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新进教师及导师组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29 发布者:石文可 点击:

为深入了解2022年新进教师的思想及工作状况,帮助新进教师尽快适应环境和角色转变,站稳课堂教学讲台,找准科学研究方向,2022年9月28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新进教师及导师组座谈会,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丰,正处级组织员张严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程,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华、乔印虎,以及全体新进教师及其导师组组长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张华主持。

座谈会上,张华首先解读了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新进教师及导师组安排方案;各位新进教师依次进行了简短的工作汇报及其阶段性工作总结,提出了当前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思考,同时对个人未来规划进行了简要展望。与会学院党政领导根据新进教师当前工作状况及其遇到的困难问题,逐一给予回应,并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让大家深切感受到机械工程学院大家庭的温暖,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机械工程学院都一视同仁放在心上,力求解决每位新进教师关注的问题。

随后,张立勇、姚智华、张程等3位新进教师指导组组长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围绕开展产学研合作、提高教学基本功以及如何处理师生关系等,在与各位新进教师分享个人经验和成长经历的同时,也向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建议。3位新进教师指导组组长代表一致认为,全体新进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的职业认同感,热爱本职工作,关心关爱学生,积极应用新技术、新手段,多向老教师学习请教,扬长避短;在科研方面,要加强与企业的对接交流,将企业中的实际工程问题引入到课堂中去。

张严政对新进教师党建与思想政治方面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念跟党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特别要求青年教师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党员教师要强化身份意识,牢记入党誓词和党员义务,在教学、科研、产学研合作、学生教育与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创一流业绩。三是希望新进教师中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归国人员,进一步强化爱党爱国爱校意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齐心协力为学院发展贡献聪明才智。四是全体新进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切实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张华从教学方面对新进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新教师要认真备课,深入领会教学大纲与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学流程设计;上课前要进行试讲并由导师组成员进行点评,平时要多向老教师虚心请教,并结合自身理解逐步形成个人特色的教学方式;要深刻领会专业认证OBE理念,课后及时撰写教学反思,并将持续改进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做到改进常态化;要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丰富自己的课程资源及考核方式,做好考核数据的搜集与整理归档等。乔印虎从科研方面对新进教师提出了建议,包括做好个人科研规划,结合个人研究方向加入科研团队,结合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和学院特色找准研究方向,把握好博士毕业后三年窗口期,努力提升个人科研水平。

陈丰最后做总结发言,强调机械工程学院不仅是大家的工作场所,更是每位教师的大家庭。他要求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党政领导要发挥带头作用,主动为新进教师排忧解难,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充满活力、温馨暖心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要求全体导师组成员要多关心、多帮助新进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努力为新进教师释疑解惑,强化新进教师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要求全体新进教师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积极向青年学生传递正能量,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撰稿:石文可,特约通讯员:苑风霞,审核:张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