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作风建设暨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2-24 发布者:王飞 点击:

为切实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及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改进工作作风,推动任务落实,加快学院发展,2022年2月23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召开作风建设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全体科以上干部、各系(中心、办公室)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丰主持。

会上,陈丰通报了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情况,要求全体参会人员从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杜绝发生类似问题,强化依法依规办学意识。陈丰还通报了学校期初教学工作例会精神,并就实验室安全、教材把关、毕业实习、期初教学检查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陈丰重点就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提出了三点意见和要求:一是以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常态化持续推进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协调推进“入企下乡”行动和“两强一增”计划落实,齐抓共管学风教风院风建设;二是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查摆突出问题,切实解决教师教风问题,科以上干部、各系、中心主任和全体辅导员的工作作风问题,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进取问题, 教师不愿下企业、不敢下企业问题,干多干少一样、干好干坏一样的问题,强化奖惩分明;三是以动真碰硬的政治担当确保工作落实,严格做到凡事有交待、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团结协作、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大公无私、自觉奉献。陈丰最后要求针对2022年重点工作,列出工作内容、时间节点、验收标准、责任人“四清单”,真正做到挂图作战、节点推进、落地生效。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程通报了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的讲话和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在学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痛点以及强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大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自身严起、从自身做起,自觉做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和标杆。张程就当前改进学院工作作风的几项具体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体教职工即刻转变工作作风,提振精神状态,展示热情饱满工作状态;二是恪守规矩和纪律,维护良好师德师风;三是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践行“马上办、尽快办”的工作执行力,落实“首问负责制”和“只让师生跑一趟”的工作要求;四是服从安排听指挥,敢于许诺践诺,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五是坚决扛起监督执纪责任,为学院事业发展保驾护航,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

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华通报了专业认证相关情况,并结合常态化持续推进专业认证,对近期教学工作重点进行了强调部署。一是完成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二是审定2021版各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三是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四是完成上学期所有课程达成度分析及持续改进报告,五是加强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管理指导,六是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管理,七是做好实验实训室开放及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等工作。党委委员、副院长乔印虎通报了安徽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简称“两强一增”)及农机补短板相关项目情况,要求各系要动员全体教师,围绕年度科研到账经费目标和服务“两强一增”,继续深度推进“入企下乡”科技服务活动,积极对接联系合作企业,把相关任务落实到人,跟踪服务、长期合作。乔印虎还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生复试、凤阳县科技特派员宣传动员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双创办公室主任宛传平通报了“永成杯”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报名情况和下一步赛事安排,并对后续互联网+大赛、第七届工学科技文化节、大创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做了安排。

组织员张严政重点就抓党建促发展进行部署,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员承诺制,明确每个党员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学生管理、学风建设等重要工作中的职责使命和年度目标任务,层层分级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同时研究出台《党员承诺制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将党员承诺的达成度与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分级聘任、提拨任用相挂钩。二是围绕学校更名大学五年行动计划和省“两强一 增”行动方案,制定支部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包括党建和发展两部分),由各系和教工党支部联合申报、学院党委审核下发,由系主任和支部书记共同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签订任务清单,明确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双创”项目与“三型”党支部建设、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创建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团队建设、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学科建设与平台建设、参加教学竞赛与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张严政还就近期召开支部书记工作例会,传达学习学校党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强化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开展教学科研业务研讨交流,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加强宣传报道、营造学术氛围,改进学院窗口办公室服务作风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对2021年度教职工年度考核和师德考核、处级干部考核网上测评以及辅导员考评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特约通讯员:王飞 审核:张严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