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纪委信箱

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奖助学金推荐评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2 发布者:谭博文 点击:

为切实做好2020年本专科生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0〕40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 现将我校评审工作与材料报送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审原则和标准

(一)评审原则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规定的程序,确保国家奖学金真正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评审标准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分别按照《安徽科技学院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管理办法》(校学﹝2019﹞9号)《安徽科技学院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管理办法》(校学﹝2019﹞9号)《安徽科技学院国家助学金评审管理办法》(校学﹝2017﹞62号)等文件要求,组织评审工作。

二、评选程序

各班务必提前告知评审通知,并组织全班学生学习《安徽科技学院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管理办法》、《安徽科技学院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管理办法》和《安徽科技学院国家助学金评审管理办法》等文件,按照上述规定程序开展评审工作。学院成立分管领导为组长,辅导员、学生代表等为成员的评审小组,通过民主评议等方式确定本学院拟推荐学生名单,在学院内公示5个工作日(班级公示时间、节假日不计入工作日)无异议后报校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复核、评审。

三、材料报送及时间节点

(一)国家奖学金评审材料报送时间

1.附件1 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2010年版)(10月19日下午5点前,电子、纸质版);

2.附件2 机械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基本情况简表(10月14日下午5点前,电子、纸质版);

3.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个人事迹材料及生活照(JPG格式,≥1M)(电子版)(11月15日前)

纸质材料提交至分团委办公室(笃行楼408),电子材料发送到邮箱617868630@qq.com,时间、地点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材料报送时间

1.附件3 安徽省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10月19日下午5点前,电子、纸质版);

2.附件4 机械工程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简表(10月14日下午5点前,电子、纸质版);

纸质材料提交至分团委办公室(笃行楼408,电子材料发送到生活部邮箱1613377372@qq.com时间、地点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三)国家助学金评审材料报送时间

1.附件5. 安徽省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申请表(10月26日下午5点前电子、纸质版)

2.附件6 机械工程学院国家助学金评审情况简表(10月21日下午5点前,电子、纸质版)。

纸质材料提交至分团委办公室(笃行楼408,电子材料发送到生活部邮箱1613377372@qq.com时间、地点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四、有关要求

(一)各班要加强对评审政策、文件的学习、宣传,尤其要掌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对象、条件要求、评审程序等方面的政策。要认真组织,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评审工作,务必从学生利益出发,准确、完整报送有关材料。

(二)按照上级要求,高校开展此项工作的时间短、任务重,请各班合理统筹各项评奖评优及资助工作。

(三)国家奖助学金评审中,严禁多人分享一个指标及奖金。不得要求获奖、受助学生捐赠奖助学金。

(四)国家助学金分为三个档次,分别为2000元、3000元和4000元,其中,建档立卡学生享受4000元档,务必保证全覆盖;特殊困难、困难和一般困难务必按照按相应下达指标及金额等额报送,不得在各等次之间调整。

(五)统一下载使用本文附件里的《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2010年版)》(附件1)、《安徽省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附件3)和《安徽省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申请表》(附件5);严格按照《国家奖助学金申请审批表填写说明及填写示例》(附件7)的要求规范填写:1.签名处必须由相关人员手写签名;2.“院系意见”栏需详细填写审查意见;3.院系主管领导签名和院系公章必须完备,不能用院系公章代替领导签名。

(六)国家奖助学金的公示信息要保护学生隐私及尊严,不得出现学生个人及家庭隐私信息(如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等信息)。公示期结束后要及时撤下公示通知。

(七)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相关数据表格信息务必认真填写准确和完整,统一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汇总后导入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