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4-02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 点击:

安徽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文件

 

机字[2022]6号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

通知

 

各系、办公室、实验(实训)中心:

为了顺利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确保毕业设计 (论文)质量,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务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皖教秘督2021[10])和 《教务处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机械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现将有关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与组织协调。领导组成员如下:

组长:陈丰

副组长:张华、张程

成员:乔印虎、刘春辉、张立勇、缑瑞宾、杨拓宇、张卫、

司志远、曾其良、鲍官培

秘书:蒋忠愉

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

   1、拟题、选题和开题

(1)指导教师根据专业性质和各自的研究专长拟定设计(论文)题目,明确课题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目标及对学生的要求等。 以实验、工程实践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设计(论文)比例不低于80%,校内外双导师比例不低于90%。充分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教师科研项目或研究方向、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选题, 加强学生工程意识培养和训练,加大毕业论文(设计) 选题与工程实际和专业实践的结合度,确保达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要求。

(2)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专业特色,满足大纲要求。坚持注重应用性和实效性,注重锻炼学生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健康、环保、安全、法律及团队协作、沟通交流、终身学习等非技术能力的达成,促进学生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和工程素养的全面提高。选题范围、内容和难易程度要适当,学院组织审题,对审题不通过的,不能列入毕业设计选题。

(3)指导教师要针对课题性质,向学生说明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和任务要求,并提出明确的研究方法和量化的工作进度, 填写任务书,及时发放给学生。

(4)学生接受课题研究任务后,及时查阅相关文献认真填写开题报告书,经指导教师审查、签署意见,系部组织开题检查并评分,学院抽查,毕业设计选题经开题答辩通过后,原则上不能再改动。

2、中期检查

(1)检查内容包括固定时间地点开展毕业设计情况、指导教师指导情况、毕业设计进展,主要是开题报告、说明书撰写和图纸绘制情况以及毕业生返校情况,毕业实习材料提交情况等。

(2)检查结果作为评定学生是否能正常参加答辩的重要依据,并作为指导教师考核的重要参考,对于进度严重滞后或者无故不按时提交检查材料的,暂缓答辩。

3、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1)答辩时间:5月28-29日,上午8:00-12:00,下午2:00-6:00;

(2)答辩地点:另行通知;

(3)分组安排

各系按照回避原则,根据学生人数,组建2 -3个答辩小组,每组答辩专家由中级以上职称教师5-7人组成,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不少于2人,设组长l人,秘书l人,原则上讲师以上职称和博士以上学历教师都要参加毕业设计答辩。背靠背答辩,参加答辩教师与所指导的毕业生不得在同一组。具体分组情况及专家审阅毕业设计分配情况由各系自行安排。

(4)论文重复率检测

所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均要求进行电子检测查重,检测系统为中国维普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学生首先自行检测,检测报告经导 师审核签字后,确认总的重复率不超过15%,方可送学校进行复制比检测。

请各位同学务必于5月20上午12点前将毕业设计(论文)定稿电子版(正文,文件名:学号+姓名+专业简称)由指导老师统一收集,各答辩组汇总后,QQ离线发宛传平,逾期未报者不得参加答辩。检测结果于5月25日下午5点前反馈给指导老师和同学,检测通过方可参加答辩,未通过检测的学生论文将给予2天的时间进行论文修改,于5月27日上午9点将修改后的论文送宛传平老师处再次检测,检测通过后方可参加答辩,最终成绩最高只能定为合格;如第二次检测未通过,将取消今年的毕业设计答辩资格。

(4)毕业论文答辩程序

(工业设计专业先进行作品展览,再按本流程进行答辩)

1)答辩小组组长宣布答辩小组成员组成和答辩要求;

2)学生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

3)答辩小组成员提问;

4)学生回答问题;

5)答辩小组进行评议;

6)形成答辩决议并评定论文总评成绩;

7)向学生公布答辩结果。

三、毕业设计(论文)时间结点

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于2021 年 11月10日启动, 至2022 年 6月30日结束。

1、2021 年 11月30日前, 组织开展征题、 审题工作;

2、2021年12月30日前, 完成选题, 确定指导教师, 填写并下发任务书;

3、2022年3月10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4、2022年4月20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

5、2022年5月25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正稿,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报教务处备案;

6、2022年5月29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7、2022年6月10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修改及成绩报送工作;

8、2022年6月2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资料整理归档。

四、几点要求

1学术不端行为(一票否决):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答辩资格,已经通过答辩的,取消答辩成绩,已经授予学位的,依法撤销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

2工作量要求(一票否决):工业设计专业必须具备PPT 35-40张、视频或者产品手册,实物模型,展板,论文6000字以上,参考文献不低于18篇,且外文文献不低于20%);其他专业毕业设计说明书要求至少35页以上, 至少要有1张规范的装配图,3张以上规范的零件图(电气控制类要有电气控制系统硬件电路图、软件系统图、仿真图和相关程序,调研分析类要有调研表格,调研数据,且样本数不少于100份);

3复制比要求(一票否决):按照本通知“论文重复率检测”要求进行,为了防止学生恶意降低复制比,学院还将组织对答辩修改后提交的说明书定稿再次检测,并与答辩前的检测版本对照,恶意降低复制比的,一经发现,取消答辩成绩,本年度答辩定为不合格;

4、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暂缓答辩的学生,经指导教师审查,认为达到答辩要求的,可以正常提交答辩申请,如经审查,确属不能参加答辩的,指导教师应在答辩申请表中明确给出不予参加答辩的评语,并签字确认

5、各位指导教师请将论文初稿(一式两份)、答辩申请表(导师签字承诺)、 指导教师打分表于各组规定时间内送答辩组;

6、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为10分钟, 其中PPT汇报时间5分钟, 只需要介绍毕业设计的主要内容和主要工作,答辩时间5分钟;

7、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比例应按各专业的学生人数,优秀(90-100)控制在20%, 良好(80-89)控制在40%, 中等及以下控制在40%。 凡工作态度差、 工作量不饱满、 未完成所规定任务或者缺少计算分析、 图纸等的,应从严评分,不得降低标准和评分要求;

8、各位指导教师要把好毕业设计评审关。尤其对开题报告、外文翻译和文献综述都要进行单独评分,作为专业认证的有效支撑。毕业设计结束阶段,按照毕业设计相关规定审查学生毕业设计的全部资料, 尤其对毕业设计说明书要从逻辑性、格式规范性、完整性、工作量、参考文献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同时,应从工程与社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专业认证要求角度综合衡量学生的毕业设计要求达成情况;

9、评阅教师采取匿名评阅方式评阅学生提交的两份论文,论文中应隐去学生和指导教师相关信息,凡两个评阅成绩均在65分以下的毕业设计,答辩时应重点关注;

10、各答辩小组在所有学生答辩结束后,立即进行讨论,综合指导教师成绩、评阅教师成绩和答辩成绩,确定优秀和不及格等次, 特别是不及格毕业设计(论文)要严肃审查, 慎重对待;

11、答辩结束,学生必须按照评阅教师和答辩组要求进行毕业设计(论文)修改,撰写修改报告一份, 同时将初稿即答辩稿和定稿一并装档案袋;

12、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无二次答辩,所有不合格毕业设计(论文)与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一起答辩;

13、论文封面必须有校内外双导师信息,且信息齐全。

                                            

 

          安徽科技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日

 

 

 

 

报: 校领导

送:教务处 督导办

发:各系、实验实训中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