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设备故障诊断与控制科研团队简介

发布时间:2018-04-26 发布者:admin 点击:

设备故障诊断与控制科研团队

1、团队研究方向

1)工程设备系统控制研究:机电系统故障检测、分析与控制,智能结构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前沿学科,本学科团队围绕“智能风力机叶片振动自适应控制研究”“滤清器自动浇注系统研究”、“ 板料成形变压边力控制机理及其变压边力成形控制技术”以及“汽车拆解车间油水分离工艺研究及其智能控制器设计”等内容开展工程设备的系统控制研究,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技术和现实的社会意义。

2)工程设备故障诊断与风险评估研究:针对大量大型工程设备及部件,特别是锅炉压力容器、管道、桥梁、铁路、汽轮机叶片、转子和重要焊接部件等,作为受力结构部件都不可避免的存在着类似于微观裂纹的损伤,实施部件表面及近表面的早期缺陷检测对工程设备及部件的安全使用及维护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意义。特别是对于在役工程设备及构件的早期损伤、尚未成形的隐性不连续性变化难以实施有效的评价,从而无法完全避免设备检修后由于意外的疲劳损伤发展而引发的恶性事故。所以为满足现代工业无损检测的需要,必须探索新理论、采用新方法,因此探索工程材料、设备及构件的损伤故障检测方法具有重大的应用价值,本学科方向围绕“ 基于金属磁记忆的屈服定量表征试验研究”、 “ 基于超声导波的管道无损检测研究”以及“基于磁致伸缩导波动态聚焦原理的拱桥吊杆腐蚀断丝在线检测方法”等内容开展研究。团队成员完成了相关的前期研究工作,在成员的配合下,具有完成本课题的技术积累和条件。

3)机械装备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机械装备的在线监测与实时故障诊断,可以实现设备的现场和远程控制与处理。实施物联网技术在机械装备管理中应用,已成为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企业里实施装备物联网管理的意义重大。例如,通过智能工厂的建设,有助于企业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准确进行故障诊断,大大降低设备非计划停车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安全风险。公司的设备维护分为预防性维护,预知性维护和事后维护。非关键设备可以采取事后维修的方式,而对于关键设备则采取预防性维护和预知性维护相结合的方式等,这就需要应用以物联网技术为平台的在线实时故障诊断技术。利用物联网中的数据挖掘技术能够自动创建故障征兆计算法,使系统更具智能性,最大限度地替代故障诊断专家的支持;利用大数据的预处理,并将其模型化,让系统自动完成采集并存储有价值的数据;在对设备劣化趋势进行预测时能够结合失效机理等因素,使预测结果更符合客观现实等。

2、团队建设目标

建设目标:形成一个6-10人的研究方向相对稳定的研究团队;经过3-5年左右的建设,进一步改善团队的职称、学历结构,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到80%,博士学位教师达到50%;团队承担省级以上科研课题5项以上,授权专利15项以上,发表二类以上论文20篇以上。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在研产学研合作项目3项以上。

发展思路:团队将围绕基于物联网的设备故障与在线监测技术研究”、“智能农业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研究”、“智能风力机叶片振动自适应控制研究”等机电系统故障检测、分析与控制方向开展研究。团队本着团结合作、相互扶持、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原则,充分发挥成员特长,共同开展校内外研究项目的申请和实施;建立团队管理办法,注重吸纳新成员;积极拓展产学研合作领域,争取每1-2人对接一个合作企业,每2周深入合作企业1次,利用暑期进行企业挂职锻炼,将老师科研、创新课题、毕业设计做在合作企业;通过1-2年的深入合作,逐步赢得企业的信任,由简入难,逐步把团队做大做强。

3、团队成员

序号

姓  名

职称/学历

电话

备注

1

张春雨

教授/硕士

15178430118

负责人

2

乔印虎

教授/博士

13514905723


3

李忠芳

教授/博士

15255043851


4

郑凤菊

讲师/硕士

13625504778


5

缑瑞宾

讲师/博士

18712007829


6

鲍官培

助教/博士

18855067877


7

许自立

助教/硕士

15212191134


8

马杰

助教/硕士

1872664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