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系积极开展新专业申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6 发布者:张卫 点击:

为进一步优化学校本科专业结构,服务我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学校组织进行相关专业申报工作,汽车工程系负责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申报。此次新专业申报由汽车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张卫主要负责,汽车工程系主任刘春辉,机电与汽车工程实验中心主任司志远,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负责人李进等4位博士教师共同作为申报专业主要带头人和项目组成员。


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是依据国家《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部署,主动适应汽车产业向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的专业布局。2018年,教育部正式将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1年,全国有28所本科院校获批开设该专业。2022年3月,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安徽省高校服务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培养行动方案》,依据文件精神,学校结合办学定位和自身办学优势主动部署新设与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度契合的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这是学校发挥传统学科专业资源优势实现传统学科专业新发展,加强“四新”专业布局,优化专业结构,深化学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服务地方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汽车工程系对新专业申报工作十分重视,多次组织全系教师进行集体讨论,群策群力,精心策划,严格按照专业申报要求准备相关材料。机械工程学院对新专业申报工作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学院于7月13日组织专家组对新专业申报工作进行了论证讨论。7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新专业申报论证工作线上会议,张卫代表学院就新专业申报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汽车工程系新专业申报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了出宝贵建议。


按照学校总体安排,新专业申报工作将在7月底完成。目前,新专业申报项目组正在按照学院、学校专家意见以及专业设置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资料,确保新专业申报工作高质量完成。(作者:张卫 特约通讯员:姚迪 审核: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