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党史,铸师魂•光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多措并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国上下党史学习进入热潮之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光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部署安排,紧密结合支部党员教师实际,带领全系教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实效性强的系列主题活动,精准标定党史学习的逻辑起点、理论基点和实效落点,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高潮。该系列主题活动始终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党史、铸师魂,切实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尤其是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与科研能力,不断提升教师人才培养能力,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真正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

光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注重将党史学习与本系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具体有以下几方面做法:一是将党史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有机结合,将党建与“学党史”相融合,支部对党史学习提出任务目标和具体要求,狠抓落实,主题党日活动注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师德师风建设,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二是党支部以党史学习为抓手,将党建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相结合,推进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力度,深化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三是主题党日活动融合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魅力课堂”建设,雨课堂、智慧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建设。通过组织党员教师申报一流课程,参加线上线下一流课程、课程思政和雨课堂培训,落实“魅力课堂”公开课活动,加强对参加首届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与首届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师的指导,使教师能够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适应课堂教学变革要求,做到教学过程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深化课堂教学与工程实际结合的课程内容创新,加强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创新,注重挖掘课程教学内容的思政元素,推进思政教育融入教学过程,最终实现课程建设符合学校办学定位以及满足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四是党支部理论学习融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以专业认证标准进行专业建设以及提高课程教学内容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五是主题党日活动与教师科研活动紧密结合。通过支部委员、校中都学者左绪忠博士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主题讲座和高质量科研学术论文撰写培训等环节,使教师的科学研究水平逐渐提升,科学研究兴趣更加浓厚。六是支部的党史学习与服务学生、为学生办实事相结合。党员教师通过举办考研讲座,帮扶学生就业、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优化学生管理等,积极开展接地气、形式灵活的主题活动,使教师的党史学习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一直以来,光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注重加强支部建设,经过支部党员和教师的共同努力,在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申报、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科研成果、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光电工程系教工样板支部建设成果颇丰,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成功获批为省级一流建设专业,《模拟电子技术》与《大学物理》课程被推荐为国家一流建设课程,刘念获得学校首届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李勇、刘念分别获得首届安徽科技学院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一等奖、讲师组一等奖,刘念获得首届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赛入围资格,党支部基本上每位党员教师均有在研高质量科研教研项目,左绪忠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现已结题验收,实现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零的突破,教师发表高质量SCI学术论文一区2篇、二区4篇、三区3篇、四区2篇,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物理实验大赛获奖4项,学生考研率逐年递增,学生学风建设取得成效等。

光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做到了有的放矢,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师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凸显了党员教师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新的契机,将高质量的党建与党史学习作为加强教育教学内涵建设,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升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对教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学生的各环节进行反复打磨、提质创新,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结合学院“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在实际工作中落实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突出实践实干实效,不断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特约通讯员:张成孜 审核:骆海邦)

点击: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