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领导率团赴俄罗斯访问交流

作者: 时间:2018-12-26 点击数:

根据我校2018年教育国际交流工作安排,经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批准,12月17日至22日,我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郭亮率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金光明、外事处副处长(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副主任)王松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国海、外国语学院教授张瑞娥、机械工程学院博士杨拓宇,与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7所安徽高校组成的安徽省教育代表团,应邀赴俄罗斯下诺夫克罗德州、楚瓦什共和国首都切博格萨雷和莫斯科,参加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安徽牵手伏尔加”系列活动之“留学安徽”教育展,深入当地高校、中学与科研院所开展留学生招生宣传活动,洽谈教育、学术、文化交流与合作。

安徽代表团的到访受到了俄罗斯楚瓦什乌里杨诺夫国立大学(The Ulianov Chuvash State University)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在学校礼堂举行盛大的“留学安徽”教育展开幕式,并为到访的安徽嘉宾献上精彩的歌曲和舞蹈表演,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Наталия Ивановна亲自指挥乐队演奏俄罗斯传统音乐,美丽姑娘唱起了富有楚瓦什民族特色的民歌。

表演结束后,双方见面洽谈会在学校主会议厅隆重举行,校长安德鲁(Andrey Yuryevich)对安徽代表团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楚瓦什共和国的基本情况,以及楚瓦什乌里杨诺夫国立大学办学历史和学校发展情况。安德鲁强调,为加强与中国安徽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中文课程,提高师生汉语交流能力,学习借鉴中国教育发展模式与中华文化智慧。郭亮对楚瓦什乌里杨诺夫国立大学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并与安德鲁校长互换双方在今年9月份签订的教育合作与学术交流框架协议(MOU)。

随后,我校代表团分别深入楚瓦什乌里杨诺夫国立大学农业与兽医学院、电力与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制药系、机器制造系、应用数学、物理学、信息技术系和中国研究中心、国际办公室,参观相关实验室,与相关院系负责人就动物科学、动物医学、生物制药、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外国语言文学与翻译等学科专业本科和研究生联合培养、两校教师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联合成立国际实验室、互派交换生和中俄青年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深度洽谈磋商,并达成初步共识和合作意向。

在楚瓦什乌里杨诺夫国立大学和位于下诺夫哥罗德州的国立米宁大学(Minin University)举行的“留学安徽”教育展中,我校工作人员在播放俄语宣传片的基础上,面向俄罗斯在校大学生,用英语宣讲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最新成就和我校的地理交通、办学特色、学科专业和留学生招收专业设置与师资队伍、奖学金政策及相关费用收取标准,并与俄罗斯学生进行现场互动交流,认真倾听并仔细回答参展学生的各种咨询问题,介绍中国的饮食文化、服装文化和“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引起俄罗斯学生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好奇心,纷纷表达了前往中国留学的意愿。在楚瓦什乌里杨诺夫国立大学举办的“留学安徽”教育展上,副校长郭亮还专门为中俄文化活动获奖作品学生颁发了奖品。

在莫斯科中医中心(Moscow center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访问期间,中医中心拓展项目管理部经理达玛拉·鲍里索夫娜(Tamapa Borisovna)详细介绍了中医中心的发展历史、开展的科研项目、对外服务功能等,以及与中国和俄罗斯高校的合作情况,并指出俄罗斯对中国的传统中医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近年来俄罗斯国家杜马为中医的合法性举行过两次听证会,目前针灸已在俄罗斯获得了合法地位,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民相信中医的疗效。郭亮简要介绍了中国中医药科学研究的前沿进展及我校中药学、药物制剂等专业发展情况,并与中医中心主任路玫(来自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就中药学、药物制剂等专业教师研修访学与学术交流,中草药种植、颗粒剂制备等科研合作,进行了广泛的探讨交流并达成初步共识。

在俄罗斯访问期间,郭亮一行与安徽省教育代表团共同访问了下诺夫克罗德州建筑与土木工程大学和莫斯科城市师范大学等高校,并就教育合作、学术交流、文化交流事宜进行了会谈,为今后进一步拓展中俄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俄罗斯举办“留学安徽”教育展期间,郭亮一行还与安徽省教育代表团一起深入当地中小学,实地考察俄罗斯初中等教育体系、课程设置、教学设备、教师能力发展路径等,参观木工工艺操作室、游泳馆、室内篮球足球场等设施场地,观看了极具俄罗斯民族特色的可爱的洋娃娃们精彩的歌舞表演。

郭亮在结束俄罗斯访问之际指出,中俄两国是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高层来往非常密切,教育与文化交流是中俄关系特别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他指出,留学生涯能够让学生们对于对方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形成全方位了解,对于增进两国相互信任和理解、推动中俄关系更深层次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开展留学生教育是我校多年来的愿望,是学校学生国际化、教师国际化和管理国际化的关键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落实高校第五大职能的具体体现。他要求外事处及代表团全体成员认真落实此次出访交流成果,尽快出台留学生招生与奖学金政策和教学管理制度等,争取2019年实现我校留学生教育零的突破。(特约通讯员:王松华)

中国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Add:  No. 9 Donghua Road, Fengyang, Anhui, 233100, China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Add:  No. 1501 Huangshan Avenue, Bengbu, Anhui, 233030,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