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召开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8月16日,我院在西辅楼317会议室召开了“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夏显明等有关党政领导,电子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夏显明主持。

闫改珍博士从区域经济产业升级发展需求和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规划出发、结合我校学科专业规划要求,对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汇报,以人工智能产业在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布局为切入点阐释了课程体系设置的指导思想、设置依据及所需的实践基础设施。

与会专家就人工智能专业的专业方向定位,专业特色、课程体系构建、实践环节等展开了深入和全面的论证。专家们认为课程体系完整,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同时,专家们在专业方向课程设置、专业特色凝练、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制定思路及内容能够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求创新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体现了我校的人才培养特色。通过本次校内的专家论证,梳理出现有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问题和不足,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专业的顶层设计,为我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夯实基础。

2022年7月,电子工程系组织精干力量申报人工智能专业,2022年9月通过了安徽省电子信息自动化及通信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专家组的答辩,并于2023年成功获批。人工智能专业获批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新专业的建设,基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师资培训和实验室建设方案三个方面进行提前谋划。利用暑假时间,安排电子工程系闫改珍博士、高海涛博士和韩新风老师去青岛进行了机器视觉、知识图谱、数据分析三个人工智能专题学习。三位老师在学习专题内容的同时,还与来自全国各地50多所高校的同行就人工智能的专业设置情况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为我校人工智能专业的建设提供了参考依据。

后期,学院将安排相关老师赴省内外高校、企业就人工智能专业实验室建设进行广泛调研,并召开高校、企业专家联合论证会,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人工智能是一个新兴、热门专业,希望通过电子工程系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助力人工智能专业更好的发展,培养出优秀的人才。(特约通讯员:王延丽 审核:夏显明 摄影:刘晓伟)

点击: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21日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