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工业设计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发布者:袁枝亭 点击:

根据《关于印发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办法的通知》(校教〔2021〕207号)精神,机械工程学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拟增设工业设计专业教研室。为进一步加强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激发专业教师教学科研内生动力,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9月21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丰主持召开工业设计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副院长张华、乔印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程,工业设计专业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陈丰围绕加强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提升专业水平,推进学院各专业个性化管理与交叉融合,对工业设计专业全体教师提出了六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立足培养具备坚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综合性的创新思维方式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研单位从事包括智能农机装备、农旅、农庄在内的工业产品创新设计及相关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设计、传播设计、人机交互设计、环境与展示设计等领域的开发、研究、策划、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二是要加强学生培养工作,促进学生具备工业设计领域内的技术和艺术知识、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学习工业设计表达、工业设计方法、工业设计工程等方面课程;强调工程技术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和训练,重视智能农机装备设计、人机工程、设计材料与工艺理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和实践,体现为素质与能力、知识与技能、技术与创新以及计算机应用等的相互结合与提高。

三是要强化产学研合作,在推广产学研教学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建立面向产业的工作室及打造开放式的设计工厂等多种形式的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加强人才培养工作与社会需求的紧密联系,以期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四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多渠道拓展教师知识背景,组建多学科交叉师资团队,强化团队教师自身建设,加强各学科交流与合作,提升专业课教学科研能力和学术交流水平。

五是要加强课程建设。在深入开展教学研究的基础上,建立适于工业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理论+实践”专业课程教学体系;在新工科工程教育改革理念指导下,以项目式课程为主导,补充完善专业培养方案中课程内项目、课程群项目、跨学科项目、研究创新项目和毕业设计的内容与实施办法,并以企业项目为主,推广企业人员参与指导的教学模式,逐步构建由校内校外实践基地组成的实践教学平台;基于OBE教学理念,探索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通过将企业课题纳入课程教学内容,建立校企合作指导教师团队,为学生的设计项目落地提供可能。

六是要加强实验室建设,努力符合学科的教学应用、应用方向、应用率、多学科应用等需要;结合产学研合作,加强与企业联合研发,建设高水平专业实验室。

张华就机械工程学院拟增设工业设计专业教研室进行了汇报论证,强调增设工业设计专业教研室是针对工业设计专业特点和满足专业自身建设需要,无论在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环节,都有不同于机械工程类专业的特点。增设工业设计专业教研室,有利于激发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紧密围绕专业发展重点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加强专业内部管理与内涵建设;有利于积聚专业资源,最大化发挥专业优势,充分调动专业教师参与专业建设的积极性。张华指出,工业设计专业正在紧密围绕智能农装和农旅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配备专业的实验室、专业的师资和专业的管理团队,以满足“人工智能+工业设计”专业升级改造等需求,实现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工业设计专业负责人段长锦及其他专业课教师,对工业设计专业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撰稿:袁枝亭,特约通讯员:石文可,审核: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