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指南

浅谈大学里的学习方法

浅谈大学里的学习方法

大学里,课堂讲授少,自习时间大量增加,没有老师的监督和看管,各种机动时间完全由你己支配。

学习容量

大学所设的课程分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实践课,每一个层次又由许多门课程综合而成。一般来说,一个大学生在大学期间要学三十多门课程,如果要辅修或读双学位,还要加十几门课程。大学里需要学习的知识,在质和量上都要比中学深和广。

学习意向

大学学习是带有专业方向意向的学习,要求围绕某个专业方向学习相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为毕业以后走向社会,从事科学研究、生产或其他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习态度的转变

学习态度包括学习目标的确立,学习动机的端正,学习行为的刻苦以及学习上持之以恒的精神。高考之后每个学生有不同程度的“休整”是正常的,但一张一弛都要有个限度。这个限度的最佳状态是学习、生活、休息的和谐统一,是有节奏、有规律生活方式的建立。

学习方法的转变

大学里,除上课时间外,大量的自由时间一些学生感到难以打发,除课后作业外,似乎无事可做,有的学生甚至在闲聊玩耍中度过了许多时光。对新生来说,关键是从过去被动地接受老师讲授知识的状态中解脱出来,要注意以下几个基本学习环节:预习、记笔记、做作业、看参考书、复习、做学习小结等。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预习,因为讲课的进度会很快;上课要专心听重点和难点,学会做笔记;课后复习不能只顾做题,而应以钻研基本概念和原理为主,通过习题加深对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理解。课外答疑不仅是练胆子,而且是练口才的好机会,要破除畏惧心理,主动向老师提出问题。当然,要能提出问题,必须主动进行思考。

点击: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