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志愿者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和活动总结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3 发布者:谭博文 点击:

全体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现结合《安徽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预通知)》,就我院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总体安排、活动内容

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活动主题、总体安排、活动内容以校发文件为准(见附件《安徽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预通知)》)。

二、时间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上旬)

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学院团委、学院学生会、学院各学生社团、学院各班级团支部等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宣传动员和工作部署,班级专兼职辅导员动员广大同学踊跃参与社会实践,鼓励学生深入挖掘社会资源,积极申报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项目。

2019级-2021级个团支部团支书6月9日中午12:00前,按班级实际人数到学院分团委办公室(笃行楼)408领取《安徽科技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并签到,如丢失、破损也可以自行打印(A3双面打印,见附件2)。注意:班级全体同学都要参加个人实践。注意提醒班级同学,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都需要实习单位(接收单位)盖公章。



(二)重点团队遴选阶段(6月上旬)

以班级、课题小组、实践小组等形式组建团队,经学院团委审核、评选后,择优推荐3-5支申报各级重点团队,填写《安徽科技学院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推荐表》(附件1,须含完整的策划书),各团支部于6月10日中午12:00前将纸质、电子版以团支部为单位报送至学院团委。2021级团支部每个团支部推荐团队不少于1个。电子版发送到青彩机械邮箱2839398456@qq.com。



(三)组织实施阶段(6月至8月)

团支部、各学生组织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以个人社会实践为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就近就便组队,鼓励学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各实践团队要重点围绕活动方案组织实施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团队应在活动中注意图片采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学院团委宣传部要协调学院新媒体中心,加强舆情风险防范,不断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将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案例,影响教育更广泛的青年学生。

(四)结果反馈阶段(9月上旬)

根据《青函〔2022〕18号 关于做好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和表彰工作的通知》(见附件),现对活动总结和表彰工作做如下安排(与原通知不一致的部分,以本通知和青函〔2022〕18号 关于做好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和表彰工作的通知》为准):

1、团支部交流评比

9月7日(周三)下午,各团支部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交流主题团日活动,进行团支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交流和评比,巩固活动成果,固化好的经验和做法。参加社会实践学生需按要求收集社会实践活动数据、影像资料、整理实践日志,形成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如研究论文、调查报告等,全体同学须填写《安徽科技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附件2),务必在“接收单位鉴定”处加盖公章,并由辅导员评阅。各团支部团支书填写《安徽科技学院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鉴定结果登记表》(附件3)。

附件3具体要求如下:(1)优秀等次:不多于班级人数的30%,与文件中要求的活动内容基本一致,实践总结充实且内容丰富。(2)良好等次:优秀+良好不多于班级人数的80%,良好等次需要基本贴合文件中的活动内容,实践总结完善。(3)其他等次不做要求。

上交后填写《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表》在线表格https://docs.qq.com/sheet/DQW9PSUZDemppaGJs?tab=BB08J2

2、团支部推优

(1)“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各班须在“优秀”等次中推荐1-2名同学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评比,填写《安徽科技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申报表》(附件4),注意用新表格,申报表应写清优秀个人典型材料包括事件、过程及经验总结,应附加其他支撑材料(活动新闻稿件、照片等,小四号宋体),可另附页。

各班须在“优秀”等次中推荐1-2名同学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的评比,填写《安徽科技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附调研报告格式要求)》(附件5),且附“调研报告”,注意用新表格。调研格式要求详见附件5后附页,附页仅规范格式用,交材料时删除附页。

校团委要求自行进行知网或维普查重(查重率≤30%),如出现内容不实或抄袭等情况将取消评选资格并对作者和所在学院进行通报批评,请全体同学切勿抄袭和剽窃!

以上评选结果9月10日(周六)上午11:00前填写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表》在线表格https://docs.qq.com/sheet/DQW9PSUZDemppaGJs?tab=BB08J2)。

省级、校级、院级重点团队的成员申报“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和“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的名额不受班级名额限制,团队成员可以自行申报,新闻稿可以直接打印作为申报材料的一部分。

3、材料上交

9月10日(周六)上午11:00前(周六上午9:00——11:00安排值班)将附件2及附件3纸质材料交到笃行楼408办公室,附件3电子版发送到安科机械青协邮箱3138333515@qq.com,备注班级。

9月10日(周六)上午11:00前(周六上午9:00——11:00安排值班)《安徽科技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申报表》(附件4安徽科技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附调研报告格式要求)》(附件5(附“调研报告”)纸质交到笃行楼408办公室,电子版以班级为单位打包发送到安科机械青协邮箱3138333515@qq.com,备注班级+评优材料,完成《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表》在线表格的填写(在线表格https://docs.qq.com/sheet/DQW9PSUZDemppaGJs?tab=BB08J2)。

4、“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相关材料报送另行通知

(五)表彰奖励阶段(9月中旬)

学院团委在交流初评的基础上,择优上报“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和“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至校团委,推荐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1-2人。

三、工作要求

1、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坚守实践育人初心,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加强统筹,周密部署,深化育人实效。要按照社会实践工作基地化、项目化导向,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基层实际需要,有效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选派教师指导实践,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加强安全保障,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有关保险。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3、强化创新创业意识。鼓励学生通过云展览等形式参与各类线上专业相关行业展览等,要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2022年全国、全省创业计划竞赛、各类学科竞赛、双百大赛、大学生创新科研课题、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有机结合,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体系化设计。

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