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年夏季赴英游学营专题报道:旅行中感受城市

作者:靳盼、张越 时间:2018-08-18 点击数:

当地时间8月11日,我校游学营师生们在结束亚伯大学为期两周的学习后,乘车前往莎翁小镇参观游览。1564年,威廉姆·莎士比亚出生于英格兰中部华威郡小镇埃文河上斯特拉福德(Stratford-upon-Avon)。那时候还没人会知道,这个男孩儿的诞生会给英国、乃至世界文坛带来怎样的震撼。现在人们亲昵地称呼Stratford-upon-Avon为莎翁小镇,并从世界各地前来“朝圣”,莎翁以及他女儿女婿的故居依旧按照16世纪的样子陈列着,旧时的生活场景仿佛跃入眼前;不管走在哪个街道,总有一种时光倒流的错觉,那些几百岁的老房子依旧优雅地位列道路两侧;房前各色玫瑰,被驯化的野蔷薇,枝蔓攀爬至墙壁,却不敢再逾越……美丽的莎翁小镇,她的气质和魅力,沉浸在四个世纪的历史中,渗入每一条砖缝里,需要静静体会。

离开莎翁小镇,游学营于8月12日来到了约克小镇,这里有著名的约克大教堂、火车博物馆和肉铺街。走进约克大教堂,最令人惊叹的是圣坛后方,教堂东面一整片的彩色玻璃,面积几乎相当于一个网球场的大小,是全世界最大的中世纪彩色玻璃窗。除东面彩色玻璃窗外,大门入口上方的西面玻璃窗也是精彩佳作,是约克大教堂历史最悠久的玻璃窗。教堂内还有一些如小天使、封建时代的盾牌和龙头的小收藏。每到傍晚,约克大教堂举行晚祷时也是参观教堂的绝佳时机,在唱诗班优美歌声和管风琴相互应和下,更添约克大教堂庄严恢宏的气氛。

英国国家铁路博物馆(National RailwayMuseum )位于约克礼门路(L .eemanRoad)的火车站东面,入口处立着“蒸汽机车之父”斯蒂芬逊的雕像。作为英国三大科学博物馆之一,博物馆面向社会开放,入场参观采取“零门槛”路线,即男女老少通通免费, 这也是英国公共文化体系中的“惠民政策”之一。游客可参观车厢内部,还会被邀请到修复店工作室观看修复古物过程, 英国作为火车的发源地,国家铁路博物馆内珍藏有世上最大的蒸气动力机车、维多利亚皇后搭乘过的小轿车、三等有轨电车、欧洲之星、日本新干线“HIKARI”号和史蒂芬逊的火箭复制品等。肉铺街应该是同学们最期待的地方了,整条街与哈利波特密切相关,闪烁的橱窗都透露着魔法的气息,街上有家不能起名字的店,里面卖着哈利波特相关的物品,比如法杖法袍书籍等。其实这条街不仅是哈利波特“对角巷”的取景地,而且是一条肉香十足的小吃街,除了肉铺还有奶香四溢的手工糖酥、手工糖果等精美店铺,复古的老房子和石头路,美味精致的下午茶,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店,让同学们路过这里惊喜不断,舍不得出这个微型小世界。

当地时间8月13日,师生们经过短暂舟车劳顿后来到了剑桥。走进剑桥校园仿佛走进历史的长廊,剑桥是一所书院联邦制大学,由31所自治独立的学院组成,每个学院拥有独立的资产和资金来源。每个学院的历史不尽相同,建筑特色也是风格迥异。国王学院大气磅礴,三一学院富丽堂皇……学生们解散后自行参观感受各个学院的学术气息和人文魅力,这里是科学的殿堂,学霸的天下,就连一座数学桥都是由数学公式和物理力学公式搭建而成,不仅让理科生心神向往,就连文科生也不禁叹观止矣,拜倒在人文与物理科学的魅力下。下午三点半,师生们准时在王后学院前的乘船点集合,开始期待已久的划船项目,通过这条河流大家可以观赏到剑桥三分之二的风貌。从数学桥、叹息桥等一座座桥下划过,看着来来往往的人在桥上行走,时间仿佛在倒流,仿佛看到徐志摩拿着诗集,又看到牛顿抓着铅笔。教育的意义在于启蒙,一座大学能做到像剑桥一样,闪耀着自由与启蒙的光辉屹立在历史的长河中,无疑也是一种神圣的信仰。

离开剑桥,游学营成员于8月14日来到了另一所名校:牛津。与剑桥相比较,剑桥是城市包围学校,而牛津是学校包围城市。剑桥会问:what do you know,而牛津会问:what do you think,由此可见剑桥注重求知,牛津注重思想。牛津大学最早成立于1167年,为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牛津大学涌现出了一批引领时代的科学巨匠,培养了大量开创纪元的艺术大师以及国家元首、政商界领袖。牛津和剑桥一样是学院联邦制,学校内共有38个学院,每一所学院都由Head of House和几个fellows管理。哥特式建筑高耸而立,散发着端庄肃穆的气势,同学们自下了车就开始分不清自己究竟是身处校园还是小镇,带着商铺的一道道马路纵横校内,学生们骑着带有编制车筐的自行车在穿梭其中,这牛津竟讲年轻的鲜活与历史的厚重自然的融合在一起。

8月15日,游学营师生们来到了温莎城堡,这里目前是英国王室温莎王朝的家族城堡, 也是现今世界上有人居住的城堡中最大的一个。由于堡内不让拍照,同学们更专心投入的听着讲解机里的音频,随着指示浏览温莎城堡。目前堡内开放国厅、圣乔治教堂、玛丽王后玩具屋,室外有上区中庭等很多别致景点可以参观。来到温莎城堡才不禁感叹,王室的奢华与内涵,百年沉淀的贵族气质在这里散发的淋漓尽致。

六天的行程紧凑丰富,游学的同学们在轻松的游玩中感受到英国文化的无穷魅力。(特约通讯员:王黎韬)

中国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Add:  No. 9 Donghua Road, Fengyang, Anhui, 233100, China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Add:  No. 1501 Huangshan Avenue, Bengbu, Anhui, 233030,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