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优秀导生谈工作系列报道(之一):无悔于青春 无愧于自己

人物简介:

赵凡如,男,汉族,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现任班级教学信息员,担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017级导生等职务。在校期间荣获校一等奖学金,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校三七女生节系列活动二等奖等奖项,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校优秀团员”、电气学院“优秀导生”等荣誉称号。

导生工作事迹:

无悔于青春,无愧于自己

对于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导生就是充当一个引路人的作用,帮助新生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解答疑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择业观,同时把自己刚进入大学所遇到的问题告诉他们,减少他们走弯路,让新生更快的成长。赵凡如就是其中之一。

导生的工作很多、很杂、很细,而且做的多是幕后工作,成绩不易显现。然而,当谈及选择导生工作的原因时,赵凡如说:“导生工作最大的快乐在于奉献,能够成为导生,说明你的做事能力和情商都是值得肯定的,所以你需要做的是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本领交给新生,让他们变得优秀”。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高度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导生的工作无疑是繁重的,很多新生都是第一次离开家,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见到很多陌生人,他们总会有些不适应,他们只能询问于导生,特别是刚开学那几天,赵凡如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

在引导新生成长的过程中,赵凡如方法得当,他认为:当新生可以独立开展工作的时候,导生只是从旁协助,指出其中的不足,提出建议,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最快的成长起来。

在担任导生的这一年里,他收获了友谊,学会了自省,变得更加自信,也锻炼了很多能力。赵凡如表示从新生那里学到很多,他对责任有了更深的理解、思考问题更加全面,同时感到深深的快乐。而且他能够很好的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把时间分配好,取得工作和学习的双赢。

“能够把自己所学的东西交给新生,是一种提高,能看到自己所带的学生变得优秀更是一种快乐!虽然有时候工作很累,但是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因为我知道会有很多人因为我而变得优秀,我觉得那些所谓的辛苦和劳累都不值一提”,赵凡如骄傲的说道。(特约通讯员:段素梅)

点击: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08日 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