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职场智慧四部曲最终曲:老板挺你爱你的绝招

最终曲 让老板挺你爱你的绝招

1.与老板的距离多远,才算安全

美国房产大亨川普在电视节目“The Apprentice”里曾一手捧红一名36岁叫Carolyn的女性,她原本只是川普旗下一名高尔夫俱乐部的经理,但自从被老板捧红有了全国知名度后,Carolyn的对外事务变多了,就在她还陶醉于纽约上流社会的名利浮华之时,川普一天突然对她说:“You are Fired!”自认完全没做错事的Carolyn无法接受这种下场,但其实她的其他同事都心里有数:Carolyn的野心太大了,老板川普喜欢本事大的员工,但可不喜欢野心大又动作大的员工。而川普另一位年过七旬的高阶主管George Ross,即使名气也大,但他谨守员工本分,与老板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他对老板的私生活只听不说,而对自己的私领域也透露不多,至今为止他仍与川普维持良好的主雇关系。见过大风大浪的George Ross自然明白保持安全距离是每一位爱将必修的功课。

再来说说魏忠贤这号人物,中国的太监应该是最能体会何谓“伴君如伴虎”了,原本魏忠贤只是个厨师,自从得了熹宗的宠爱后,居然以九千岁自居。只不过,嚣张的魏忠贤早就被继位者崇祯视为欲除之而后快的人选。因此,一向不知轻重、不守君臣之礼的魏忠贤在改朝换代后立即被逐出朝廷。

认识悬崖理论

李敖曾经提过悬崖理论,假设有一天你到郊区散心,走着走着突然看见前面写着“小心悬崖”的警告牌,大片自然美景在前,请问你会走到悬崖边探探,或是就此留步?

一般人因为恐惧,怕摔下去,到了悬崖边缘之前,自然会向后退几步。其实即使真正走到最后一步时,也不会掉下去,但是人会很紧张,所以下意识地保留一点安全距离,向后退几步,这就是李敖口中的悬崖理论。他指的是一般人心中都先有一个标准,向后退几步,表示更安全。换句话说,我们心里面所设的这个安全距离的标准要比实际的危险评估还要更严、更紧、更退缩。

与老板一起逛街,好吗?

如果女老板邀女下属下班后一起逛街购物时,请问这位下属该不该答应?我的朋友安妮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职场人的烦恼来源之一就是不知如何保持与老板的距离,我的友人安妮与她的老板和谐共事快20年了,她说她的工作分为做与不做两种。要做的有:

成为老板的化身,替她分忧解劳。

帮老板处理危机的高手。

永远站在第一线,做老板的盾牌。

迎合老板的行事风格。

明确了解老板的企图和想法。

而不做的有:

工作场合要守住下属本分,私下场合更要与老板保持一点安全距离。

距离太近,容易会错意。

适时提出建言。

不被老板看透自己。

切记小鬼难缠!小心其他同事借机挑拨关系。

老板吐苦水、道心事时,保持被动冷静,切勿主动迎合,老板不是值得倾诉私事的对象。一旦老板探询你的私领域,必须把握“让他知道也无妨,但无法与老板分享的事情绝口不说”的原则。

永远不要与老板有金钱上的借贷往来。

女同事避免与男老板有情感纠葛。

那么到底安妮是否应该陪女老板一起逛街购物呢?答案为否。安妮说,陪同逛街购物并不属于要做的范围之内,女老板纯粹是为了打发休闲时间,可是对于安妮来说她则必须时时维持上班时下对上的态度。再者,老板一旦购物时征求安妮的意见,例如,衣服的样式、价格等,很容易触及个人的审美观与消费的价值观。稍一不慎,容易伤及个人内心感受。因此,安妮属于那种宁可撒个小谎,也绝对不与老板一起逛街购物的下属。

时刻尊敬,小心为上

每位老板有不同的风格,学会观察主管的风格差异,用对方较能接受的沟通方式与之互动。你的老板属于哪一型呢?面对权威型的老板与表现欲很强的老板,一定要谨守安全距离。静芬是我一位在广告创意公司工作的朋友,她的老板就是既权威又好表现,尽管嘴里常说:“广告人,千万别拘束,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但有一回女同事批评了一下老板的新发型,结果那位女同事当月被老板借机修理了一番。无论老板是哪一型,充分的尊重与适当的距离是最好的保命平安符。

当然,如果真侵犯了老板的安全距离,那么装疯、装傻、装病是救命绝招。例如,朱元璋一度要杀御史袁凯,袁凯听说后立刻装疯。朱元璋派人去召他回廷,袁凯急得趴在篱笆边吃狗大便,朱元璋自此确认袁凯真的疯了,放他一马。其实,听说袁凯吃的狗屎是用人吃的面拌砂糖假造出来的。

你应该知道的信任模块

平时增加与老板之间的信任是个重要的课题。有研究(Dorsch, Swanson& Kelly,1988)认为,信任在发展高质量的关系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只有主雇或两者之间具有强烈的信任知觉时,才会持续发展长期的关系。员工获得老板的信任,其来源有三:1.才能,2.善心,3.正直。有研究(Mayer, Davis & Schoorman,1995)更进一步说,信任就是一种风险承担的行为,当信任者对被信任者采取信任的态度时,其实已经承担了可能受伤害的风险。信任者会经由信任导致的结果,更新其对被信任者的能力、慈悲心与正直的认知,从而直接影响到下一次相互信任的行为。信任者对被信任者往往会因任何一个变因就重新评估与判断,员工一旦做出损及老板信任感的事情来,老板心中对员工的信任模块就会立即转动改变。换句话说,信任是一个不断回馈与修正的回路。如下图:

知 觉 风 险

才能

善心 信任 风险 成果

正直

信任者的信任倾向

人际距离的黄金准则

人际传播学中,曾提到四种与周遭环境保持安全舒适关系的人际距离,而它也是一种心理距离:

公众距离 350厘米以上,例如,看表演、上课。

社会距离 120~350厘米之间,例如,谈公事。

个人距离 50~120厘米之间,例如,与亲朋好友聊天的距离。

亲密距离 30厘米以内,例如,与亲密的伴侣亲密接触的距离。

你认为与老板的人际距离应该是在哪个阶段呢?如果选的是3或4,那么将带来压迫感;如果选的是1,那么带来的是疏离感;维持在2与3之间,也就是50至350厘米之间视情况拿捏,将可兼顾亲切感和权威感。老板也有动物本性,一旦地盘被侵入,基于自我防卫的本能,便会立刻将自我武装起来。有句话说:“伤你最深的人,往往也是最亲的人。”如何避免平日声称情同一家人的老板上司们翻脸比翻书还快?善用这个人际距离的艺术,可帮助你掌握老板的心理安全系数。有时候,我们需要在生活里留下一点空隙,就像两车之间的安全距离,与前车保持一点车距,可以随时缓冲一下自己的安全位置,避免追撞,进退有据。

2.逆境加薪不是梦

我美国一位好友周先生跟我诉苦说,他一年前好不容易申请进了加州某大学当职员,不料半年后就被通知全加州公职人员最起码减薪5%,而且资历浅的还可能被裁员。但另一位也在美国的朋友欧阳先生非但没减薪,还加了薪。他凭什么命运大不同呢?

据调查,当经济未复苏前,有近40%白领阶层不敢向上司提加薪,20%虽然还是会提加薪,但是会降低加薪的幅度。至于剩下的30%多则表示“逆境加薪这事儿想都不敢想”。是的,别人都要失业了,你还提加薪吗?但如果你的工作表现真不错,逆境加薪难道是难圆的梦吗?

有位在外企工作的高级专业经理人跟我分享:“现在没有任何事是永恒的,尽管当失业率飙高导致有近90%的人无法加薪,但如果你值得老板为你加薪,你就要试试看。”有人说加薪与被裁员的距离只有0.01毫米,而且“危机就是机会!关键是你有没有让老板觉得值回票价。”所谓的值回票价指的是你有没有以下这几项克敌制胜的条件:

能帮人赚钱的态度 香港首富李嘉诚14岁当起茶楼跑堂,替客人倒茶时懂得察言观色,他能记住客人的爱好,喜欢喝什么茶,对客人的习惯了如指掌,间接帮老板做起了公关。眼看客人都喜欢李嘉诚这小伙子,老板为了留住能招财的员工,也就不断替李嘉诚加薪。

能吸金的魅力 梅贞是一位年约40岁的职场女性,她每一份工作都是大公司,上周她又被高薪挖角了。我始终不明白只有大学本科学历的她如何能步步高升,上周和她喝了下午茶被她那闪灵动人的眼神“电”到了之后,我才明白什么叫做“想当富翁靠胆识,想当富婆靠魅力”。谈不上漂亮的梅贞浑身充满活力、勇于冒险、人际关系好,是一位能勾勒梦想的人。每位大老板一听完她的简报后,几乎都认为她能帮助开拓事业、发财致富。所以说,会写案子的人还必须懂得介绍、推销。经济形势越不好,老板越需要这种能“拐”来客户、能吸金的人才。

非常想赚钱的人 在国内广开茶叶店的天福集团总裁李瑞河,多年前曾经一度因股灾而面临破产,但他天天充满干劲、非常想赚钱。他表示自己不要只会在知识的象牙塔里做白日梦的书呆子,他喜欢的员工也是拥有强烈赚钱欲望的人,因为他坚信充满斗志的人能替人赚钱。

时时喜乐、笑口常开的人 某家大饭店针对门房警卫进行裁员,出人意表的是,资深的人反而被裁了,而一位仅来半年的菜鸟反而被留下了。这位菜鸟有一个本事,那就是除了睡觉时间之外,时时笑口常开以及90度的鞠躬。你应该没听说过连当个门房警卫还能被挖角的吧?可听说就有好几位到饭店吃饭的大老板见了他都想挖角。结果,饭店老总破例给这位菜鸟警卫加薪留人。老板们相信,笑口常开的人肯定和钱有缘。

能动、静投资自己的人 理财专家们说投资属于动,储蓄是静,所以现代人要懂得动静皆宜,才能致富。经济不景气时,奉劝职场人最好要动起来,投资自己,再去进修第二或第三专长,开头提到的朋友欧阳先生就是因为晚上进修拿了一个心理咨询的证书,被老板升为项目经理,也加了薪资。

能激励老板的人 我们听过激励员工,很少谈到激励老板。小米是一家鞋店的员工,前一阵子不景气时,半天都没有一个顾客。其他柜台的店员都闲到发慌,只有小米不停地整理鞋子。一天鞋店老板看到这景象,私下问小米:“没客人来,你怎么不休息一下呢?”小米答说:“我不希望客人来时,看到我是懒洋洋的,我上班时间就应该替随时可能进来的顾客忙碌着,即使没有客人,也要随时有精神地站着。”让自己保持忙碌、主动是小米给予老板的印象,也大大激励了原本生意差心情欠佳的老板。三个月后,老板主动发给小米优秀员工绩效奖金。

加薪与不加薪,职场人该如何面对呢?建议年资三年以下的人尽量不以薪水来考虑,应该考虑的是未来在公司内的成长空间。年资深的可多留意市场趋势,等经济复苏之后,你将来的薪水有可能翻倍成长。

薪水这事,不仅对员工重要,对老板也很重要,因为从公司发展的角度来看,合理的薪水是留住员工的手段之一,薪水影响员工的忠诚度,给员工多少薪水也代表公司对员工的重视程度。例如,美国即使经济极差,但还是有公司款待员工到高级的餐厅享受豪华音乐午餐会,以往半年都订不到的餐厅,现在反而是让顾客员工享受六星级服务的大好机会。对老板们来说,逆境来临时,鼓舞员工士气也是一件非做不可的事。毕竟,双赢对老板和员工来说,才能做到宾主关系长长久久。

5.该不该跟着直属上司跳槽去?

调查显示,每年农历年后大约有53%的职场人有主动跳槽的动机,如果加上考虑跟着直属上司跳槽的,那么比率可能更高。一般人在被挖角时,容易犯“过度理想化新职务”的毛病,而上司说服你跳槽,则容易陷入人情压力的困扰。

决定是否跟着上司跳槽前,一定要认清自己想跳槽的原因是什么。是眼前工作压力大?职业倦怠?产业前景看好,外界频频招手?工作太过稳定,以致感到无聊?有些上司看上的是你的关键技术与优势才能,而有的上司则是看中你无可救药的忠诚。有的上司懂得疼惜人才,处处为你谋福利;有的上司则是把你当面纸用,用完即丢。无论如何,上司跳槽一定是从他的自身利益出发,而且他并不负责你的后半辈子,所以,一定要理性看待这件事。

跳槽者的发展好坏各占一半,例如,有些人在产业界水土不服,但到了顾问业就如鱼得水,也有人因所跟非人后悔该不该跟着直属上司跳槽去?不已。我们先来看跟着直属上司跳槽通常失败的原因的先后顺序为何:

受到直属上司的情绪感染,其实自身的跳槽意愿并不强烈,以致到了新单位工作动机薄弱。

对跳槽后公司的企业文化适应不良。

无辜卷入新公司派系斗争漩涡中。

空降当主管,却无法得到新同事支持。

过度美化新职务,导致事实与想象差距过大。

提携恩情真的大于天吗?

被挖角者经常会陷入一时的兴奋而做出错误的决定。耀祖今年35岁,去年公司正值一波人事结构调整,他跟了好几年的直属上司正好被另一家公司挖角出任业务总监一职,职位和薪水福利都更上一层楼。耀祖当时正值工作遇到瓶颈,对于公司人事调整后的前景感到不安,而他的上司又表示跳槽后,将让耀祖独立带领一个全新的团队,对这一个全新的开始他感到兴奋不已,即便是他的兴趣并不是在业务上。

幸好当耀祖跟直属上司同时递出辞呈时,公司新任总经理分别询谈了他们两人,并让耀祖了解自己的直属上司是因为升职不成才愤而跳槽。总经理劝耀祖好好思考自己到底想做什么,衡量一下公司的全球资源能否提供他未来发展所需要的东西,而后再做决定。经过冷静思考后,耀祖决定留在原公司服务。

再举在科技公司上班的品宣来说,每天下午3点就会放下手边的工作,到公司餐厅,倒杯咖啡品尝免费的糕点,找个阳光洒进的靠窗座位,享受她的下午茶时间!下班后品宣也会先到公司附设的VIP级健身房跑步,舒缓压力后再回家。品宣正是两年前跟着上司一同跳到现在的公司,她说很庆幸当年选择跳槽,她强调当年可不是单纯为了人情才跟着上司跳槽,而是在人情之外,还反复确认了以下四“盲”:1.是否盲目跟潮,任意转换跑道;2.是否盲目听信,不加分析;3.是否盲目跳槽,情绪用事;4.是否茫然不知,急于求成。

试探上司离职的原因

转职最忌人云亦云,过度被上司美化的跳槽,结果可能带给你的是一场灾难,在你下决定之前,务必跟上司感性、有方向的沟通。

分析一般人换工作的原因,不外乎:

企业经营不善,非自愿性离职。

在公司中没有发展性,待遇不合理。

工作与兴趣不合。

工作环境与人际关系差,例如和老板、主管、同事人事不合。

新单位有更好、更诱惑人的待遇条件。

一旦你被上司要求一同跳槽时,你必须捺住兴奋的心情,以感性的口吻了解上司跳槽的真正原因,或直接问及对原公司的想法,借此了解上司到底是抱着理想跳槽,或是负气跳槽的。若是因第4项的人事问题而跳槽的,那么跟着一同跳槽的人马,将难免在业界留下负气出走的名声。若是第5项,则容易有背叛之嫌。

再问自己的跟随意愿

喜爱现在从事的工作吗?(职场上有所谓的三七定律:假设你对三成的工作内容感到枯燥,但七成是满意的,那么你还算满意目前的工作。)

在目前的公司里,前程看好或前途堪虑?认为自己有被提升的可能吗,或者已经到顶点了?

10年后的工作目标是什么?优势在哪里?准备在工作中如何利用和发挥它们?

将付出什么样的时间承诺?跟着上司跳槽,和上司的命运也被绑在一起,荣辱与共。上司基于绩效表现,势必给予更大的压力,超时工作,甚至24小时都随时待命,愿意接受吗?

自己正处于生命中哪一个阶段?职场人随着结婚成家生子等阶段,生命中除了工作外,还有其他事情更值得我们追求,必须明白有些东西是必须放弃的,否则生活将失衡。

上司是否是一位在工作能力、处世方法、道德人格、人生态度上值得追随的对象?名利财富是一时的,我们绝不能只看重工作成就,许多企业人士之所以被社会尊崇,更多的是在于他们的人生态度。一位正直、亦师亦友的上司才是职场人的一盏明灯。

大规模跳槽,搞清你的定位在哪里?

切记!要观察你的上司是否搞小团体搞派系而离开。如果是上司带着一两人跳槽还好,若像曾发生过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或科技业带着百人跳槽,那可就引起业内大地震了,因为其东家损失的可就大了。假设你正是大规模跳槽的一员,那么要想清楚你对团队的贡献度有多高?在团体里的分量越重,你的跳槽才越能彰显价值。跟着上司跳槽容易被新同事贴上派系的标签,所以尽量跟每个同事都保持等距关系,以免被当成人事斗争的标靶。

由一个人的离职过程,可以评断出其工作态度及品德,也是新公司评鉴此人的重要依据。有些职场人捺不住性子,在跟上司跳槽辞呈都还未批准之前,就自行泄漏消息,如此,将使一些客户产生不安,妨碍公司正常的营运。

跟着上司带着祝福跳槽 基本上,直属上司带着下属一同跳槽时,都同时带走了原公司的人脉、业务和资源。不论你下任何决定,“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这句话提醒我们不管你是留或走,都不应意味着对过去公司的否定,职场人一定要处理好新旧职场里的各种关系。

若真拿不定主意 一边是直属上司的人情压力,一边是原公司的大好前程,你到底该走不走?你最好直接且立即面对这个问题,主动告知原东家你可能被挖角一事,但你还拿不定主意,不知道该不该接受。此时你的态度必须是诚恳低调,并且表示不知道公司对你的未来是否有任何计划与想法,这种情况下,你很可能会得到衷心的挽留及拔擢。一定要将自己未来的主导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凤还巢,容易吗 如果跳槽后又想回头的话,有无可能呢?假设你是位炙手可热的关键技术人才,那么老东家自然很欢迎凤还巢,尤其基于人才成本考虑,有些企业很愿意让离职员工再度回锅。

以自己的愿景决定去留

对于个人来说,若只因高薪或是江湖义气而选择一份工作,这种思考逻辑未免太短视近利。面对挖角,考虑的应该不只是薪水,也应留意未来的行业景气,以及是否能够符合自己成长方向的工作,才是值得跳槽的工作。一个人的思考是有限的,考虑跳槽或转职时,不妨多听听旁人的意见,降低跳槽失败的风险,例如,我们可以咨询与自己工作相关,但职业、思考层面不完全类似的好友,有社会经验的忘年之交,家人与伴侣的意见也必须考虑。更重要的一点是,面对跟上司一同跳槽的情形,绝对不要和同事或有利害关系的人讨论,避免流言四起,平白丢了工作。

点击: 更新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