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体育工作初心 以师生健身需求为使命——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陶运三

2019年12月20日 10:40 张梦雨 点击:[]

陶运三作为体育教学部直属支部委员积极参与基层直属支部的建设,直属支部一直把让师生满意的体育工作作为支部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主题教育贯穿于体育工作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整边改,力求在学深研透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多措并举 党建工作全面开展

陶运三坚持通读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和党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自学为主,采取以会代训领学、交流研讨互学方式,积极发挥学习强国、公务员网络学习等平台作用,先后组织开展党组书记、优秀党员讲党课、先进典型纪录片、班子和二级管理人员研讨交思想、处级干部谈体会、警示教育受洗礼等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初心、感悟初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同时,直属支部全力支持部门行政做好教学、训练、科研、场馆管理及健身服务等方面工作;支持学校群团工作,为构建和谐文明校园做力所能及工作。

立足岗位 严以修身 增强素质

陶运三表示要牢记“打铁尚需自身硬”的道理,坚持不懈的完善提升自我才能使政治业务素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定信念,不断学习,积极探索与工作相适应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增强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加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

体育工作服务于学校的广大师生,作为体育教学部教学秘书,陶运三立足于工作岗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陶运三老师还认为,作为体育教学部教学秘书,不仅肩负着自我提高义务,还要有和部门同事共同进步的责任意识,特别是在素质教育大力推进的今天,新老方法的矛盾,教育观念的转变,在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中,需要组织教师进行讨论,结合自己教学中的得失,以学生为主体,认真总结,从而探索学生健康发展的正确教育发展道路。

注重体育育人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体育具有独特的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体育教育渗透德育的方法多种多样,体育教学也是实施德育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以体育课、课外竞赛等方式为载体,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使学生树立关心他人,互帮互助的良好意识,学会与他人和睦相处,宽容他人的优秀品质;要培养学生遇到困难要敢于面对、要坚持不懈,吃苦耐劳的可贵精神;培养学生自信、果断和超越自我的拼搏精神。陶运三认为,体育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好德育功能,要将德育教育始终贯穿于课堂教学,要有针对性地结合教材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德育教育,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德育教育。

贯彻课程改革 探究新的教学方法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陶老师说在教学中要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发扬传统教学方法优点的同时,同时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改变以教师为课堂中心的旧规律,强调师生互动,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用心培养学生的运动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注意搜集学生在运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结合理论教学从理论上解释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不断地探索并采用符合大学生实际的教学方式,强调师生共同活动,克服以教师为中心的倾向,激发学生的情感和兴致,变封闭型教学为开放型教学,从而使学生真正领略愉快体育教学的美学价值,并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已经凝聚为中国人民的精神标杆。陶运三认为竞技体育没有常胜将军,与比赛成绩相比,更重要的是顽强拼搏的勇气,敢于承受挫折、愈挫愈勇的毅力,勇于超越自我的追求。

陶运三一直以来担任我校田径训练队教练,他认为学校的课余训练是培养体育人才的基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才无愧于一名体育老师的事业和责任。田径队训练工作是苦累、单调、枯燥乏味的运动项目,训练工作基本上全是露天作业,炽热太阳、寒冷西北风一直伴随,工作量大,可以说“披星戴月”。作为田径队教练也是挑战性,如何把学生留在田径场上和取得优异的竞赛成绩是他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一直探讨的问题。

陶老师认为一个训练团队首先要有一支肯奉献、能吃苦、业务精、善协作的教练团队是必要前提和基础,其次选拔人才,要使学生明确严格训练的目的,并按学生基础和水平,因材施教,更要使学生懂得完成任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最后,要加强对运动员的思想教育,建立严格的训练常规,使学生树立起刻苦训练,为校争光的信念。在2018年10月在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田径比赛中,陶运三作为教练员上带领学生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5项;在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体育联赛田径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与三等奖六项,并最终获得男子甲组团体总分第七名的好成绩。

作为我校第三次党员代表,陶运三说,我们要以中国女排为榜样,学习新时代的女排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我校体育事业的发展不懈努。(特约通讯员:蔡甜甜)

上一条:不忘初心 奉献芳华,砥砺前行 不负青春——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惠贞贞 下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甘做校园平安守护者——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邵传雷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