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招生专业介绍(2023)

发布时间:2023-06-20 发布者: 点击:

目录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介绍

车辆工程专业介绍

工业设计专业介绍

机器人工程专业介绍

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介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80202。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始于1993年创建的农用机电专科专业,2003年开始本科招生,迄今已有近20年的本科招生历史。本专业主要围绕机械工程领域尤其是智能农业装备领域开展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控制。

专业水平:一本招生专业、机械硕士学位授权点、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安徽省品牌(特色)专业、安徽省“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安徽科技学院持续推进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皖北,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机械设计、制造、自动控制等方面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富有创新意识、团队合作能力与创业精神,能够在机械工程领域,尤其是智能农业装备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测试与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与PLC、机械制造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系统设计、智能农业装备设计。

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依托安徽省“两强一增”计划,面向机械工程领域,尤其是智能农业装备工程领域,着力打造以智能农业装备为特色的工农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立足皖北,面向安徽,服务长三角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本专业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多个,包括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安徽省农科院、安徽柳工起重机有限公司、蚌埠神舟机械有限公司等。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占比57.7%,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46.2%。专业拥有安徽省教学团队1个、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1人;近年来,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承担省级以上科教研项目100余项,授权国际发明2项,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

毕业生就业领域: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以及其他与本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就业领域包括智能农业装备制造、非标自动化装备等行业,从事设计、制造、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学生就业面广,学生就业层次高,经过三年左右的机械类企业锻炼,完全可以独立承担或指导团队开展产品开发和项目管理,成长为企业技术与管理骨干,就业前景和发展前景好。

就业质量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以上,就业区域包括上海、滁州、南京、合肥、杭州、苏州、芜湖等,工作单位主要包括合肥国轩电池有限公司、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滁州和传物流机械有限公司、上海沪盛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

毕业生考研情况:本专业办学以来,持续向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宁波大学等输送了一定量的优质研究生源,获得了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高度认可。近三年本专业平均升硕率24.5%。

学制与学位:学制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80204。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于2009开始本科招生,本专业主要围绕非标自动化设备开展机械设计、电气控制系统设计及系统集成。

专业水平: 一本招生专业、安徽省特色专业、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1.0”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2019年11月顺利通过安徽省专业评估,并取得良好成绩,目前正积极准备接受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皖北,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等学科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现代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能力,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有团队合作和创新意识,培养能够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特别是智能农机装备控制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电工基础,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测试与信号处理,机电控制工程,机电传动与控制,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可编程控制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工业自动化设备原理与应用,自动化生产线技术。

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依托硅基新材料成形设备,面向非标自动化行业,服务于蚌埠和凤阳及安徽省硅基新材料产业,着眼安徽省“芯屏器合”之“屏“字诀,念好“屏”字经;采用“教学做创”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立足皖北,面向安徽,服务长三角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基础理论实、实践能力优、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多个,包括安徽配天机器人有限公司、芜湖安普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冉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蚌埠凌坤机电公司等,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新秀1人,校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硕士生导师4人。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省级新工科项目1项、省级一般教研项目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主持安徽省教育厅协同创新项目2项,自然科学研究项目4项、安徽省重点项目1项、安徽省教育厅优秀拔尖人才培育资助项目1项、安徽省教育厅一般项目2项以及校级科研项目5项、横向项目1项;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10项。

毕业生就业领域:毕业生在非标自动化装备领域从事机械与电气控制系统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与运行管理等工作,学生就业面广,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对本专业毕业生有广泛需求,学生就业层次高,经过三年左右的机电类企业锻炼,完全可以独立承担或指导团队开展产品开发和项目管理,成长为企业技术与管理骨干,就业前景和发展前景好。

就业质量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就业区域包括上海、广东、南京、合肥、杭州、苏州、芜湖等,工作单位主要包括上海克来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冉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元创兴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配天机器人有限公司、安徽凌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

毕业生考研情况:本专业办学以来,持续向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输送了一定量的优质研究生源,获得了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高度认可。近三年来,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平均升硕率19.77%

学制与学位:学制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车辆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80207。我校车辆工程专业于2007年开始本科招生,本专业主要围绕服务于“安徽省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开展设计、制造、服务管理等工作。

专业水平: 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省级汽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省级“六卓越一拔尖”车辆工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9年11月顺利通过安徽省专业评估,并取得优良成绩,目前正积极准备接受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皖北、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够整合车辆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解决车辆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沟通交流、团队协作和自主学习能力,洞悉行业国际发展趋势,能够在车辆工程领域特别是智能农用车辆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测试、服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方法、电工电子技术、热工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机械工程专业导论、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械工程材料、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汽车制造技术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试验学、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设计、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机械工程专业英语、工程伦理、动力电池技术、人工智能概论、文献检索

优势与特色:本专业面向汽车行业,服务于“安徽省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采用“教学做创”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立足皖北,面向安徽,服务长三角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基础理论实、实践能力优、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多个,包括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蚌埠华泰液力变矩器有限公司等,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获博士学位教师7人,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获得者1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硕士生导师3人。承担省级教研项目7项,参与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主持安徽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安徽省教育厅优秀青年人才项目2项、安徽省教育厅重点项目6项、横向项目2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软件著作权2项。

毕业生就业领域:毕业生在车辆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服务管理等方面工作,学生就业面广,本省及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对本专业毕业生有广泛需求,学生就业层次高,经过三年左右的汽车相关企业锻炼,完全可以独立承担或指导团队开展产品开发和项目管理,成长为企业技术与管理骨干,就业前景和发展前景好。

就业质量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就业区域包括上海、广东、南京、合肥、杭州、苏州、芜湖等,工作单位主要包括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意特利(滁州)智能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安庆环佳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等。

毕业生考研情况:本专业办学以来,持续向北方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高校输送了一定量的优质研究生源,获得了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高度认可。近三年来,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平均升硕率29.5%。

学制与学位:学制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工业设计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 专业代码080205。我校工业设计专业于2017年开始本科招生,本专业围绕装备制造与工业产品制造领域,对其形态、色彩、表面加工、材料、结构、构造、装饰以及服务等进行设计。

专业水平:自本专业成立以来,参加工业设计专业领域国家级、省级等各级各类赛事十余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学生达六十余人次,优秀指导教师十余人次,并于2019年成功举办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玻璃器皿专项赛,目前正积极准备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皖北,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向国家与地方产业发展需要,培养扎实掌握工业设计与工程装备基础理论知识,能够运用跨学科、数字化技术解决工业设计领域,尤其是智能农业装备、乡村振兴品牌服务的创新设计问题,具有较强的设计实践、沟通交流、团队协作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从事产品开发、设计与制造、技术整合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工业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业设计概论与史论、设计表现基础、设计构成、机械设计基础、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工业设计工程基础、设计心理学、包装与文创产品设计、视觉识别系统设计、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设计符号学与设计语义学、虚拟现实与数字展示、产品交互设计、智能农业装备设计。

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依托硅基产品制造产业、生物基产品制造业、农机装备制造与乡村振兴产业,服务于蚌埠、凤阳以及周边安徽省内的创新制造产业;采用“教学做创”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立足皖北,面向安徽,服务长三角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基础理论实、实践能力优、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多个,包括安徽凤阳淮河玻璃有限公司、安徽云龙粮机有限公司等,现有专任教师7人。指导省级以上专业竞赛获三等奖及以上60余项,承担校级教研项目2项、横向项目7项;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4项。

毕业生就业领域:毕业生在设计领域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制造、装备设计与开发、家居设计、交互设计与企业运行管理等工作,学生就业面广,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对本专业毕业生有广泛需求,学生就业层次高,经过三年左右的设计类企业锻炼,完全可以独立承担或指导团队开展产品设计开发和项目管理,成长为企业技术与管理骨干,就业前景和发展前景好。

就业质量近2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就业区域包括上海、合肥、杭州、无锡、芜湖、滁州等,工作单位主要包括安徽富光实业有限公司、安徽志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羚佳创意集团有限公司、凯奇集团上海游乐设备有限公司、无锡如一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宁波可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安徽云龙粮机有限公司、河北秦皇岛爱陶器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

毕业生考研情况:本专业办学以来,持续向浙江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安徽理工大学、燕山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输送了一定量的优质研究生源,获得了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高度认可。近两年来,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平均升硕率23.5%

学制与学位:学制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机器人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80803T。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于2019开始本科招生,本专业主要围绕移动机器人技术、智能机器人开展智能感知与控制以及智能机器人系统集成。

专业水平: 本专业是顺应国家建设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而设立的一个新工科专业,目前正按照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进行建设。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兼备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观,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自动控制、智能感知技术,具备机器人智能控制、感知以及系统设计能力,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有团队合作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胜任农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智能感知和智能控制、机器人系统设计与开发、部署与应用等工作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实践锻炼,能够成为机器人工程及相关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机器人三维建模设计、理论力学、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电路分析基础、机器人传感器、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自动控制原理、机器人学、电气控制与PLC、电机与运动控制系统、机器人产品创新设计、机器人创业实践、人机交互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实践、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践、机器人操作系统实践、机器视觉课程实践等课程。

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求为导向,立足我校农业工程等优势学科,面向智能农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培养机器人领域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依托应用型大学贴近产业的优势和应用型科研优势,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引入企业技术专家参与实践教学和平台建设,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实现创意、创新、创造、创业的“四创融合”。

本专业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多个,包括合肥中科深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安徽配天机器人有限公司、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元创兴科技有限公司等,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新秀1人,校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硕士生导师4人。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省级新工科项目1项、省级一般教研项目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主持安徽省教育厅协同创新项目2项,自然科学研究项目4项、安徽省重点项目1项、安徽省教育厅优秀拔尖人才培育资助项目1项、安徽省教育厅一般项目2项以及校级科研项目5项、横向项目1项;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10项。

毕业生就业领域:毕业生在智能机器人领域从事机器人运动控制、移动机器人系统设计和研究开发、工程应用与运行管理等工作,就业前景和发展前景好。

学制与学位:学制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82301。我校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于2021年开始本科招生,本专业属于新农科工程类专业,结合农机、农艺、农信,注重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对农业生产系统的支撑作用,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高效、智能化转型升级时提供高端、创新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地方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德才兼备、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掌握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多领域交叉融合知识结构,能够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解决农业智能装备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沟通交流、国际视野、团队协作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农业智能装备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智能控制、生产制造、科技开发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嵌入式系统、液压与气压传动、汽车拖拉机学、现代传感技术、人工智能、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作物学概论、畜牧学基础概论、信号分析与数据处理、农业机械学、农业信息技术、农业机器视觉、智能化农业装备技术、农业机器人技术、农业物联网技术、智能农业装备设计、农业装备三维建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农业装备综合创新训练等。

毕业生就业领域:毕业学生将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和中国制造2025 战略,可以在现代农业、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从事与产品设计、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开发、项目管理等相关的创新性工作,在现代农业生产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学生可以直接就业或继续深造。

学制与学位:学制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80213T。我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于2020年获批建设,2023年开始本科招生,属于新工科类专业,本专业面向机械制造过程中的智能加工、装配、检测、产线设计等环节的智能制造技术需求培养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依托学院机械制造领域的技术积累,培养拥有精通智能制造系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完成传统机械制造智能化升级、改造、再设计的创新实践型工程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地方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德才兼备、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掌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多领域交叉融合知识结构,能够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解决制造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沟通交流、国际视野、团队协作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智能制造及其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系统监测、项目规划和运维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基础、数字信号处理、程序设计基础、PLC原理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制造技术基础、人工智能、智能装备设计、数控加工、制造系统建模与仿真、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

毕业生就业领域: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广,能够在智能制造产品开发、智能装备制造和智能产品管理等相关行业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在自动化产线和工业机器人等行业中从事设计、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在智能化工厂等行业中从事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硕士学位。

学制与学位:学制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韩合作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80202。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韩合作)专业自2014年开始招生,采用双校园联合培养模式,外方学校为始建于1956年的韩国韩南大学。本专业主要围绕机械工程领域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控制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水平:2013年获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7年成为安徽省第一个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合格评估的项目,2022年第二次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合格评估。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机械行业或应用机械技术的其它行业,培养基础扎实、注重实践、掌握当代先进设计理论、制造技术和生产管理技术,具有国际化视野或有海外教育背景,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韩语听说、韩语读写、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工程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与PLC、机械制造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系统设计。

优势与特色:本项目注重学习借鉴韩国创意工程教育思想,贯彻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先进教育理念,构建科学系统的国际化课程体系和“一体两翼三整合四层渐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合作双方着力构建能与国际专业认证标准接轨的课程体系和科学的教学考核评价机制,不断优化教学过程和教学行为,注重将传统文化、国情教育寓于第二课堂和团学活动之中,将学生“六伦”道德品质的培养寓于专业能力培养的过程之中,将批判性思维、创新思维方式的训练寓于专业知识传授的过程之中,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实行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注重激发学生潜能,引导学生自我开发,培养优秀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毕业生考研/就业情况赴韩南大学留学的学生毕业后大多进入延世大学、汉阳大学、仁荷大学、忠南大学等韩国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部分学生选择了在三星、LG等韩国知名企业就业;留在国内的毕业生约有20%的学生考入上海理工大学、宁波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深造,就业学生的就业领域包括智能农业装备制造、非标自动化装备等行业,从事设计、制造、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学生就业面广,学生就业层次高,经过三年左右的企业锻炼,可以独立承担或指导团队开展产品开发和项目管理,成长为企业技术与管理骨干,就业前景和发展前景好。

就业质量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以上,就业区域包括上海、南京、苏州、杭州、芜湖、滁州等,工作单位主要包括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玛思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杭州富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芜湖恒美电热器具有限公司、滁州和传物流机械有限公司等。

学制与学位:标准学制4年。赴韩南大学攻读本科“双学位”的学生,需出国学习的,因学习韩国语需要,学制可适当延长,但原则上不超过一年,不出国学习的,按4-6年学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