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郭亮出席2018年机械工程学院发展与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05 发布者:乔印虎 点击:

1月23日-24日,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了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主动适应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为主题的发展与改革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郭亮应邀出席研讨会第二阶段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副处长夏显明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对专业评估进行解读,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第二阶段会议分别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陈丰、张春雨主持。

郭亮从机械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谈起,一是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和成效,为学院下一步发展和建设理清了思路,做好了顶层设计,关键在于下一步的落实。二是要求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吸取学院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好的经验和做法,树立做好工科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三是要求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拉高标杆,瞄准兄弟高校的发展优势和动态,取长补短,面对新时代、新起点要有新任务、新举措,打造精品,特色发展。四是营造机械工程学院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在快乐中工作,在工作中寻找快乐。五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机械工程学院的工作实际,切实解决现代教育教学改革问题,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学融合问题,要求持续开展课程质量年活动,建设一流课程、一流课堂,最后,表达了对大家新年的美好祝福。

夏显明首先对目前江苏等省份实行的按专业招生政策进行了介绍,强调专业评估结果是今后专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参考。接着指出专业评估也是学校内涵建设和办学实力提升的必由之路,机械工程学院的发展也是伴随着几次大的评估过程。然后夏显明对专业品评估的9个一级指标、24个二级指标和53个观测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要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服务人才培养,规范制度,全员参与。最后,夏显明对做好专业评估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氛围;二是统筹安排,各司其职;三是凝练特色,做好材料支撑;四是思路清晰,规范材料。

研讨会第二阶段,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春雨解读了《机械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与工程训练中心管理办法(试行)》、《机械工程学院集中性实践教学管理办法(试行)》、《机械工程学院学科方向凝练与科研团队建立的决定》、《机械工程学院科研团队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和《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实施细则(试行)》四个制度文件的草案;全体教职工按教研室分组讨论了以上文件,并给出了书面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内容广,涉及机械工程学院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和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通过学校领导的殷切指导和研讨会前后的充分准备,大家达成了共识,明确了方向,为机械工程学院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约通讯员:乔印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