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17届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系、各毕业班级:

我院2017届应届本科毕业生303人,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事关学院的学风建设和整体发展。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和学院实际,经研究,现就做好我院2017届毕业生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毕业生教育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毕业教育工作。

组 长:张 盛 章毛连

成 员:尚 磊 王玉莲 李双喜 国 海段素梅 袁孝成 余维发 王延丽 邓 茜

毕业生教育工作办公室(设在团委)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系要成立相应工作小组,并指派专人负责处理本系的毕业生教育具体工作。

二、教育目的

引领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增强克服困难、建功立业的信心,顺利实现“学生”向“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强化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为毕业生顺利走出校园、成功走向社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教育内容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普及“三个倡导”,以喜迎“19大”为契机,深化“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以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时代精神教育、国情教育和志愿服务教育,使毕业生树立起远大的“成才梦”,铸就崇高的“报国梦”,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勇于担当,敬业奉献,用实际行动去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开展诚信感恩教育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在毕业教育中,要以“诚信为学、诚信就业、诚信还贷”为重点,强化诚信教育;要以“浓浓母校情、拳拳学子心”为主题,以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国家为主要内容,开展感恩教育。通过教育,培养毕业生自强不息、诚信做人、心怀感恩、勇担责任的意识。

(三)开展就业创业教育

各学院要结合2017年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要求,开展深入细致的政策宣传活动,让每一位毕业生都了解和熟悉国家关于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的政策,鼓励和培育毕业生的就业创业精神,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和能力培养活动,引导毕业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倡导创业精神,培养毕业生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推进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排查心理安全隐患等有力措施帮助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情感、学业等各方面的压力。要高度关注并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和完善突发事件处理机制。

(五)开展廉洁入职教育

加强廉洁入职教育是新时期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基本内容,也是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通过开展毕业生廉洁入职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毕业生诚实守信、自强自立的意识,培养踏踏实实干实事,兢兢业业干大事的职业信念,培育广大毕业生克己奉公,遵纪守法,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增强防腐拒变能力,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六)开展安全防范教育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安全教育,集中开展一次以防火、防盗、防传销、防诈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以及求职就业安全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要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七)开展文明离校教育

在毕业生中大力开展文明离校教育,提倡高雅文明,抵制低俗庸俗,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认真组织毕业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引导他们增强法纪观念。要切实加强毕业班的活动管理,禁止学生酗酒、禁止学生燃放鞭炮、严格控制学生开展室外活动(学生在室外开展活动,要履行审批手续,同时班主任需全程参加),杜绝乱扔乱砸、酗酒闹事、打架斗殴、损坏公物、焚烧、围观起哄、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影响在校生正常学习和休息等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自觉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对毕业前夕违纪的学生,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理。

四、安排好毕业生离校服务工作

我校毕业生离校时间为6月下旬,各系根据教学工作实际做好论文答辩、成绩认定和论文提交等具体安排。

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会在毕业生离校前按时发放。已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持就业报到证,直接到工作单位报到,档案、户口随转。暂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派回生源地,户口、档案随转。

因协议待签,确需将户口、档案暂时保留在学校的毕业生,必须于学校规定日期前向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与保卫处、学生处签订户口、档案保管协议,其户口、档案暂由学校临时代管。各班级须组织本班级贷款毕业生,按照贷款还款要求,办理还款确认手续。

附件: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教育活动工作安排表

二○一七年三月十二八日

附件: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教育活动工作安排表

日期

工作内容

负责单位

4月1日—

5月25日

1、召开专题班会,加强活动宣传,浓厚活动氛围,全面启动毕业生教育活动;

2、助学贷款诚信教育

各毕业班

5月26日—

5月31日

1、邀请优秀毕业生做求职、考研经验介绍;

2、举办就业观指导讲座。

团总支

6月1日-6月10日

1、考研经验交流会--“与你分享我的考研之路”;

2、成功就业毕业生谈“择业、就业历程”;

3、师生、同学篮球告别赛等各类活动;

4、“我为学校、学院发展献言献策”师生交流茶话会;

5、毕业典礼;

6、师生合影留念。

各系

各毕业班

6月10日-6月30日

1、办理离校手续毕业教育、毕业鉴定、组织毕业生观看送别晚会;

2、办理、发放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毕业证、学位证等,毕业生离校送别。

团总支

各毕业班

7月1日-7月10日

收集、整理毕业生学籍、在校表现等材料,做好毕业生档案整理寄送工作。

辅导员

班主任

点击: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10日 11:19
| 国家教育部 | 安徽教育网 | 共青团省委 | 安徽省学生资助中心 | 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平台 |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 中国期刊网 | 中国国家图书馆 |

址:安徽省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邮编:233030;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邮编:233100

 Copyright© 2015 安徽科技学院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