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控制工程系积极开展新专业申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7 发布者:郭纯 点击:

根据安徽省关于《深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 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文件精神要求,为进一步优化学校本科专业结构,服务我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学校组织进行相关专业申报工作,机电工程系负责增材制造工程专业申报。此次新专业申报由机电工程系教师、研究生秘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郭纯主要负责,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丰,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华,机电控制工程系主任张立勇,机电控制工程系教师郭纯等4位博士教师共同作为申报专业主要带头人和项目组成员。

增材制造工程专业是依据国家《中国制造2025》、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创新发展指南(2021-2025年)》、《增材制造标准领航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重大战略部署,适应深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的专业布局。增材制造工程专业2021年被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名单,属于新工科专业。随着“中国制造2025”计划实施,产业升级及高端装备业对增材制造工程专业人才需求将显著增加,目前全国仅有8个本科高校开设增材制造工程专业。增设增材制造工程专业将为我国尤其是安徽省和长三角地区增材制造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也为未来拓宽科研领域、实现科研工作跨越式发展及人才培养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为此依托原机电控制工程系相关专业,开展增材制造工程专业的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和机电控制工程系对新专业申报工作十分重视,院长亲自安排布置任务,安排时间节点,多次组织全系教师进行集体讨论,群策群力,精心策划,严格按照专业申报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学院于7月13日组织专家对新专业申报工作进行了论证。7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新专业申报论证工作线上会议,郭纯代表学院从增材制造工程简介、增材制造工程专业申报理由与基础、增材制造工程专业建设规划及保障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对机电控制工程系新专业申报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了出宝贵建议。

按照学校总体安排,新专业申报工作将在7月底完成。目前,新专业申报项目组正在按照学院、学校专家意见以及专业设置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资料,确保新专业申报工作高质量完成。(作者:郭纯 特约通讯员:姚迪 审核: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