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党史、促学风、助成长: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学习委员暨教学信息员座谈会

为进一步畅通师生交流,筑牢教风学风根基,实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电气与电子与工程学院积极谋划,于 4月14日下午,在致知楼B307召开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习委员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夏显明,党委副书记尚磊,教学督导组组长许会芳,教学督导组成员叶爱芹、李双喜、刘念出席本次会议,18、19、20级各班学习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许会芳主持。

会议伊始,学委们依次就各班的学习情况、学习风气、授课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管理、课堂气氛、低年级同学在学习过程中的疑难困惑及对本专业的认知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提出了目前班级存在的问题和现象。18级各班学委还着重汇报了本班考研、考公及对未来就业的准备情况。

许会芳对各班学委的发言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总结。她首先肯定了各班学委工作的认真负责,并表示会后会积极反馈各班的意见和建议,与任课教师、辅导员积极沟通探讨,集思广益,共同研讨本专业教风学风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具体落实意见。希望18级同学要立足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进一步深造和就业的目标,在考研择校和初试复试上多听专业课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同学们积极转变思想,更新学习方法,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通过课前先学、课中研讨和课后归纳的无缝衔接来提升课程的学习效果。课堂上要多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多听设计思想和设计理念,课下及时加强巩固,砸牢基础,突破难点。她强调,19、20级同学要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工科专业必须有很强的数理基础,这样才能从数学模型的角度去分析工作原理、指引设计思想,才能从物理最底层去阐述实验现象,做到知其所以然。同学们在学习上要注重理解与思考,要敢于质疑,勇于创新,要充分发挥学习委员、班干部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学习氛围。

夏显明院长指出,学风建设是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核心工作,学习委员是推进学风建设的关键,肩负着重要的职责,要求全体学习委员务必做到“心中有责、肩上有担,勤于工作,乐于奉献”。他强调,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同学们在掌握好课堂知识的同时,要不断学习高新科技,不断的自我“充电”,更要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第三课堂的结合,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抓住每一次历练的机会,学会把理论知识转化到实践操作当中,在实践中不断磨练真功夫,锤炼真本领。同时,夏显明院长也提出辅导员、教师、全体学习委员要多方互动交流,协同联动提升育人实效。

尚磊书记做会议总结。他首先对学生干部的发言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学委的工作责任重大,各班学委要提高思想站位、增强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感,搭建好老师和同学沟通的桥梁,配合好学院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讲究创新工作方法,利用身边资源全力发展学习工作,督促同学们学习状态,及时向老师反应问题、提出建议。他强调,各班学委要做好会议内容的传达,要能在工作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敢说敢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立足在方方面面当先锋、做表率,为学院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进一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

本次会议,对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的问题和建议,使各班学习委员对自身工作职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也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有效地促进了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稳步向前发展。今后,学院还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动大讨论问题整改落实;优化各部门职能分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全员育人合力。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将教风学风建设贯穿学院各项工作始终。

摄影:袁昕玥、杨启明

点击: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