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教师初心担育人使命创建服务型党支部——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张华

2019年12月19日 10:47 詹孙悦 陈娇娇 陈大千禧 点击:[]

人物简介:

张华,博士、教授,机械工程学院机电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机电系主任。自2003年进入安徽科技学院工作以来,一直坚守教师初心,潜心教书育人,认真研究教材教法,虚心向老教师求教,积极参与教学改革,逐步凝练研究方向,重视组建科研团队,积极服务地方企业,大胆尝试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广泛征集企业案例,并运用案例教学法提高教学效果,不断尝试科研反哺教学的模式。

今天,我们学生记者来到东办公楼,走进机械工程学院会议室,在那里等待我们的是我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张华老师。他将以一名教师和党代表的身份和我们讲述他是如何做好模范带头作用。

严格要求自己,彰显党员身份

在谈及如何日常生活中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时,张华老师道,首先要对自己的个人作风严格要求,现在特别强调教师的师德。张华就个人而言说到。“在平时生活中,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是生活作风还是各个方面,都要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对于支部党员,普通党员或年轻教师,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积极的进行帮扶,更要伸出援手,定期慰问走访这样有利于起到一个更好的帮助作用;处理家庭内部关系以及和邻里关系时,要相处融洽,相互尊重。只有家庭方面是和睦和团结,后方才会更加稳固,这样对于平时的工作,才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

对教学常怀敬畏之心,丝毫不懈怠

张华说:“虽然教书16余年,但现在每次上讲台前仍然会感到紧张,不过,现在的紧张更多的是体现对教学的尊重,对学生的尊重,生怕自己准备的内容不够精彩,不能激发学生兴趣。”因此,他每次上课结束都要认真做好教学反思笔记,持续改进自己的教学,他所讲授的《传感与检测技术》课程,知识更新快,与工程实际的结合密切,每轮上课前,他都要补充新内容、删减陈旧知识,把多媒体课件尽量制作精美,图文并茂。他每次上课都充满激情,尽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能融入课堂,提升授课效果。

注重第二课堂育人,做好学生的学业导师

机械工程学院率先在全校尝试本科生学业导师制。从大学二年级末就开始为学生分配学业导师,主要负责学生的学习指导、课余科技活动指导等工作。重视采用“一型六化”实践教学体系,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即授课教师双师双能型,课程实验综合化、课程设计产品化、课程实习项目化、工训中心工厂化、毕业设计工程化、学科竞赛普及化。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求学生广泛参与课内外实习实践环节,尤其学科竞赛、参与企业课题等。张华利用课余时间,多次指导学生熟悉机器人自动线,学习机器人编程、操作、自动线集成方法等,组织学生熟悉比赛场地和比赛设备,为学生参加安徽省大学生工业机器人应用大赛奠定良好的基础,在累计参加的两届大赛中,斩获安徽省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其本人也被评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此外,他还定期组织学生参与研讨,亲在带领学生深入合作企业,围绕企业项目开展基础性研究工作,如积极与滁州市洪武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对接,围绕报废汽车的精细化拆解开展系列研究工作。他让学生前期对报废汽车破碎线了进行三维建模,并提出了改进方案,因此,通过参与企业的工程项目,达到了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效果。对于第二课堂,学生能够得到更多的具体的实践和研究,这更有益于培养应用型的创新创业人才。

积极参与企业挂职锻炼,服务地方企业

机械工程学院非常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尤其对双能型教师的培养。每年都定期派出青年教师参与企业挂职锻炼,在此过程中广泛征集企业技术难题和工程案例,并大胆尝试提出解决方案,在企业初步认可方案的前提下,通过签订产学研合作开发项目的方式立项实施,进行样机研发制作,并把项目凝练为工程案例,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案例教学提升教学效果。如,与滁州市洪武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利用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含油废钢绿色高效清洗设备,实现了废旧汽车含油废钢的绿色高效批量化清洗,解决了含油废钢传统清洗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和清洗效率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从此项目中凝练出的自动上料机构案例已经在《机械原理》课程教学中应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身为党员,张华在此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机电系教工党支部有多位教工党员都积极对接了凤阳县周边企业,如淮河玻璃有限公司、安徽凌坤智能科技、安徽配天机器人有限公司、安徽久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等,并在企业中长期挂职锻炼,随时发现和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切实服务地方企业发展,教师在此过程中也锻炼了自己的工程实践能力,通过与企业联合申报高层次课题,也锻炼了自己的申报书撰写能力,大量工程案例的收集,进一步丰富了自己教学案例库,真正实现了科研反哺教学,集中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思想,为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明确代表身份,展望学校未来

对于学校,势在必行的一点就是冲击明年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这是必须要成功的;三年后要争取更名大学,这也是一定要实现的。 张华提到,学校踏上更高的一层台阶,无论是在招生办学,研究生培养,还是在一校两区格局的发展中,都会起到关键的作用。此外他希望,对于第三届党代会,就学校层面可以拿出一些更加充分的方案,让大家多加交流,积极讨论;就党代表而言,希望能够更加积极踊跃的献言献策,表达出自己的观点。(特约通讯员:蔡甜甜 摄影:钱韫敏)

上一条:博士党支部带头人——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谢越 下一条:守初心担使命 做合格党员——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李文阳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