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介绍

    2023年03月31日 14:13  点击:[]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120703T。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2017年新获教育部批准并招生的新设本科专业,属于管理学学科门类,隶属工业工程类专业群。随着“质量强国和强省”战略推进和产品质量改善要求,社会表现出了对质量人才的旺盛需求。目前,安徽省仅3所本科院校设置该专业,“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被列入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本科专业名单。质量管理工程下属的检验检测、质量品牌和标准化服务为我省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专业,该专业的就业市场前景广阔。

    专业水平: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为学校新设专业,是学校和管理学院重点支持和建设的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饱含家国情怀,兼备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非盈利性组织相关领域从事质量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专业导论、管理学、经济学、质量管理学、系统工程、工程制图、工业工程、运筹学、管理统计、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程经济学、可靠性工程、运营管理、统计质量控制、标准化、质量体系与认证、产品质量策划等课程。

    优势与特色: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立足学校“一厚四强”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格,坚持知识能力并进,构建依次递进、有机衔接、通专结合“通识教育、专业基础、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4人;硕士生导师4人;博士6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教坛新秀2人。校学科带头人4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现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主要为经管综合实验中心,面积约2000平方米,实验中心拥有3000多台套教学软硬件设备,教学仪器设备值超1200万元。学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导向,积极推进校企、校协、校际、校地协同育人,构建政产学企多方协同育人培养机制,与滁州市场监管局、中国质量俱乐部、安徽省省质协以及长三角多家合资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紧扣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对高教人才的趋势与需求,重点围绕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对高水平质量管理和质量项目的人才要求,从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知识基础要求、专业技能要求和能力素质要求入手,打造应用型质量管理工程人才培养特色。

    毕业生就业领域:该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有以下四个大类:(1)可报考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公务员:如建筑工程类、机械工程类、食品工程类、材料工程类和工商管理类的招考岗位,涉及大多数政府部门,如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人社局、城管局、海关、质量技术监督、质量检验或实验机构等;(2)可到生产制造业、服务业、商业、物流等企业从事质量管理(包括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监督、质量保证、质量检验、质量改进等)工作;(3)可到质量管理咨询机构、认证机构等部门,从事质量咨询、质量培训、标准化管理、质量数据统计与分析等相关的质量管理工作;(4)可到学校、培训机构及科研机构从事质量工程的教学工作与应用研究,也可考取管理学类或工学类硕士进行深造。部分学生成功考取上海理工大学、安徽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研究生。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位。


    下一条: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关闭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