后,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日常生活中,惠贞贞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组织委员的双带头人作用,认真做好支部的各项工作,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注重日常学习。在支部工作中不断反思和总结,努力提高本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与同事携手前行,与学生心心相印。惠贞贞立志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坚定地表示,“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我的事业,我执着我的追求,不忘初心,奉献芳华,砥砺前行,不负青春!”。(摄影:欧鸿儒

上一条:永葆初心 坚守爱与责任 32年根植安科沃土——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胡月英 下一条:不忘体育工作初心 以师生健身需求为使命——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陶运三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