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在实践中长本领、增才干、作贡献,7月20日-24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省级重点团队导生团调研实践团队深入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开展“返故乡·记党恩·建党百年之行”实践活动。

历时5天的实践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先后前往孙村镇镇政府、赤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厂企业和居民家中深入调研访谈,切实体会繁昌县孙村镇建党百年以来美丽家乡的新变化、乡村振兴新成果。

了解政府举措,聚力乡村振兴

实践团队来到了孙村镇镇政府,镇党委宣传委员夏成道分别从地理位置、人口、主要产业、红色文化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孙村镇的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孙村镇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积极申报争取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工业强镇、商业富镇、旅游兴镇、文化励镇”为目标应对疫情常态化防控中经济的团队成员了解到镇综合文化站和村农家书屋对外免费开放,应急广播“村村响”,为疫情防控、砂石整治、森林防火等中心工作发挥喉舌作用

探访革命老区,学习红色精神

实践团队来到了革命老区—赤沙社区,积极探寻红色革命精神。据了解,赤沙革命老区干部群众紧紧团结围绕党的坚强领导,坚定不移履行党的政策方针,继承发展新四军第三支队五战五捷繁昌保卫战精神。老区干部极发挥脱贫攻坚溢出效应,更好地衔接乡村振兴,干部群众一起艰苦奋斗、上下合力,共建美丽乡村。自国家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不断推动帮扶政策加快实施,让人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例如,改造了原有的排水系统,完成雨污水管道铺设,新建190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配有篮球场和健身器材,赤沙社区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建设

实践团队深入孙村镇利隆门业园区进行实地考察团队成员园区负责人孙玉林的带领下,参观了木门工艺制作流程。团队成员了解到,工厂紧跟时代发展浪潮,积极进行技术创业的改革创新,引进先进的自动化木料加工设备,产出效率不断提升。同时,借助互联网的优势,不少产品在满足本地需求的同时还远销浙江、杭州一带。调研考察中,团队成员借助自身的专业知识,结合来访之前的市场调研数据与园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积极交流,提出了优化了木工机械选购以及组合方案的建议受到了园区相关负责人的高度认可

宣传凝聚共识,感受振兴成果

实践团队深入基层,与当地居民进行深入交流并积极宣传普及相关政策,帮助广大农民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的了解,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助力乡村振兴。团队成员了解到,如今辖区内农民文化书屋、卫生院、停车场、文化休闲广场、公厕等配套公共设施一应齐全,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走访中,一位大伯满脸笑容地说到:“多亏了党的政策,以前吃水、通电不方便,看病要花大价钱,如今我们的生活压力小了不少,现在每天晚上我都要就去村里的广场和老伙计一起跳舞、锻炼身体。”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实践团队了解到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居民的生活状况、本地企业的转型与创新,切身感受到建党百年来我国取得的一系列伟大的成就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导生团团长谢宏峰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义不容辞地挑起振兴祖国的重任,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摄影:韦新宇 特约通讯员:张成孜 审核:尚磊)

 

点击: 更新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