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职业生涯规划:自我分析与职业定位

职业生涯规划名言:

不论你生来聪明与否,要满足;不要漠视自己的天赋。随着天赋发展,你便会成功。——西德尼·史密斯

在职业生涯规划过程中,有一个相当重要的阶段就是进行自我分析。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应从自我认识开始,然后才能谈到建立可实现的目标,并确定怎样达到这些目标。所谓自我分析也就是对自己进行全面的分析,通过自我剖析来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性格,判断自己的情绪;找出自己的特点,发现自己的兴趣;明确自己的优势,衡量自己的差距。因为只有认识了自己,才能用己之长,避己之短,才能对自己的职业或岗位做出正确的选择,才能对自己的生涯目标做出最佳抉择,和合理规划。因此,自我分析是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也是职业定位的第一步。

自我分析包括四个方面:

1.生理自我分析:自己的相貌、身材、穿着打扮等。

2.心理自我分析:自己的需要、性格、兴趣、能力、气质、意志等。

3.理性自我分析:自己的思维方式、思维方法、道德水准、情商、素质等。

4.社会自我分析:自己在社会上所扮演的角色,自己在社会中的责任、权力、义务、名誉,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以及自己对他人的看法。

在这四个方面,涉及的因素诸多,重点是分析自己的需要、性格、兴趣、天赋能力和素质。性格是职业选择的前提,兴趣是工作的动力;而分析特长则主要是分析自己的能力与潜力,分析需求则主要是分析自己的职业价值观。由此看来,自我分析也就成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它将直接关系到个人的职业成功与否。

自我分析的方法

自我剖析的方法有很多,比较常用的有:自我测试法、计算机测试法和专家评定法。由于分析的过程是一种复杂的、跨学科的技术,是为了系统地收集个体优势、劣势以及各种需求相关的信息,以帮助个体认清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努力来克服的认知和情感的障碍,并把人格成熟水平和职业满意度提升到期望的层次,以实现职业规划的目标。这在很多情况下都很难获得完整科学检测,因此,西方国家通常借助专业职业规划师的帮助,这样的分析更科学、准确,更有参考价值。

在一些职业咨询历史很长的国家,职业规划师会受到专门的有自我分析技术的教育和培训,而且会接受一定时期的实习训练。在这一段时期里,主要是学习有关各种评估工具的使用、解释方法,以及对求助者的反馈技巧。由于分析中多数使用心理测评问卷,因此,职业规划师还需要具备心理学的训练背景。

点击: 更新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