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学党史、铸师魂: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展航杯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为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与行业结合,加强青年教师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鼓励青年教师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的积极性,全面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高校教育教学。4月25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致知楼B306举办首届展航杯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院长(主持工作)夏显明出席本次大赛。教授程郁昕、李勇,副教授钟德仁、姚智华、陈娟、许会芳以及安徽展航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云,担任赛事评委。

本次大赛由学院督导组筹办,展航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冠名,学院各系协办。大赛共有27位青年教师参赛,涵盖本院十几门课程。比赛过程精彩纷呈,各位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通过数据、案例、实验、视频等多种形式,结合课程特点、学情情况和自身经验,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从课程内容、教学目标、课程“痛点”问题及解决思路、课程思政、教学创新成果和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阐述。他们灵活的教法运用,层次分明的教学过程,逻辑清晰的讲解和准确凝练的语言表达,充分展示了各位老师的教学风采和教学特色。

评委专家组对照评分标准从严谨、专业的视角对参赛教师的表现做出量化评分并进行了现场点评。程郁昕教授对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和课程创新情况给予充分的肯定。她特别强调了其中几位老师的创新做法:刘念老师以大量的课堂真实数据为依据,围绕课程的“痛点问题”,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评价等多方面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实施持续改进的反馈式教学,并在教学过程中增加教学内容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张平娟老师采用逆向设计、正向实施措施,突出“夯基础、精内容、强更新、重效果”理念,注重高阶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闫改珍老师坚持从我国的产业发展需求出发,结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将多元教学活动与多元考核标准相结合,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汪婵老师根据多年讲授《信号与系统》课程的经验,提出连接式教学方法,在授课过程中将知识点与其它专业课程内容对应起来,形成整体概念。

李勇教授针对各位老师的表现,指出各位老师准备充分,对说课各个环节把握到位,认真总结教学过程中的存在的痛点问题,并思考如何改进,提出解决的方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改变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增加思政元素,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考核方式多样化,特别重视过程化考核,有力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李勇教授特别指出老师们要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个主题;倡导科研与教学的互动,及时把科研成果、学科前沿知识转化为教学内容;要全面体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借助 “翻转课堂”等先进的教学模式实施教学;要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通过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课外兴趣小组、创新项目实践活动等等多种形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夏显明院长对此次大赛做总结。他首先宣布了“学党史、铸师魂”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圆满结束,并代表学院向各位评委、学院督导组表示感谢。同时,他对全体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教师要明确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地位和作用,清晰同一门课程在不同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区分度;二要自觉在课程教学中进行课程内容的重构,恰当地将教学过程与现代信息化技术融合,进行教学方法手段的创新与实践,尝试多元教学考核的评价方式创新,努力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元素,体现专业教育在思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三对标对表一流课程建设标准,努力提升课程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自觉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融入课程教学中。

夏显明院长强调,下一步全院全体教师要强化教风建设,教风是影响学风的最重要的因素,要加强教师对课程教学组织、课堂教学秩序、课程教学纪律的控制力,明确学生是课程学习的主体,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教师要进一步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潜心教书育人,积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良好的教风引导学风;教师要不断科研能力,将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资源,以学科和技能竞赛为契机,提高学生参加学科和技能竞赛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勤于动手、勇于实践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创造性思维,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此次比赛搭建了我院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氛围,对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鼓励教师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意义。(特约通讯员:王延丽 审核:许会芳)

点击: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29日 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