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畜牧学重点学科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6-10-28   作者:吴学壮 戴四发   点击数:

为加强学科交流,加快学科建设步伐,提升学科建设水平,10月26日下午,畜牧学校级重点学科在动物科学学院会议室开展了学术交流和学术报告活动,学科全体成员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报告会由学科带头人戴四发教授主持。

动物科学学院院长王立克教授在会上指出,开展学术活动是加强学科内不同方向研究人员之间学者学术交流、互通有无、彼此借鉴、共同提高的最有效方法,对加快畜牧学重点学科建设步伐,助推学科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就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开展工作,王立克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珍惜学术交流机会,报告者应该提前做好精心准备,提高报告水平,做出特色;二是要有充分的团队精神,在团队中分享课题申报和实施经验;三是要及时总结课题,尽早撰写科研论文,申报研究专利,努力做到课题结题与项目成果鉴定并行。

报告会上,王淑娟博士、胡洪博士分别做了题为“褪黑素对卵巢功能的调节作用”和“角蛋白酶基因工程菌的构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王淑娟博士结合自身的实验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首先讲述了褪黑激素研究进展、来源和分布、激素的分泌特点,接着讲述了褪黑激素的生理功能,重点分析了褪黑激素对卵母细胞体外成熟及胚胎发育的影响。最后王淑娟博士就自己最新研究成果方面进行了阐述。

胡洪博士首先详细介绍了角蛋白的应用,接着重点阐述了如何构建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角蛋白酶基因重组工程菌株;如何定向突变角蛋白酶基因,提高重组蛋白酶的表达水平和热稳定性,并且初步探明重组酶的结构、性质和功效。最后胡洪博士讲述了如何获得表达量较高的角蛋白酶毕赤酵母工程菌,并通过定点突变技术引入半胱氨酸形成二硫键获得耐热角蛋白酶基因,使角蛋白酶热稳定性得到一定提高,为研究角蛋白酶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改善其热稳定性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会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两位博士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戴四发对王淑娟、胡洪博士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在场的老师认真学习报告精髓,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特约通讯员:胡文靖摄影:李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