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2-22 发布者:袁枝亭 点击:

2022年2月18日,机械工程学院在笃行楼409会议室举办第五届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黄友锐,教务处处长赵伟峰,莅临研讨会现场指导;河南理工大学张新民教授应邀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辅导报告;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程,党委委员、教学副院长张华和科研副院长乔印虎,各系和实验中心主任及部分教学骨干作交流发言,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参加研讨会。会议由陈丰和组织员张严政主持。

李震对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教学研究和成果凝练申报工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机械工程学院秉持专业认证OBE教育理念,将工程专业建设提高到新的高度,并持续改进、不断升华。他强调要围绕“塑形、铸魂、赋能”,把德才兼备作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努力为高素质人才培养铸魂赋能;同时要求在全校范围内推广机械工程学院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的经验做法,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黄友锐祝贺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度质量工程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并对开好本届研讨会、推动专业认证等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一是要坚持教学改革,突出课程改革,将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教学中,找到合适的切入点,调整课程教学设计,从而达到传统课堂无法实现的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二是要坚持以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注重过程性考核、课程达成度评价、教学条件和资源保障、多元化评价等,加强工程类专业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努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他希望专业课教师多深入企业,推进产学互补和产教融合、产教联动,将企业实际案例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利用企业先进装备和先进技术开展合作育人。

赵伟峰在发言时指出,机械工程学院要坚持和完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制度,努力打造教育教学改革特色亮点,并在全校示范推广;希望机械工程学院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模式改革等多维度,持续推进专业认证,提高专业建设质量,争取早日率先突破专业认证。

张新民结合多年从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丰富经验,做题为《基于认证标准关注重点问题 做好自评关注》的辅导报告,从基本理念、核心要求、自评工作三个方面,对专业认证的标准内容、基本架构、核心理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OBE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认证标准、课程体系、教学大纲、课程目标评价、持续改进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扎实开展专业自评自建工作,从思想认识、认证准备、整体推动、全员参与、各负其责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指导建议。

张程、张华、乔印虎分别作题为《新时代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价值追求》《推进专业认证常态化建设,实现工程教育可持续发展》《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的报告;杨拓宇、张雅晶、张立勇、鲍官培、刘春辉、王一鸣分别作题为《新形势下的基础教学资源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学科基础课的课程建设思考》《服务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的桥梁》《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的专业课程建设思考与改革》《车辆工程专业改造提升的探索与实践》《从备课到讲课,夯实教学基本功》的交流发言。

陈丰最后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再次强调坚持举办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本次研讨会成功举办所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本次会议不仅是研讨会,还是业务培训会、任务布置会。全体教师和辅导员要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弘扬学院传统文化,做到“敬业、敬畏、敬重”,尤其要敬畏学生、敬畏课堂;做到“同心、同创、同进”,实现老师有成就、学生有成绩;要聚焦安徽省“两强一增”计划,持续推进“入企下乡”行动,做到一人一企、一企一案,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深做实,开启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发展新征程。

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是机械工程学院多年坚持的教学研讨活动。广大教师通过参加研讨会,相互交流思想,畅谈改革经验,碰撞育人火花,起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对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特约通讯员:王飞 审核:张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