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物流管理本科专业

专业背景

随着全球贸易的高速发展,物流业正逐步发展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现代物流业是生产性服务业,又是十大振兴规划产业中的唯一服务业,将来的发展方向是“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大力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和集约化发展,实现物流业发展质量的提升,进而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围绕 “科教兴皖、外向带动、可持续发展”三大战略,安徽省将现代服务业和现代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列为“十二五”八大产业重点发展产业,制定了《安徽省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09—2015)》、《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刚要》等政策,提出对“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等高层次物流管理人才的需求。根据国家和安徽省物流发展政策和物流行业发展需求,我校确定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规格是:服务于安徽省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经济管理基础理论、物流管理基本知识和现代化物流管理技术,具有较强的物流作业、物流业务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专业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采购、仓储、运输、配送、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供应链设计等物流管理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1)以工科为主的优势学科基础。专业建设既要统筹学科基础与办学资源,又要体现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及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我校历经60多年的办学历史,形成了以优势农科和新兴工科为重点,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根据国家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需要,以及我校以工科为主的学科发展战略安排,本专业更加侧重管理学科和工程学科相结合的知识结构和能力培养,并设置了物流系统规划和物流信息管理2个专业方向。

(2)以“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学校以“能力”为核心,以“应用”为目的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物流管理专业全面实行“1.5+1.5+1”能力递进式“三阶段”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变传统的重理论轻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为以“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2010年,物流管理专业被确定为校级重点改革专业,同年被学校评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先进专业。2011年,物流管理专业被确定为校级特色专业。

(3)专兼职相结合的双能型师资队伍。物流管理专业师资共有20校内教师,外聘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25人。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双能型师资15人,所占比例达到75%,外聘教师参与专业建设、课程大纲设计和实践教学。

(4)功能多元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

功能全面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物流管理专业拥有种类齐全,专业性强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经管实验实训中心。经管实验实训中心设商务模拟实验室、企管模拟实验室、财会模拟实验室、经管综合实训室、金融证券实验室(在建)等五个分室,主要以计算机和相关教学软硬件设备为基本配置,服务于物流管理专项实训和课内实训。拥有的软件主要有ERP电子沙盘模拟软件、电子商务模拟软件、第三方物流运营软件、乐龙仿真软件、企业经营模拟软件等。

图1.经管实验实训中心结构图

图2.沙盘模拟实训

 

图3.沙盘模拟比赛现场

 

 

个性化发展的校内创业基地。我校大学生创业园建立于2011年,以大学生创业园为平台,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积极开展创业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创业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和提升实践能力。以物流管理专业2009级学生王彬为首的安科笑达快递通过项目论证、创新运作思路,精细化运营,取得了很好的运作效益。

深度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在省内外多个企业建立了实训基地,目前建立的实训基地有南京远方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苏州万隆华宇物流有限公司、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蚌埠神州机械有限公司、南京雨润集团公司、南京盛丰物流有限公司、山东东营伏达太阳能有限公司、山东佳怡物流公司等8家企业。合作企业参与物流管理专业的培养方案设计、实践教学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等各个环节,学生在实训基地进行物流运营模拟实习、采购与仓储实习、运输与配送实习、运营管理实习、国际物流实习、供应链管理实习和专业综合实习等。学生毕业后,部分被实训企业留用,实现了实习与就业的零距离,使学生能提前熟悉工作岗位、工作流程与企业文化,为企业节省了人才资源成本。

图4.与江苏大达集团校企合作开班仪式现场

图5.仓库实习现场

附:物流管理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经济管理基础理论、物流管理基本知识和现代化物流管理技术,具有较强的物流作业、物流业务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专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采购、仓储、运输、配送、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供应链设计等物流管理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经济法、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商品知识及养护技术、物流运筹学、现代物流管理、运营管理、物流法规、物流运营模拟实训、ERP实训、采购与仓储、运输与配送、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和物流成本管理等。

就业方向:能在物流公司、各类库场、站埠、运输站、货运中心、国际国内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企业、商贸配送中心、各类连锁超市、空港物流等单位从事仓储管理、理货业务、运输业务、商务处理、报关业务、物料采购业务、计划控制、产品营销、物料配送等方面的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地址: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030
Copyright 2016 © 安徽科技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