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基地建设未来五年规划

    2016年09月10日 14:41  点击:[]

    管理学院基地建设未来五年规划

    实践教学是高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实习基地建设,是进行实践教学的根本保障,是学校事业发展和实现办学目标的需要,也是学校与社会、企业互动的需要。随着我院办学规模的扩大,加大投入,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已成为当前我院实践教学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按学校有关文件要求,本着“突出学科优势,合理调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科学管理,提高投资效益”的原则,特制定本规划。

    一、学院目前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状况

    校企合作、联合办学是应用型办学的主要途径,根据我校应用型示范院校办学的要求,管理学院从2011年起,在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冠名班形式,即:“德力营销班”、“远方物流经管办”、“日精物流班”和“大达管理班”,实现了专业全覆盖。根据协议,合作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校内外实验、实训计划和冠名班的管理办法。冠名班自开设以来,运行良好,得到了企业、学生和社会较好的评价,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教学改革模式得到了认可。

    二、建设目标

    根据我院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力争5年内建成一批相对稳定的能满足我院各专业实践教学需要的实习基地,每专业有1—3个实习单位。

    三、建设思路

    根据我院专业发展规模,制定实习基地建设规划,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校友优势和师生优势,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开展实习基地建设工作。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利用我院的科技、人才、文化、信息等资源优势,在完成我院实践教学任务的同时,帮助基地单位培养人才和进行科技咨询与开发、文化建设等,促进我院和实习基地单位共同发展。

    四、建设措施

    (一)完善管理制度,科学、合理地制定建设规划。为适应实习基地建设需要,我院将建立和健全各项实习基地建设的管理规定,使之科学化、制度化,确保实习基地建设的顺利开展。要根据专业发展规划和专业特点及我院的优势,制定我院实习基地建设规划,明确实习基地建设的目标、进程,确定实习基地建设负责人,组织力量,有计划地开展工作。

    (二)建设要突出专业特点,纳入专业建设的范畴。巩固现有实习基地质量,淘汰不适合接收实习生的基地单位。继续考察、遴选新的实习基地,一旦条件成熟,及时发展为我院的实习基地。要与实习单位一起研究建立和健全实习保障体系(教学和生活保障),使接受实习工作成为实习单位的日常工作之一。同时,通过协助实习单位开展培训、产品开发、科学研究等形式的智力支持,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的专业引领作用,把实习单位建成我院的科学研究和实训基地。

    (三)积极争取学校加大投入,建设校内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是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保障,也是我院实习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我院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必须重点建设校内实训基地。

    (四)立足安徽,面向省外经济发达地区,跨省建立省外实习基地。有组织地到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如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地区,与相关行业联系,筹建就业型实习基地。

    (五)筹建管理学院特聘专家建设委员会。选择实习单位的领导、管理专家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与我院专业发展相关的社会行业的部分优秀管理专家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以特聘教授的形式,组建管理学院特聘专家建设委员会,参与我院各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为我院各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出谋献策。

    (六)及时检查和巡回评估,不断提高实习基地建设水平。我院每三年对实习基地建设进行巡回评估,定期召开实习基地负责人座谈会,倾听实习单位的意见,不断总结和交流实习基地建设的经验,促进实习基地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

    管理学院

    2016年9月9日

    上一条:管理学院“十三五”建设与发展规划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