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优秀导生谈工作系列报道(之七):为你欢喜为你忧

人物简介:

邵婷婷,女,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5级学生,担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7级导生职务。曾获校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院优秀笔记评选一等奖等奖项,荣获“校三好学生”、电气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电气学院“优秀导生”等荣誉称号。

导生工作事迹:

没有了大一时的迷茫,也没有了大二时的浮躁,来到大三她已变得沉稳成熟,她想把自己的亲身体验诠释给还处在迷茫的大一学生,所以在导生团开始招生时,她满怀激情而迫切的加入了这个组织,在导生面试被问到导生是什么?导生的作用是什么?她的回答是:引导新生,对班主任和班级起着上传下达的作用。这就是那个充满热情,敢于挑战的电气15级学生邵婷婷。

在导生团们第一次给全体大一学生开班会时,对于这些新生可能还处在兴奋而又有些迷茫,但又不得不要打破他们的兴奋,邵婷婷给他们来到大学的第一条建议并强调:“大学重在‘学’字。很多人说大学学习不像初高中那样重要,大学是一个参加各种活动、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的阶段。我对此不可否认,全方面发展固然是不错的,可是身为一个大三学生的感受是,我目睹了很多同学在社团、创业上面的卓越成就,可是在学业上屡次逃课最终挂科,到后来每学期自己的课程本身就很繁重,还要忙着联系老师各种重修,可是两边时间的冲突导致没有时间去听课,于是再次挂科,如此,恶性循环。到了毕业季,甚至因为挂科不能毕业。而在我们学校,无论什么,挂科有一票否决权,不能参与各项评奖评优。我不希望他们是因为入学初期没有人告诉他们而最终辜负自己的努力,所以我在这里建议你们,大学,第一是搞好自己的学习。大学的学生也还只是一个学生,其他方面的锻炼是必须在搞好自己学习的基础上才能进行的。我希望我领过的新生在学习上都是优秀的。”

邵婷婷做导生工作的准则是宽容与耐心,在她看来此时大一的新生就如当年大一的自己,对周围的一切充满着好奇与探索欲,但同时也有一颗畏惧之心。因此邵婷婷希望他们多去尝试,有什么不懂的来问她,她都会知无不言,而若她不知道的她会去问别人,希望自己能够提供给他们最准确最需要的信息。她说不怕他们犯错,只望他们犯错后仍有那份面对的勇气并且想办法去解决。这样,在今后大学的生活、甚至是以后步入社会,就算没有人引导,他们也会做的很棒。

经过一年的导生生活,让邵婷婷对导生有了新认识,导生是学院的旷课记录表上有他们班学生名单时的困惑,是快到门禁时间有人未归时的担忧,是深夜不敢把手机调成静音、怕有新生紧急情况联系不到你时的无助,是有人生病你怕他不能及时就医的担心,是学院每次下发荣誉名单你第一反应就去寻找他们班时的急切,也是看见他们班获得荣誉后的欣喜,更是他们班对自己不够自信时的焦急。

导生一年的生活,对邵婷婷来说已不是自己对他们的引导,更确切地说是他们给自己的陪伴,她用一颗真心换来了无数颗真心,他们一声声学姐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是他们陪伴她度过大三这最忙碌也最充实的一年。邵婷婷说她很感谢遇到了这样一群敢闯敢拼的伙伴,是他们让自己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快乐,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特约通讯员:段素梅)

点击: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20日 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