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发展规划 | 理论研究 | 高教动态 | 章程建设 | 政策动态 | 服务承诺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发展一月一述】立足“三个坚持”,全力补齐补强年度重点工作弱项和短板—我校十一月份重点工作述评
2021年12月21日 10:28 许正宏 点击:[]

年终将至,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入倒计时。我校坚持重要的事重点抓,困难的事迎难办,实践的事往实里做,紧盯目标任务,紧扣时序进度,紧抓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一、坚持重要的事重点抓

【综述】11月3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第26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党委书记蒋德勤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委员、副校长黄远友,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强,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升和出席会议;11月3日,我校在凤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委员、副校长黄远友,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强,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升和出席会议,蒋德勤主持审核评估动员会;11月7日,安徽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我校龙湖校区成功举办,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出席颁奖典礼并发表讲话。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在颁奖仪式上致辞,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高校和个人颁发奖杯证书;11月11日,我校在凤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突出贡献奖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委员、副校长黄远友,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强,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升和出席表彰大会。李震主持会议;11月20-21日,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一行赴芜湖、宣城相关企业考察调研,洽谈合作事宜,推进校企合作共赢。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优仕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我校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人等陪同考察调研;11月24日,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会。党委书记蒋德勤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校长黄远友,党委(校长)办公室、宣传部、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离退休老党员、职能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评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时至今天,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攻坚期,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不断学习,坚定信念增强本领,正是我们冲破各种险滩难关的底气所在。我校始终将学习作为重要的事重点抓,及时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第26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会。学校党委充分肯定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的学习成效,确实能够做到“学”“思”“行”的有机结合。蒋德勤要求,要压紧压实学习主体责任,宣传部门要做好会议精神学习的统筹工作,组织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做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干部带头学,基层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要对标对表全面学,师生员工跟进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学校的实际行动和生动实践;国家自然科学奖是由国务院设立,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负责的奖项,是我国五个国家科学技术奖之一,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公民。我校黄先忠教授作为第二完成人参与的项目“水稻高产与氮肥高效利用协同调控的分子基础”提出了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创新性学术观点,开辟了植物生长与代谢协同作用机制研究的新领域,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应邀前往人民大会堂出席奖励大会。我校及时召开突出贡献奖表彰大会,授予黄先忠教授安徽科技学院突出贡献奖。面对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蒋德勤强调,召开本次表彰奖励大会,目的是学习宣传黄先忠教授的先进事迹,在全校进一步营造重视、支持和服务科技创新工作的氛围,奋力推进我校科技创新工作上层次、上水平。李震希望全校教师和共产党员要砥砺初心、坚定信心、携手同心,共同打好“十四五”期间“扩点、评估、更名”三大攻坚战,为早日实现更名大学奋斗目标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二、坚持困难的事迎难办

【综述】11月4日上午,我校在凤阳校区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实验室危化品规范管理、使用及应急处置培训会,进一步提高我校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实验室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及危化品泄露应急处置能力;11月3日和7日,我校分别在凤阳校区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座分别邀请凤阳县、蚌埠市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专家担任主讲,两校区新生代表、新生辅导员、各单位(部门)兼职消防员聆听了讲座;11月上旬,凤凰网、新浪网、安徽教育网、今日头条等主流网站以《安徽科技学院推进医疗补助报销一站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题,相继报道了我校坚持困难的事迎难办,通过实施医疗补助报销一站式服务等举措,切实将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典型做法;11月19日,我校在新图书馆十楼会议室召开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切实加强我校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主持会议;截至11月,我校组织人事部门对全校所有科级以上干部及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核,全部完成规定的600余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的初审、复审工作。

【评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实验室是高校进行实践教学和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是科学的摇篮,是科学研究的基地,是科技发展的源泉,也是高校对外开放服务的窗口。我校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面临新挑战的背景下,把实验室建设水平作为教学、科研、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立足动态管理,精细化管理和专业治理,通过举办培训会、创新工作方法和建立动态台账,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高校作为人员高度密集的代表性场所,无论是教学区域还是生活区域,几乎每时每刻都处于近乎饱和的人员活动状态,一旦发生规模性火灾,无论是直接烧伤、烟雾窒息还是踩踏引起的二次伤害都是对广大师生人身安全的极大损伤。我校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旨在通过全员参与营造更加浓郁的消防安全文化氛围,建立更为牢固的群众基础,这是新形势下高校消防安全管理突破陈旧模式束缚、实现提质增效的重中之重;打通医疗补助报销一站式服务最后一公里,是广大师生普遍关注、热切期盼解决的现实问题,我校通过创新服务、优化服务、细化服务和跟踪服务,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坚持困难的事迎难办,也是我校的优良传统,办学71年来,从栉风沐雨的沧桑变迁到“黑户”帽子的成功摘除,从合格评估的困难重重到审核评估的全国试点,从首次创硕的失之交臂到全面创建的决战决胜,这一个个成功案例都在证明我校的发展历史也是敢于面对困难勇于战胜困难的砥砺历史。

三、坚持实践的事往实里做

【综述】11月5日,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强赴我校定点帮扶单位凤阳县枣巷镇黄咀村、黄湾乡吴窑村,亲切慰问选派干部,实地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11月5日至7日,安徽省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技术体系启动会在安徽省凤阳县召开,启动会期间,开展了体系专业组组长工作汇报、体系试验站交流、专家任务书签字、综合试验站授牌等活动,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和小岗村现代生态农业研究所的试验田。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出席开幕式;11月13日,“十四五”安徽省牛羊产业技术体系启动仪式在安徽凤阳举行,来自全省的岗位专家、综合实验站站长,部分市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及相关企业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仪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增权,校党委书记蒋德勤,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纵风云、畜牧处处长王明辉,全国人大代表、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张莉,省农业农村厅畜保中心许大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启动仪式,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升和主持仪式;10月至11月,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工作,2021年新进专任教师、辅导员及管理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岗前培训采取集中网络培训、校本培训和在线选修等形式进行。

【评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是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是推动城乡联动改革、完善农村市场、激活农民主体的内源性动力,必须全面构建推进乡村振兴动力机制,重点是建设有为政府、建立有效市场和培育有志农民,实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互补互促,发挥有志农民的主体作用,以稳固的制度基石及人民性的价值取向,打造有为政府、有效市场与有志农民的有机结合体。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高校特别是涉农高校党委和行政理应成为有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党委和行政坚持面向三农、面向乡村振兴的服务定位,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程中努力有所作为,蒋德勤和王强在我校定点帮扶单位凤阳县枣巷镇等地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我校要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搭建校地深度合作平台,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11月5日和13日,安徽省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技术体系启动会和安徽省牛羊产业技术体系启动会先后在凤阳召开,蒋德勤在牛羊产业技术体系启动会致辞中指出,建立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是农业科技管理的一次重大创新,是我国农业科技领域的一件大事。新一届省现代牛羊产业技术体系汇聚了全省知名的专家、学者,必将对我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打造“三地一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展望未来,我校作为安徽省牛羊产业技术体系依托单位、安徽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和安徽省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技术体系参加单位,将进一步聚焦乡村振兴,精选科研选题,找准科技合作企业,广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坚持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模式创新、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并重,精准定位、精准对接、精准发力,为农业、农村和农民建设有为市场、培育有志农民做出新的贡献。我校坚持实践的事往实里做,积极开展2021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积极创新方式优化内容,采取集中网络培训、校本培训和在线选修等形式丰富培训载体,进一步加深新进教师对校情校史的了解,领悟安科文化的精神内核,增强新进教师的归属感、认同感及自豪感,激发全体新进教师立志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工作热情。

坚持重要的事重点抓,聚焦重点领域 ,突出靶向治理,以全局带动局部,以局部推动全局,扭住关键领域打好重点领域攻坚战,不断扩充发展容量和发展空间。聚焦重点任务,打起十二分精神,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首位首抓、大事大抓,以重点任务的突破带动全年目标的实现;坚持困难的事迎难办,不做一锤子买卖,不把困难解决在表面,不写应付文章,而要掌握方法,保持韧劲,保持定力,看清摸准群众为什么事急、为什么事难、为什么事愁、为什么事盼,潜心专攻“痛点”“难点”和“堵点”,努力回应并解决广大师生的关切和诉求;坚持实践的事往实里做,树牢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就是服务工作生命线的意识,推动服务工作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自发向自觉转变,由嘴上向腿上转变,真心真意为广大师生站队,实心实意为广大师生着想,诚心诚意为广大师生谋事,切实打通面向师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特邀通讯员:袁孝成 审核:宋常春)

上一条:【学校发展一月一述】咬定年度目标不放松 全力打好最后收官战—我校十二月份重点工作述评 下一条:【学校发展一月一述】强化“三感”意识 推动实现事业高质量发展—我校九月份重点工作述评

关闭

网站维护 邮件中心 学校网站 本站声明 意见箱 加入收藏夹
版权所有: 安徽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 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