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工作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5年学生资助工作总结

2015年7月初,我院在学生处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筹指导、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有序地组织开展了奖、勤、助、补等各项学生资助工作,完满的完成了该年度工作计划,而且没有收到任何学生资助工作方面的投诉。现将我院2015年学生资助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生资助工作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一)领导重视,统筹安排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始终把对贫困学生的帮扶放在学生工作的重要位置,学院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张盛为组长,院长章毛连、党总支副书记尚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的院学生资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贫困生认定指导小组、国家奖助学金评审指导小组、勤工助学指导小组、临时困难补助评审指导小组、助学贷款工作指导小组,各班级困难生认定、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小组。2015年7月初,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成立,9月18日学院便召开会议,对辅导员进行分工,安排专人负责学生资助工作。其后我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生资助工作,辅导员例会和班主任会议都要强调学生资助工作和听取学生资助工作汇报。我院领导一致认为,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指示团总支要配合校职能部门,切实落实好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通过学校、学院提供的奖、勤、助、补等政策来综合运用,解决贫困学生基本的生活问题,让他们安心学习,立志成才。

(一) 制定规章制度,严格贯彻执行

1、2015年度,我院根据学校及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评审细则及补充规定,将评选的规定与程序在网上公开,严格坚持评审标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规定的程序积极开展评审工作。

2、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工作政策

(1)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确保资助政策深入人心。根据学校要求,在新生入学前把《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录取通知书》一并寄发,是新生和家长及时了解掌握国家资助政策;新生入学之初,建立2015级新生QQ群,方便解答新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包括学生资助工作问题;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工作例会、在宣传橱窗张贴等形式,及时向老师和同学们宣传精神以及我院学生资助的相关政策。使各项资助政策深入人心,为在评议评定工作中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奠定坚实的基础。

(2)民主推选,公开选拔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小组和评议小组”成员。以学生班级为单位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小组和评议小组”,班主任参与评议活动,组长由班主任或班级同学担任。班主任是本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各项评议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新生开学后,各班级以宿舍为单位民主推选1名学生作为本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小组和评议小组”成员候选人,经批后该候选人即被确定为本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小组和评议小组”成员,并按照规章制度履行职责,负责监督班级学生资助工作。

(3)个人申请、公开评议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次。新学期开学后,及时组织召开会议布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次的申请和评议工作,帮助新生班主任熟悉学生资助工作相关内容与程序。在本人申请的基础上,各班级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小组会议,经民主评议确定本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次候选人员名单。经办主任审查,学院团总支审核公示无异议后报学院领导审批,学院领导审批后即时上报校学生处。相关材料及时归档并实行动态管理。

(4)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临时性生活困难补贴的评审及勤工助学人员的确定等方面严格程序、严格管理。第一,由领导组通过会议形式划分资助学生的档次和比例;第二,各班级召开评议小组会议,经民主评议确定本班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临时性生活困难补助和勤工助学岗位学生初评名单。经班主任审查,学院团总支审核后在全院范围公示无异议后报学院党政会议研究。第三,学院党政会议研究决定后,相关材料及时上报校学生处,并做好材料存档工作。

(三)成立落实工作机构,充实机构人员

我院学生资助工作办公室设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委办公室。由党总支张盛直接领导,由辅导员余维发老师具体负责学院全部学生资助工作,如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学费减免以及特困生补助。总之,尽管辅导员人数较少,学生人数较多,仍然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

(一)国家奖学金、助学金方面

2015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院辅导员人数较少,学生人数较多,学生工作老师工作强度较大,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及时、较好地完成了此次国家奖助学金的评选上报工作。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我院共评选推荐国家奖学金2人,国家励志奖学金42人,国家助学金300人。

为了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鼓励学生刻苦学习,营造良好的学风 、校风,我院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下开展了学校奖学金的评选活动。在对上一学年学生校内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评选中,我院共评选出特等奖学金1人,一等奖学金48人;二等奖学金76人;三等奖学金114人,单项奖学金27人,三好学生95人。

同时,学院充分利用评定奖助学金的契机,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我们通过召开班级表彰会、结合学生资助工作开展励志成才宣讲团、“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受助学生感言征集等形式,加强对大学生的诚信和感恩教育,让广大获得奖助学金的学生珍惜着来之不易的荣誉和帮扶,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受恩莫忘”、“饮水思源”,激发他们勤奋学习、积极向上。

(二)国家助学贷款开展情况

学院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助学贷款有关政策,加强与学校职能部门和金融系统的密切合作,2014年我院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共194人,其中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38人,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56人。在积极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同时,学院加强对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和感恩意识,争做诚信还贷的典范,积极组织2015届贷款毕业生签订还款协议书或还款确认。

(四)勤工助学开展情况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目前共有学院办公室、物理实验室、电子电器实验教学中心设备维护员、工程训练中心电子与创新实验室助理等共计8个勤工助学岗位。学期伊始,学院向学生公布岗位,要求生活困难同学在开学1-2周内向班主任递交申请,各班主任根据本班级申请情况,初次评审后报团总支办公室。学院团总支汇总后,联系用人单位,进一步进行岗位负责老师面试、学院审核等岗位派遣流程,并建立“上岗培训、中期考核、期末评优”一套完整的勤工助学岗位管理体系。对工作表现较差,不认真对待工作的同学我们会及时进行调整和更换。

(五)落实临时生活补助等各项困难补助方面

2015年下半年,学院拿出专门经费对家庭贫困学生、受灾学生进行专项补助。学院专项贫困学生补助经费共计1120元,使56人次、48人受到资助。

(六)毕业生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

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特别是始终将经济贫困等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当作学院的重要工作来落实,并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了《关于做好我校2015届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措施,制定方案,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在学院还是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时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为成员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收集岗位信息,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多方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积极为毕业班同学的就业创业提供思路、创造机会、搭建平台。

(七)医疗保险工作情况

一年来,我院共为2221名同学办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同学们因病就医提供了坚实的经济保障。

(八)孤儿和应征入伍学生学费减免

一年来,我院共为2名孤儿申请学费减免,共为6名同学办理应征入伍学费减免手续,为孤儿解决了难题,为他们及时送来了温暖。学院还积极组织教师和学生募捐,为贫困地区学生接受教育贡献微薄之力。

(九)积极开展家庭经济困难生座谈会或电话回访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非常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在班主任辅导员会议上多次要求班主任辅导员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工作,要经常找经济困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现状,及时发现隐藏的深层次问题,及时化解风险,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让他们将心思全部投入到学习中去。辅导员和班主任还经常与学生家长通电话,及时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与家庭思想状况,建立起校家双向联合教育学生的长效机制,不仅增强了学校对学生家庭状况的了解,促进学校与家长的相互沟通,更提高资助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三、资助工作的主要经验、成效及几点认识

(一)资助工作主要经验

1、要加强资助政策的宣传教育,真正做到老师、学生和学生家长人人熟悉资助政策,为各项资助措施的贯彻落实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2、要健全校、院学生资助组织机构,明确工作任务,切实履行职责。

3、要从学院实际出发制订与国家资助政策相配套的实施办法,确保资助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4、要充分发扬民主,充分相信、依靠学生,这是做好资助工作的基础。

5、要加强检查监督,坚持条件、坚持标准,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定办事,确保资助工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我们深深感到: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前提;制度建设,档案建立,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保证;完善体系,注重实效,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关键;经济资助,思想扶助,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目标。

(二)资助工作主要成效

通过各项资助政策的贯彻落实,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及时送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一是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上的困难、缓解了他们心理上的压力、增强了他们勤奋学习、刻苦训练的信心和决心。二是通过评比评审活动,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增强了同学们公平、公正、公开的民主意识。三是培养了同学们的感恩之情和报国之心。

(三)几点认识

1、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要重视“三心”(爱心、责任心、公正心)。

以爱心为基础,要亲人般对待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以责任心为保障,做更多细致、具体、有针对性的工作;以公正为关键,将有限的资助名额提供给最需要帮助的学生。

2、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塑造学生诚信品格。

我院积极拓展学生资助工作内涵和外延,将学生资助与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相结合,经济资助与精神扶助、心理援助、学习帮助相结合,探索助困与育人相结合的新途径、新方法,实现“全面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这个学生资助工作目标。

2014年,我院结合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使每一个受资助的学生都能在资助过程中深刻认识诚信的价值和重要性,从而养成推崇诚信、讲究诚信、坚守诚信的良好品格。实现了“没有一个同学因为没有生活费而饿肚子,没有一位同学因为没有学费而失学”的目标,形成了“全方位关心、多元化资助、分层次实施、保重点对象”的学生资助工作格局,把国家和学校的关怀带给了学生,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为构建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3、制度化、规范化是学生资助工作的保障

学生资助工作是一个烦琐、枯燥的工作,但又是一个“沉的下心”、细致的工作。为使每一个学生不因贫困辍学,学生资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是关键。2014年,在做好“奖、勤、助、补”的基础上,我院重点抓好学生资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落实过程工作,相继出台了国家奖助学金评审细则等一些操作办法,并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从校级、院级到班级,层层落实逐个把关,严格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实事求是、客观务实”的原则。

4、力争形成具有人文关怀精神的学生资助工作模式,进一步推进资助方式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建设“物质性资助、精神性资助和发展型资助”三位一体的资助育人体系。对学生开展职业能力培训,解决由各方面困难引发的心理焦虑、技能匮乏、就业困难等问题。

四、资助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资助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时效性很强的党心、民心工程,从事这项工作时时感到压力很大。

(二)以经济资助的简单方式为主,帮困助学与育人结合不够。

现在的帮困助学体系以“贷、奖、补、勤、助”为主要内容,其目的主要以缓解困难学生的经济困难为主,缺少帮困与育人的结合,虽然使得困难学生略解燃眉之急,但他们心里困难、行为困难的局面却没有改变,依然很难适应将来激烈的职场竞争,所以依然无法从根本上摘掉“困难学生”的帽子。

(三)较少注意困难学生的主体性,难以激发学生自强自立的潜能。

帮困的通常做法是根据所掌握的情况,将奖助学金等机会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而不是由学生根据个人特点自主选择某项帮困助学措施,并结合学校总体状况制定自己的帮困助学计划。这种模式,淡化了学生本人的主体意识。结果是:一方面,随着助学金的金额越来越高,种类越来越多,一些困难学生渐渐对助学金产生了“等、靠、要”的依赖心理;另一方面,学生在获得奖助学金以及学费减免等形式的帮困助学时不能有效地承担一定的义务,享有权利与承担义务相分离,反而变相助长了“助烟、助酒、助玩、助乐”心理。

(四)帮困助学工作的前瞻性不够,未能及时阻止心理困难、行为困难恶化。

对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后,普查和救助措施不力,对经济困难学生伴有的心理困难和行为困难认识不够、估计不足,没有建立完整、全面的困难信息档案,缺乏及时的个性化辅导,直至表现得较为严重时,才开始相关手段和方式的介入,往往错失了最佳教育时机,使得原本可以挽救的学生出现退学、就业困难等后果。

(五)我院校办工厂等可利用的资源有限,难以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多的勤工助学岗位。

(六)我院接收社会捐资助学渠道较窄,在学生资助方面缺乏社会捐资支持,希望能开拓更多的渠道来资助学生。

回顾本年度的学生资助工作,虽然较好地完成了学校既定的工作任务,但是也还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落实,不断完善学院资助工作体系,积极运用多种手段,开辟广泛渠道,努力使我院的学生资助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为更好地落实“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而努力奋斗。

                                                                                              2015年12月3日

点击: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03日 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